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色之旅]沿小平足迹 游百色土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7日 13:13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1929年,邓小平同志在广西百色领导和发动了百色起义,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右江革命根据地。如今,以“邓小平足迹之旅”为主线的红色旅游吸引了大批游客,百色已开始成为继延安、井冈山之后的又一个具有革命老区特色的旅游胜地。

  这里是广西百色田东县的红军码头,75年前,邓小平同志就是在这里踏上了右江土地的第一步,开始了领导百色人民革命的历程。今天,来自各地的游客,穿上红军的衣服,亲身感受过去的岁月。

  【同期】游客:我听说邓小平25岁的时候,他领导了百色起义,就来到百色,听说他从田东这个码头上岸的,领导百色起义,在田东打响了第一枪,所以今天我来这里参观,走过他走过的足迹,想体验一下。

  坐红军船,听红军歌,沿着当年小平开展工作的足迹游百色,历史仿佛又回到了75年前。1929年7月,邓小平、张云逸等人被中共中央派到广西开展革命工作,与当时广西左派军人俞作柏、李明瑞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由于俞作柏、李明瑞发动的反蒋斗争失败,邓小平果断决策,把武装力量转移到群众基础较好的左右江地区,就和张云逸等人率队溯右江而上,抵达百色。

  在得知邓小平等人领导百色革命的消息后,当年百色城的广东商人就自发的把粤东会馆让出来,给他们做指挥部。所以这里也被称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我们进去看一看。

  粤东会馆始建于康熙59年,至今已有280多年的历史,是广西保存得最完好的古建筑之一。会馆以前、中、后三大殿宇为主轴,两侧配以对称的厢房和庑廊,布局严谨,尤其是女儿墙上历经风吹雨打而色泽不褪的瓷塑尽显这座南方建筑的古香古色。馆内的摆设还保持着当年红七军军部的原貌:油灯、草鞋、桌椅、作战图,让历史定格在20世纪上半叶。

  1929年,邓小平和张云逸就是在这里筹划百色起义的,由于当时的条件非常简陋,他们就住在这个阁楼里,现在我们还能看到,他们用过的床非常简单,是用两个板凳和木板临时搭建起来的。

  【同期】百色起义纪念馆副研究馆员 麻高:应该说当时的粤东会馆是百色最豪华的地方,里面有很多红木家具,还有很多古玩珍品,但是他们两个领导人就挤在这么一个不足20平方米的一个阁楼上,两个人相对,桌面的摆设也很普通、朴素,跟战士睡一样的床铺,吃一样的饭菜,穿一样的衣服,还有领一样的薪水。

  1929年12月11日,五千多名身穿崭新制服全副武装的军人和各界群众汇集在粤东会馆,一面鲜艳的红七军军旗高高飘扬于会馆上方,正式宣告百色起义的胜利,宣告了红七军的诞生。

  【同期】百色起义纪念馆副研究馆员 麻高:百色起义跟别的起义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起义的当天不打一枪一炮,它是以宣布成立红七军,任命红七军的领导,以这样一种形式诞生的。

  粤东会馆作为小平足迹游的第二站,以实物展示了当年红七军军部的旧貌,前来参观的游客接连不断。一位红七军的后代,看到墙上挂着的布包,激动不已。

  【同期】游客:我们来讲,就是来看一看这个地方,缅怀革命先烈,他们用鲜血换来今天,所以我一想起来有些激动,因为我也是红七军的后代。

  出粤东会馆,乘车不到十分钟,来到百色城东的后龙山,百色起义纪念碑就矗立在这里。碑座正面镌刻着“百色起义的革命先烈永垂不朽!”的字样,碑座南面是起义军冲锋陷阵的浮雕,北面则刻着农民革命政权正在开会的场景。现在这里已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经常有中小学生在这里听老师讲述当年百色起义的故事,而来百色的游人也一定会到这里来瞻仰革命先烈。

