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龙源口战斗遗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08日 17:13 来源:

  龙源口战斗遗址位于永新县龙源口乡龙源口村西南200米处。该处有座独孔拱桥,名称“久大桥”,青砖砌成,长33米,高9.2米,宽2.5米,横跨龙源口江。桥头两侧岸各立有两根高1米,直径0.2米的铁柱,上面铸有“清道光十七年(公元1837年)建”。

  1928年6月23日,红四军在毛泽东、朱德的指挥下,在新、老七溪岭将进攻宁冈的敌军杨池生、杨如轩部三个团击退到龙源口桥附近,在地方武装和人民群众的支援下,歼敌一个团,缴枪千余支。“朱、毛领兵在井冈,红军力量坚又强。不费红军三分力,打败江西两只羊(杨)”的歌谣一直流传至今、

  解放后,中国人民银行的票额叁元人民币的正面印有龙源口石拱桥图案。党和政府曾数次拨款维修该桥。1959年11月,该桥被列为全省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

  在新七溪岭上还有座望月亭,系朱德当年的指挥所旧址,已被列为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纪念龙源口大捷的胜利,永新人民在龙源口桥边的东岭山上修建了龙源口大捷纪念碑。碑正面用白色大理石镶嵌,上面镌刻着朱德于1965年1月15日题写的“龙源口大捷纪念碑”八个苍劲有力的大字。碑基部正面有用大理石镶嵌并镌刻有龙源口大捷铭文。

  该碑属全省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