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总工会:重视传统教育 率先瑞金寻“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08日 17:28 来源:

  毛泽东、朱德在领导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斗争中,十分重视根据地工人运动的开展。赣西南苏区和闽西苏区各县,1930年春就普遍成立了县总工会或职工联合会,同年秋又成立了江西省赤色总工会和闽西总工会。为加强对苏区工会工作的领导,1930年底,中华全国总工会派蔡树藩、陈佑生从上海进入中央苏区,筹建全国总工会苏区执行局。1931年春,原全国五金职工工会委员长梁广又来到中央苏区。同年二三月间,中华全国总工会苏区执行局在吉安县富田正式成立,不久又创办了《苏区工人》报。1932年底至1933年1月,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人刘少奇、陈云等从上海转移到瑞金,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苏区中央执行局,刘少奇任委员长,陈云任副委员长兼党团书记。

  中央革命根据地有工人十余万人,在全总苏区中央执行局之下,成立有农业工人、店员手艺工人、苦力运输工人、纸业工人和国家企业工人等五个全国性行业工会及各省、县工会组织。

  全总苏区执行局和全总苏区中央执行局机关,原设瑞金城北的双清桥头刘克勤厅厦,1933年夏迁至沙洲坝枣子排村,1934年8月又迁至云石乡沙排村。全总苏区中央执行局枣子排旧址,系建于清光绪年间的砖木结构民房,有大小房间20余间,占地800余平方米,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因年久失修,许多地方已开始倒塌。1988年11月,原全总苏区执行局主任梁广重访瑞金,了解到全总苏区中央执行局枣子排旧址的现状后,致信全国总工会,建议拨款对枣子排旧址进行抢修。全国总工会对此十分重视,于1989年4月17日拨出专款45万元,用于旧址修复。1999年至2001年,全国总工会再次拨款80余万元,在叶坪枣子排旧址原貌重建旧址,并新建中央革命根据地工人运动史陈列馆,于2001年11月开始对外开放,接待参观人员。

  稿件来源:《溯源》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