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家发改委、中宣部、国家旅游局负责同志就发展红色旅游答记者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0日 15:27 来源:新华社

  为充分挖掘和利用革命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发展红色旅游,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弘扬和培育伟大民族精神,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推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底印发了《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最近,记者就发展红色旅游有关问题采访了国家发改委、中宣部和国家旅游局负责同志。

  问:请介绍一下印发《纲要》的背景情况。

  答:革命老区在战争年代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巨大贡献,留下许多革命历史文化遗产。这既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发展红色旅游、推动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反复强调要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大力弘扬和培育伟大民族精神。去年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在讲话和批示中提出,要充分挖掘和利用革命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发展红色旅游,在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去年上半年,中央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就发展红色旅游问题进行调研,并写出专题报告。7月上旬,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有关部门着手编制《纲要》,11月下旬完成《纲要》送审稿,报中央审定。

  问:请谈谈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意义。

  答:发展红色旅游,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的重要措施,是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既是一项经济工程,更是文化工程、政治工程,是一项利党利国利民的重大举措。

  发展红色旅游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政治工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发展红色旅游,通过重温我们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可歌可泣的光荣史,帮助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深刻了解我们党在中国近代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索的基础上,如何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走上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道路,用事实证明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使他们深刻了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开创的伟大事业是多么来之不易,深深懂得今天的胜利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从而进一步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

  发展红色旅游是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文化工程。我们党在领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国家解放的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太行精神等,是伟大民族精神在革命斗争中的传承、锤炼和升华,是优良革命传统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革命战争年代需要这些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需要这些精神。实施红色旅游工程,寓教于乐,寓教于游,在游览娱乐过程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新创举,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途径。

  发展红色旅游是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经济工程。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目前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低,大多数红色旅游景区地处贫困地区、欠发达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还比较艰苦。让革命老区尽快发展起来,让老区人民尽快富裕起来,是党和政府的重大政治责任,是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不同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协调发展的重要措施。发展红色旅游,可以加快革命老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是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契机,我们一定要努力办成牵动大、效益好的扶贫工程、富民工程。

  问:各地发展红色旅游的情况如何?

  答:近些年,随着我国旅游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广大群众对旅游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广泛,红色旅游受到普遍欢迎,逐渐发展成为影响较大的旅游活动。不少地方党委和政府把发展红色旅游与革命传统教育、老区脱贫致富等结合起来,采取措施,加大投入,注重改进创新,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教育基地的吸引力感染力,红色旅游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教育基地成为旅游热点。每逢重大节庆日、旅游黄金周和学生寒暑假,到教育基地参观游览人数明显增长。去年“七一”前后,有20架次旅游包机、58个团队近10万人赴井冈山开展社会实践,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一些单位还自发组织“重走长征路”、“伟人故里游”、“抗日根据地游”等活动。据初步统计,去年江西、湖南、陕西、重庆等13个省市的150多个主要红色旅游景区接待人数约2000万人次。今年春节期间,红色旅游更是红火,韶山仅在大年初一就迎来5000多人,井冈山每天迎接4000多人,延安共接待中外游客11万人次。

  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红色旅游给老区奔小康提供了新的契机。井冈山把红色旅游与绿色旅游相结合,旅游产业对当地财政的贡献率超过35%。近年来,河北西柏坡通过接待参观旅游者,直接收入达800多万元,综合效益7500万元,吸纳就业3300多人。据测算,目前全国各地红色旅游景区每年旅游综合效益约为200亿元,并带动建筑、商贸、交通、电信、加工业和农业等关联产业发展,形成“一业兴而百业旺”的良好局面。

  革命历史文化遗产更加受到重视。不少地方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对革命历史文化遗产的价值有了新的认识,更加重视保护和有效利用红色资源,增加必要的投入。

  问:怎样推动红色旅游工作的开展?

  答:发展红色旅游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分级负责,整合资源、务求实效。

  加强总体规划,分步组织实施。《纲要》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2004年至2007年,以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重点,加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革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初步形成红色旅游发展的框架;第二阶段为2008年至2010年,巩固提高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实现规划目标,推动红色旅游全面发展。

  分级负责,着力打造重点红色旅游区、精品线路和经典景区。要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中央有关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发展红色旅游总体规划,指导各地红色旅游工程建设,加强对重点旅游区和中西部地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和革命文物保护的投入。各地要把发展红色旅游摆上重要位置,按照国家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加强红色旅游景区建设,既要搞好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和革命文物的保护开发,又要搞好交通、环境、生态等相关建设,为发展红色旅游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要精心培育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着力打造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重点建设100余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整合相关资源,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要把发展红色旅游与绿色旅游结合起来,把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结合起来,把文物景点与非文物景点结合起来,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形成旅游区、旅游线、旅游点有机结合的红色旅游发展格局。要加强对重点革命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和保护,抓紧向社会特别是老干部、老红军、烈士遗孤广泛征集文物史料,使革命文物的展示更加丰富。要把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做到既见物、见景,又见思想、见精神,更好地发挥教育作用。新建和改扩建纪念设施,要严格履行报批程序。要坚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和条件,实事求是地确定项目,把握好建设规模和标准,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尽量不拆或少拆房屋,做到朴素实用、功能完善,切忌奢华浪费。

  问:对学生开展红色旅游有哪些优惠措施和要求?

  答:为认真贯彻中央[2004]8号文件、[2004]16号文件精神,根据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对学生开展红色旅游提供安全保障和实行优惠的重要指示,中央有关部门目前正在就学生参加红色旅游的安全保障、车辆标志、交通住宿费用等问题制定具体措施。

  学生开展红色旅游要遵循就近自愿、方便可行的原则,鼓励形式多样、节俭有效的参观学习活动。小学生应主要在当地组织活动,大、中学生也不宜组织跨省区市的参观活动,确需组织跨省区市参观学习活动的,要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组织学生开展红色旅游,必须坚持“安全第一”,层层落实责任制,避免发生安全事故。各类教育基地要与当地学校加强联系,合理安排学生参观游览,营造庄重肃穆、井然有序的教育氛围。要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对学生集体参观实行免票、个人参观实行半票。确定专门人员在接待咨询、参观引导、安排讲解等方面,提供热情、文明、规范的服务,建立一支热心公益事业、关心学生成长的专兼职讲解员、辅导员队伍。要充分利用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纪念日和节假日,以及入学、入队、入团、入党、成人宣誓等有特殊意义的日子,为学生开展活动、接受教育提供方便。

  问:如何加强对发展红色旅游工作的领导?

  答:发展红色旅游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的部门和地方较多,需要加强组织协调,社会各方积极参与。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由国家发改委、中宣部、国家旅游局负责同志牵头,民政部、财政部、建设部、铁道部、交通部、文化部、民航总局、国家文物局、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等部门负责同志任成员,负责研究解决发展红色旅游中存在的重大问题,检查、督促规划实施情况。各省(区、市)要结合实际情况,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密切合作、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制定相应方案,提出具体措施,把发展红色旅游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加强政策扶持。要制定政策措施,扶持一批经营红色旅游线路的重点旅行社。鼓励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对红色旅游提供金融支持,引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参与红色旅游的建设经营,促进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

  加强宣传推广。中央和有关地方新闻媒体要加强对红色旅游的宣传报道,特别要注意结合建党、建国、建军等重大纪念活动以及其他重大节庆日,充分报道革命老区开展的各项红色旅游活动。要精心组织红色旅游系列推广活动,营造健康浓郁的红色旅游氛围,努力提高全社会的认识,使更多的人支持红色旅游,参与红色旅游,共同推进红色旅游。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