  从纪念碑向东走,过了红军桥,就来到了坐落在迎龙公园里的百色起义纪念馆。馆内,108平方米的国内最大的巨型浮雕、270多件展品和1000多幅图片把邓小平同志当年发动和领导百色起义全方位的展示出来。今年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的时候,纪念馆还新建了邓小平手迹碑林。

  在纪念馆里,我们看到了这样一根马鞭,据介绍,它就是当年小平同志在百色起义期间使用过的,这个马鞭能够完整保存到现在,还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1930年秋天,邓小平同志到思隆县检查工作,将马鞭遗忘在林逢苏维埃政府饭堂里面,炊事员黎爱廷同志就把它收藏起来。

  【同期】记者:墙上的深缝隙是为什么?

  百色起义纪念馆副研究馆员 梁玉珍:因为红七军主力北上以后,敌人就对根据地实行围剿,三光政策,黎爱廷同志就在自家的泥墙上挖了一条缝隙,把它藏到里面去,结果敌人进来围剿的时候,什么都烧完了,就唯独剩下这个马鞭完好无损。

  纪念馆以“百色起义”为主线,分六个展厅,详细介绍了历史故事。在这里,百色人引以为豪的还有从百色起义走出的将军。纪念馆就专门布置了一个展厅,让大家一睹将军的风采。

  那么当初在纪念馆筹备的时候,19位将军的后人就把他们曾经用过的物品捐献出来,供大家参观。特别是这件张云逸将军穿过的大将服,格外珍贵。

  【同期】百色起义纪念馆副研究馆员 梁玉珍:百色起义六十周年大庆期间,张云逸同志的夫人通过我们区人民政府转过来的,她捐赠的,这大将服是我们国家十件之一,张云逸1955年授衔期间穿的,成为我们的镇馆之宝。

  参观纪念馆,瞻仰纪念碑,听历史故事,敬前辈先烈。看完了这些地方,游客还可以到百谷、林逢等红军村,村里的老人会给你讲父辈们参加革命斗争的点点滴滴。特别是这位参加过百色起义的老红军谈国甫老人,今年已经94岁的高龄了,虽然听力不太好,但谈起当年的往事,仍然兴致勃勃。

  【同期】红七军战士 谈国甫:敌人有机关枪,有迫击炮,大炮一开枪,迫击炮打出来,我们听天由命了,打到旁边,只有死路一条,可当时迫击炮打不中(我们)。起义军赤卫队打到前头,只有前进,没有退后。搜山,你以为天冷有被窝,没有的,草根树叶盖在身上,就这样睡,在山上睡很苦的。

  现在,百色很多旅行社都开展了以“邓小平足迹之旅”为主题的红色旅游线路,可以进行一日游或两日游。游客可以沿着小平足迹,从红军码头到红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纪念碑、纪念馆,时间充裕还可以到解放街、清风楼等地。红七军当年战斗过的地方如今已成为旅游胜地,百色城北面的乐业“天坑群”,南面的靖西“峡谷群”,到这里参观,除了可以探访当年红军战斗的路线以外,还能欣赏沿途的自然风光。

  百色地处广西西部,是大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交通便利。目前,到百色旅游可以先乘飞机或者火车到达南宁,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每天都有航班飞往南宁,然后再乘火车或者汽车前往百色。据了解,南宁经百色至昆明高速公路、百色机场正在加紧建设之中,明年就可以开通南宁到百色的航线,高速公路建成后,从南宁到百色开车只需要2个小时。

  【同期】百色市委书记 梁春禄:从2000年我们开展红色旅游以来,已经接待了游客300多万人次,特别是每年的5月至10月,经常爆满。我们依托红色旅游这个机遇,形成了旅游的产业,从而促进整个城市的建设和发展。

  一处处革命遗址,一个个红色景点,忠实地叙述着当年的激荡风云,如今,百色正以独特的魅力让人们流连忘返。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