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西:追寻共和国的足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7日 12: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江西境内共有1258处革命旧址、旧居和战斗遗址,著名的革命旧址就有170多处。红都瑞金孕育了共和国,是江西重点的红色旅游区之一,广州-赣州-瑞金也是适合广州游客周末出行的红色游线路。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人民军队在英雄城南昌诞生,工人运动在萍乡安源发祥。江西境内共有1258处革命旧址、旧居和战斗遗址,像井冈山黄洋界、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萍乡安源总平巷、永新三湾改编旧址等著名的革命旧址就有170多处,其中还有9红都瑞金孕育了共和国,是江西重点的红色旅游区之一,广州-赣州-瑞金也是适合广州游客周末出行的红色游线路。

  叶坪 共和国寻根

  叶坪的高大的樟树,郁郁葱葱,在一幢幢黄色土墙的建筑之外,有几分历史感。

  现有中央30多个国家部委可以在叶坪的这些土墙建筑内找到根,共和国的外交、军事、财政、教育等九部一局当年的办公地点也都在这里。73年以前,这里是谢家祠堂,610名来自各界的代表参加了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在会议期间,中国的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也宣告成立了。

  叶坪村的革命遗址有毛泽东和朱德旧居、中央工农民主政府旧址、红军检阅台、红军战士纪念塔、公略亭、博生堡。 

  据说,樟树下,毛泽东曾经读书和思考。

  沙洲坝 红井记忆

  几乎是一样的村落,一样的建筑,沙洲坝的村口也有一株几人才能够环抱的大樟树。

  1933年4月至1934年7月,中央工农民主政府从叶坪迁到沙洲坝办公,现存的革命遗址有中央政府大礼堂、中央政治局旧址(沙洲坝下霄村)、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沙洲坝棘子排)、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旧址(沙洲坝白屋)、红井(沙洲坝前水塘边,井旁立碑“吃水不忘挖井人”)。这口井之所以称为红井,是苏区时期,毛泽东亲自带领干部群众一起开挖的,它是当时党和苏维埃政府密切联系群众、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历史见证。

  沙洲坝是一个干旱缺水的村庄,1933年9月的一天,毛泽东带领几个红军战士在村前几十米的地方进行了水源的勘探,并破土动工,群众见毛主席亲自开挖水井,也纷纷带着工具一起动手,在挖到5米深的地方,一股泉水喷涌而起,井终于挖好了,并用卵石砌成井沿,此后,其它沙洲坝村的村民也纷纷开挖水井,村民们的吃水问题终于解决了。

  现在红井内放着一个小小水桶,不少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出生的中年人,对红井感情最深,因为他们小时候都学过《吃水不忘挖井人》的课文,很多人是第一次到红井,打上一桶水,喝上一口,似乎也是对童年记忆的一个纪念。

  云石山 山不在高

  云石山是城西一座普通的小山,被称作是长征第一山。

  从云石山的小径上山,不用半个小时,就可以直达山顶。云石山位于瑞金城西19公里处,这里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所在地,又是红一方面军主力和中央机关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被党史学家称为“长征第一山”。

  1934年7月,中央革命根据地硝烟四起,第五次反“围剿”斗争最为激烈时刻,原驻在沙洲坝的中央机关已被敌人发现,所有中央领导机关都迁移到较为隐蔽的云石山,并分散在附近的各个村庄。临时中央政府就驻在这云石山头的寺庙之中。在这里居住和工作的有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中央人民委员会主席张闻天以及贺子珍和部分工作人员。

  瑞金 小城故事

  我们是从赣州乘两小时汽车到达瑞金城区。城区不大,但规划还算齐整。

  叶坪、沙洲坝等景区离城区都不远,全部可以当天往返。所有的旧址都比较完整,更可贵的是,像中央工农民主政府旧址等都还保持着朴素的风格,基本没有经过修饰,可以想见当年的情形。除非是节日,否则景区不会特别喧闹,相当幽静,可以看到附近的村民荷锄从乡间小路走过,放学的孩子在村口的樟树下遥望游人,让人感觉得到历史的沉淀。

  主要景区一天之内可以游览完毕。傍晚时分,走进瑞金城区,小城人流涌动,有很多小的时装店、网吧,虽然不算繁华,但也处处闪动着时尚生活的气息,没有特别鲜明的特色。晚上可以在街头吃宵夜或者刨冰冷饮,听听老乡讲着和广东人不同的客家话,感受小城的气息。

  ■出行贴士 

  交通 

  星期五出发,CZ3637航班,从广州到赣州(14:10—15:05)

  星期日返回:CZ3638航班,从赣州到广州(15:35—16:30)

  赣州是江西南部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这里自然资源丰富,名胜古迹众多,是赣南著名的旅游城市。赣州早在公元前201年的刘邦时代就已经设县,到隋代时又更名为虔州,到宋高宗绍兴二十三年改为赣州,明洪武元年正式改为赣州府。

  在1929年至1934年间,赣州成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一个部分,1931年11月在瑞金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因而瑞金被称为“红都”,赣州也因此成为一片红色的土地。

  从赣州到瑞金路不算长,只有160公里,汽车只需两小时十分就到。大巴很多,几乎是每半个小时一班。  

  行程 

  第一天:叶坪革命旧址群——罗汉岩风景名胜区

  第二天:瑞金革命烈士纪念馆——沙洲坝中央政府大礼堂——红井——云石山(长征第一山)——瑞金客家民俗文化艺术博物馆   

  线路延伸 

  赣州—瑞金—于都—会昌—长汀—上杭—古田线

  瑞金市地处武夷山西麓,毗邻闽粤两省,从广州出发到赣州,也可以从赣州继续东行进入福建。这条线路主要的红色旅游景点有:瑞金市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旧址,于都县红军长征出发地;龙岩市长汀县红四军司令部、政治部旧址,瞿秋白烈士纪念碑,上杭县古田会议旧址,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

  赣州—瑞金—井冈山

  井冈山与赣州、长沙、广州等大中型城市将构成4小时旅游经济圈,届时广州到井冈山只要4小时,因此与瑞金线相连,江西省旅游相当顺畅,从井冈山可以坐长途车返回广州。(文/张丹萍)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