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毛委员夜宿禾川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08日 17:20 来源:

  1928年夏天的一天,夕阳的余辉把西天映照得一片灿烂斑斓。永新县禾川镇上已是家家灯火。辛苦了一天的人们正摇着蒲扇悠闲地在家门口纳凉。这时,一位身材顾长的中年人和一位小青年来到镇上的恒昌客栈。一进门就问:“老板,有铺住吗?”“有!”老板吴宗亮回答着,把他俩领进一间小房间住下。晚上,中年人来到一群做生意的顾客中间,和他们说说笑笑,询问群众的生活和对红军的反映等,一直畅谈到深夜。等大家已睡去,中年人回到自己的客房里,仍在看书写字。

  夏天的夜晚,天穹挂着一轮朗月,星斗闪着微光,四野静悄悄的,只有夏虫不时地小声鸣唱。鸡叫时分,吴老板不满周岁的孩子突然发起高烧,哇哇大哭,老板娘左抚右哄,孩子还是大闹着。夫妻俩十分烦躁,坐立不安,既担忧孩子的病,又怕惊扰客人们睡觉。这时,突然有人轻叩房门.吴老板想:是寻事的客人来了。他一开门,见是那位和蔼可亲的中年客人。他进来问了问情况,像医生似的仔细看了看大哭大叫的小孩,然后摸摸孩子的额头,说:“孩子是受寒伤风了,我这里有几粒丸子和一包粉药,正好可治小孩的病,你拿去喂喂。”说完中年客人回到客房拿来一包丸子和粉药交给吴老板,笑着说:“孩子不舒服就要哭,他不哭,大人怎么知道他不舒服呢?”吴老板见这位客人不因为孩子的哭闹惊醒而生气,反面送药给孩子吃,心里非常感激。孩子服完药后,不一会儿就安静下来,慢慢睡着了。这时,中年客人已回到房间睡觉去了.

  第二天天刚亮,中年客人和小青年起了床,收拾床铺,付完房钱后,一出门正好碰见吴老板。他亲切地问:“小孩好了吗?”“好了!真谢谢您!”吴老板感激答道。待客人走远,他才想起没有问请客人的姓名,心里好不懊恼.

  过了两天,镇上一阵喧闹:“毛委员来了,大家到镇头草坪上开会,听毛委员讲话口罗 !”吴老板听到消息带着妻儿赶去参加群众大会。他们挤到人群中一看。啊!站在主席台讲话的毛委员,不就是前两天送药给孩子吃的中年客人吗?!吴老板激动得热泪盈眶,说:“怪不得他那么和气,愿意帮助人,那么关心我们平民百姓,原来是我们的毛委员啊!”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