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频道 > 魅力山东游——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 正文

泰安旅游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5日 20:04)


  泰安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泰山为五岳之首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是华夏文化的缩影,泰山融雄伟壮丽的自然风光与悠久人文景观于一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泰山位于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旅游线内。泰安的旅游以泰山为中心,向四周所辖县市区辐射,带动徂徕山、腊山、莲花山、牛山、东平湖等旅游区的发展,泰山旅游已基本成为即有月亮,也有星星的旅游格局。

  泰安市在食、住、行、游、购、娱已成为一条完善的旅游服务体系,现有星级宾馆9家,旅游涉外饭店14家,共有床位5320张,低中档宾馆饭店、招待所300多家,床位3万张。旅行社26家,其中:国际社2家,国内社24家,旅游汽车公司一家,有供国内外游客服务的豪华车40余辆,有供游客购物的涉外商场4家。

  泰山,古称岱宗、岱山,位于华北平原东侧、山东中部。绵亘于泰安、济南、莱芜、淄博四市之间,东西长约200公里,南北宽约50公里。主峰玉皇顶在泰安市区以北,东经117°6′,北纬36°16′,海拔高度1545米,东望黄海,西襟黄河,前瞻孔子故里,背依泉城济南,以拔地通天之势虎踞中国东方,世称“东岳”,以“五岳之首”、“五岳独尊”称誉古今。泰山积淀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明,是华夏历史文化的缩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自然与文化遗产融为一体的典范。1982年,泰山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87年12月,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名录。2003年1月被评为“中华十大名山”之首。

  泰山是一座文化名山。泰山地区是中国古代文化重要发源地之一,驰名中外的新石器时代大汶口文化遗址就坐落在泰山以南30公里处。《诗经·鲁颂》中有“泰山岩岩,鲁邦所瞻”的描述,《礼记·檀弓下》中有“孔子过泰山”的记载。从无怀氏、伏羲氏、黄帝、炎帝到周成王,有七十二帝登封泰山;从秦始皇、汉武帝,到清康熙、乾隆计有12位皇帝30余次或亲临封禅,或遣官告祭。泰山儒、道、佛并存,计有寺庙宫观建筑群29处,古遗址128处。泰山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顶礼膜拜的胜地,从孔子、司马迁、曹植、李白、杜甫、苏东坡、徐霞客、蒲松龄到近代名流,登山揽胜,被泰山所折服,留下了众多诗文墨宝。泰山沿途有碑碣、刻石2000余处,其中有现存岱庙中号称“天下第一碑”的“李斯碑”,岱顶汉武帝无字碑,还有汉张迁碑、衡方碑、晋孙夫人碑,“大字鼻祖”、“榜书之宗”的北齐金刚经刻石等。泰山盘路两侧,真、草、隶、篆异彩纷呈,颜、柳、欧、赵应有尽有,规模之大,风格之众,种类之繁,举世罕见,堪称“中国天然书法艺术博物馆”。

  泰山自然风光优美、壮观,古代曾有人将其特色概括为“雄、奇、险、秀、幽、奥、妙”。泰山属暖温带季风性气候,四季变化明显,山顶夏季平均气温为17℃,最高气温为29℃,年平均降水量为1042.8毫米。泰山树草葱茏、鸟语花香,有植物1136种,有丰富的中草药资源。山上山下,古树名木繁多,仅树龄在百年之上的就有18195株。山上有野生动物200余种。赤鳞鱼、鹿角菜、何首乌、苹果、板栗、核桃、山楂等土特产久负盛名,誉满中外。

  泰安旅游业的优势就是打好泰山牌,以泰山为中心向四周辐射,带动周边旅游景区的发展。泰安的旅游活动,主要有每年9月6日至9日举办“泰山国际登山节”,在节日期间开旅游商品展销和旅游商品研讨会。自90年以来泰安市旅游局推出埠阳古朴淳厚的农家风情游;在岱庙推出大型帝王封禅仪式表演活动。将推出奇山古松游、国泰民安游、泰山中络盘道帝王登山游、泰山东路回归大自然等旅游活动。

  泰安客源市除山东外,主要北京、江苏、河南、河北、辽宁、黑龙江、广东省。泰安95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32万,96年接待376万,97年接待400万人次。

责编:青朴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