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关山度若飞:井冈山发展红色旅游的有益启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17日 18:34 来源:

  一个没有品牌的产品难以在市场上立足;同样,一座没有品牌的城市也难在竞争中崛起。井冈山凭借着全国发展红色旅游契机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转变观念,由单一的政治教育模式向市场经营模式转变,逐渐将“红色资源”与“绿色资源”结合起来,推进市场,从而形成了全国发展“红色旅游”的新型旅游模式的龙头城市。探究其个中缘由,笔者从中寻找到了答案。

  井冈山红色旅游现状

  井冈山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数量多、分布广、品位高。黄洋界上炮声使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八角楼上的灯光照亮了中国革命的道路,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遗迹达100多处,其中21处被列为国保单位,被誉为“中国革命摇篮”。更兼有秀美的生态资源,使其形成红绿交相辉映的旅游资源,构筑成一幅幅独特画面,吸引着中外游客络绎不绝、纷至沓来。仅今年1—8月,井冈山就接待游客达1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9亿元,同比增长33%和42%。然而井冈山红色旅游发展目前仍存在诸多问题。一方面是红色旅游展示手段较为落后,文物的陈列与展示以实物摆放内容居多,没有游客视角,游客参与性活动较少,偏重于静态观光为主,使之缺乏新奇感受,对绝大部分游客特别是青年一代吸引力不足;另一方面面对发展迅猛的红色旅游热潮,景区内吃、住、行、游、购、娱等需要的综合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的不完善问题凸显出来,旅游项目缺少文化内涵,产品呈现单一,缺乏对旅游资源的大力整合都制约红色旅游的发展。

  井冈山红色旅游发展对策

  发展红色旅游,规划先行。科学打造红色旅游精品,必须科学统一规划,共同形成红色旅游大品牌。在整体规划的指导下,精心策划建设样板,使之符合教育规律、旅游规律,给游人以深切体验和感受,真正产生震撼力,产生比较强大的社会影响。该市深谙其中道理,早在1995年,就提出了“科教立市、旅游兴市”的口号,聘请专家确立了《井冈山旅游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示范》课题,确立了因地制宜发展红色旅游业的战略目标。加大对革命遗址、遗迹资源的开发、挖掘、整合和保护丰富,使之成为一座座园林式的景点。举世闻名的黄洋界是井冈山最有代表性的红色遗址。先前,这里只是战壕数条,断壁残垣几堵。经绿化、美化、修缮,如今的黄洋界已是绿阴蔽日,绿涛如海。每年旅游“黄金周”期间,每天有近万人上黄洋界参观。茅坪八角楼闻名遐迩,毛泽东曾在这里写下《井冈山的斗争》、《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等光辉著作。近年来,井冈山投入300余万元,在八角楼旁新建了占地1万平方米的红军村,使这一景点内涵更丰富,主题更突出,游客大增。真正唱响红色吸引人,绿色留住人的主旋律。

  完善基础设施是先导。在规划的同时该市充分体现现代旅游的发展需要,通盘将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统筹考虑,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和改善接待条件。红色旅游资源大多集中在革命老区,一般不具备区位和交通优势,可进入性较差。而在井冈山立体交通网正逐步形成。2004年5月18日,井冈山机场通航;2005年3月31日,连接赣粤高速公路的井冈山高速公路正式开通;2005年3月31日,井冈山铁路正式破土动工,到2006年底竣工通车;2005年7月1日,井冈山又开通了吉安至北京西和吉安至深圳两趟始发旅客列车,结束了没有始发旅客列车的历史,解决了游客“进得来,出不去”的后顾之忧。一个个喜人的日子充满着发展的希冀,闪烁出耀眼的光芒,交通业的迅速发展,使井冈山旅游呈现团队游、自助游百花齐放,促进了井冈山旅游人数和收入的飙升。

  针对许多红色旅游产品缺少吸引力,项目内涵空乏、展陈方式单一、表现手段落后,多为文字加图片的平面介绍,枯燥乏味,不适合现代审美观念和旅游者的消费取向,与市场需求差距较大的现状。该市为增强红色旅游的吸引力,在保证思想性的前提下,努力提高观赏性、趣味性和可参与性。在既将展出的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全景画馆中,展陈手段上采用现代科技,通过声、光、电等现代手段,增强了震撼力、感染力,让游客身临其境。

  强化红色旅游宣传推广是关键。按照市场规律,搞好宣传推广,是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环节。井冈山市充分把握这一生命线,强化市场意识、宣传意识、促销意识,变等客上门到上门请客。通过启动和培育一个长期、稳定、健康的旅游市场,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搞好宣传推广。一是成立了井冈山精神研究会;编著出版了《天下第一山》等书籍;推出了以井冈山斗争史为主的《岁月•井冈山》红色歌舞晚会;编排了《八角楼的灯光》等传统歌舞节目;搜集制作了井冈山斗争图片展;推出了“吃一顿红米饭、唱一首红军歌、走一趟红军路、读一本红军书、听一堂传统课、扫一次烈士墓”的“六个一”革命传统教育。这些活动的使游客深深地印刻在脑海,从而在内心记住了井冈山,了解了井冈山。二是要利用多种媒体特别是互联网扩大宣传,多次邀请全国知名网络媒体进山采风,抢占了网络宣传的有利平台。三是在全国进行“井冈山精神大型展览”巡回展和举办旅游文化节等方式深入宣传。四是派出旅游促销小分队深入到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进行深层次宣传。在宣传中,该市还结合当前开展的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以及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真正把红色旅游办成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

  红色旅游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工程,又是一项重大的文化工程,更是促进老区发展的一项重大的经济工程。红色旅游的发展,带来了井冈山旅游经济的盎然生机。全市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增加值上升到国民生产总值的41.5%,三大产业结构由“一二三”序列变为“三二一”序列。昔日耕田种地的井冈山人办景点、开宾馆、卖工艺品,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而全国红色旅游开展方兴未艾,中央“一号工程”的启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落成开班,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开展……无一不为井冈山红色旅游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井冈山也必将更加欣欣向荣。(作者/刘福明 陈宏华)

责编:青朴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