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诞生“八一”建军节的地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08日 17:27 来源:

  “八一南昌起义”的枪声成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诞生的礼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建立标志着红军的成熟和壮大。1927年8月至1933年8月,在这6年的艰难岁月里,以中央革命根据地为中心的全国红军已发展到10万余人。历史不会忘记诞生“八一”建军节的地方,也不会忘记中国工农红军那艰苦的成长历程。

  1927年,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后,革命处于危难关头。血的教训,使中国共产党认识到掌握军队的极端重要性。为了挽救革命,决定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实行以革命的武装来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反革命武装。8月1日凌晨,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下,起义部队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进入了以创造红军,开辟革命根据地为重要内容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

  1927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隆重召开,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正式成立,并定都瑞金。根据大会决议,成立了全国红军最高领导和指挥机关——中华苏维埃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15人,主席朱德,副主席王稼祥、彭德怀。下设总参谋部,部长叶剑英;总政治部,主任王稼祥;总经理部,部长范树德;总军医处,处长贺诚;秘书处,秘书长刘伯坚;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校长肖劲光。1933年5月后,因朱德在前线指挥,中革军委主席职务由项英代理。1934年“二苏大会”,又选举朱德为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周恩来、王稼祥为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到1933年6月,中央革命根据地红一方面军已发展一、三、五军团,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辖红一方面军、红三军、红六军团、闽浙赣新十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六军、红二十八军、红十九军、红四方面军。

  为了永远纪念南昌起义的辉煌日子,1933年6月30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在瑞金颁布了“关于决定‘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的命令。命令中说,南昌起义“是反帝的土地革命的开始,是英勇的工农红军的来源。中国工农红军在历年的艰苦战争中,打破了帝国主义、国民党的历次进攻,根本动摇了帝国主义、国民党在中国的统治,已成为革命高涨的基本杠杆之一,成了中国劳动群众革命斗争的组织者,是彻底进行民族革命战争的主力。本委会为纪念南昌暴动与红军成立,特决定自1933年起每年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紧接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7月1日作出了“关于‘八一’纪念运动的决议”,批准了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决议,规定以每年“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纪念日。就这样,“八一”建军纪念日在瑞金确立了。

  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而“八一”这个让世人震惊的大字却在人民军队的旗帜上永远飘扬,人们不会忘记瑞金这块培育共和国政权、诞生“八一”建军节的红土地,红土地人民也永远不会忘记那欢歌笑语、盛况空前的第一个“八一”纪念日。

  1933年8月1日,为使活动丰富多彩,临时中央政府作了精心准备。在《关于“八一”纪念运动的决议》中决定:“今年‘八一’纪念节授予战旗于红军各团,同时授予奖章于领导南昌暴动的负责同志及红军中有特殊功勋的指挥员和战斗员”;“责成内务人民委员部制定(作)红军家属优待证,发给一切红军战士的家属收执”;“在区苏土地部与乡苏之下,组织红军公田管理委员会,管理红军公田的生产收获及收获品保管等事宜。在区苏土地部与内务部的共同管辖下及在乡苏下组织优待红军家属委员会,管理优待红军家属的一切事宜”。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在《关于决定“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的命令中,也号召“凡我红军军人,更要学习与提高军事学术和政治知识……等实际行动来纪念这一光荣日子。”

  中共中央局、临时中央政府、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中共苏区中央局、少共中央局和全国总工会中央执行局等中央党政军群领导机关,直接领导开展了毓活动。中央工农剧社举行了节日晚会,毛泽东在晚会上作了中国工农红军发展史的报告;红一方面军、红一团、江西省少年先锋队部等都分别举办了“八一”军事体育运动大会;少共国际师和中央警卫师先后宣告成立;在叶坪临时中央政府广场上举行了红军烈士纪念塔、红军烈士纪念亭、公略亭、博生堡等纪念建筑物的开工典礼。整个中央苏区掀起了以做好本职工作来纪念“八一”建军节的热潮。

  8月1日这一天,在瑞金城郊竹马岗草坪上,红旗飞舞,锣鼓喧天,一队队群众像潮水般涌向广场,攒动的人头,黑压压的一片。长枪、鸟铳、梭标、大刀在阳光下闪烁着明亮的白光,鞭炮声、口号声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战士们齐声高呼:“我们是工农的儿子,自愿来当红军,完成苏维埃给我们的光荣任务,为着工农解放奋斗到底……”

  红军已远去,精神却永存,历史的扉页已翻开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决定以“八一”两字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和军徽的主要标志。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不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红军、抗日战争时期的八路军和新四军,还是解放战争时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虽然在名称上因革命斗争的需要几经变更,但他们的历史都以“八一”为起点,都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在红都瑞金确定的这一天,为光荣诞生的纪念日。

  (稿件来源:《红色故都——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