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洋界红军哨口遗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08日 17:08 来源:

  黄洋界,位于井冈山西北面,距茨坪17公里,海拔1343米,是井冈山斗争时期著名的五大哨口之一,也是当年井冈山通往宁冈的要隘。

  黄洋界哨口是1928年夏天发动井冈山军民修建的,它由三个工事和一个了望哨组成:右边的两个工事用以狙击江西宁冈方向来的敌人;左边的一个工事用以狙击湖南方向来的敌人;山顶上的一个了望哨便于监视敌人。哨口修好后,军民们编了一首歌谣形容这个哨口说:“山连出来岭连岭,黄洋界上是高峰;高峰岭上设哨口,好比把守摩天岭。” 1928年8月30日,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当时红军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打退了敌人四个团的进攻,保卫了井冈山。毛泽东率领红军大队在回井冈山的途中,得知这一战斗胜利的消息后,写下了《西江月·井冈山》这首词,歌颂了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1929年l月底,湘赣两省的敌军对井冈山发动了第三次反革命“会剿”,红五军第五纵队队长李灿率一大队在此与敌人激战了三昼夜,最后因敌众我寡,哨口失守,工事遭到破坏。

  离哨口工事不远,还有一栋红军营房。这里原是一家店铺(客栈),1923年倒塌。1928年夏天,红军在修建哨口工事的同时也修复了这座房子,作为守卫哨口的红军营房。1929年黄洋界哨口失守时,营房也被国民党反动派烧毁。

  解放后,哨口工事和红军营房均由当地政府重新修复,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5年5月22日,毛泽东重上井冈山途经黄洋界时,曾下车视察,并写下了“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的诗句。

  为了纪念黄洋界保卫战的伟大胜利,在黄洋界哨口工事的山顶上,修筑了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竖碑的正面镌刻着朱德的题字:“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背面是毛泽东的手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8个大字。还有一座横碑,正面刻着毛泽东手书的《西江月·井冈山》一词.背面是朱德的手书“黄洋界”3个大字。这是井冈山的一处重要纪念建筑物,也是著名的参观旅游点之一。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