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萍乡安源赣湘红色旅游区域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08日 17:00 来源:

  9月2日上午,备受关注的“中国?萍乡安源赣湘红色旅游区域合作高峰论坛”在市蓝波湾花园酒店举行,会场背景为安源广场和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大型彩色喷绘、内镶《毛主席去安源》油画,美观而别致。

  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融洽。出席本次论坛的有: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英培,株洲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程绍光,新余市副市长万筱明,江西、湖南两省的长沙、株洲、湘潭、浏阳、南昌、宜春、吉安、新余、井冈山9市和韶山管理局的代表。市领导陈安众、晏德文、尹兆书、吴伏生、何建洋、陈松远、黎恩荣及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的代表约150余人出席。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中国旅游报、中国红色旅游网及江西、湖南两省的省市新闻单位的记者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报道。

  本次高峰论坛特邀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教授为主持人。中国旅游学院院长张辉,江西省旅游局局长王忠武,湖南师范大学教授翟辅东,中国红色旅游网总编辑、新华社高级记者江山,南昌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黄细嘉教授等专家担任主讲嘉宾。

  论坛在市委书记陈安众热情洋溢的致辞中拉开序幕。陈安众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论坛的领导、嘉宾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他说,萍乡是江西的西大门和重要的工业城市,也是中国著名的老工矿城市。她地处赣湘边界地区,在这一地区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深远的意义。赣湘边界地区各市之间历来经济文化往来十分频繁,为这一地区的经济合作和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加强赣湘两省红色旅游资源的整合与开发,有利于形成资源共享、客源互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格局。精心打造赣湘两省红色旅游的精品线路和知名品牌,对于促进赣湘红色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有着十分美好的前景。他强调,只要我们以“弘扬优秀传统,加强区域合作,着眼品牌打造,实现共同发展”为主旨,着力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就能实现赣湘红色旅游经济的共同发展,推动赣湘两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萍乡人民愿与国内外、特别是赣湘边界地区朋友一道,携手共创赣湘边界地区红色旅游灿烂辉煌的明天。

  主讲嘉宾们从“红色旅游”概念的提出、萍乡红色资源在红色旅游中地位的认识、怎样开展区域性合作、萍乡红色旅游如何获得更大的市场吸引力和竞争力等方面,进行了精辟的论述和颇有新意的学术探讨。嘉宾们普遍认为,萍乡文化底蕴深厚,有花炮之乡、花果之乡、傩舞之乡、煤都等种种美誉;地理位置重要,处于湘、赣两省的中间地带;旅游资源特别是红色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发展红色旅游有很大潜力。赣湘两省地域相连、人缘相亲,都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加强两省红色旅游资源的整合与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萍乡市委、市政府提出区域合作的理念,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举措。

  主讲嘉宾们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对红色旅游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张辉认为,赣湘合作必须深化。他建议搞一个两地红色旅游的研究会,对旅游主题进行细化,每个地市搞一个主题、一个主打产品、推出不同的旅游线路,并在两省达成一致。翟辅东将两省红色旅游产品和市场概括为“一乡两山、一青二白”,“一乡两山”指的是萍乡——韶山——井冈山,“一青二白”的“青”指的是青年人,“二白”指的是白发老人和白领阶层。江山对萍乡红色旅游提出了哑铃型战略、扁担效应、边界效应的概念,认为萍乡要练好内功,充分挖掘红色文化、绿色文化、民俗文化、工人文化、影视文化、戏曲文化、农家文化、宗教文化等8种文化,将红色旅游搞得更活、更精、更深。王东林建议创立一个近代路矿博物馆,打造萍乡红色旅游的优势品牌。精彩的论述、生动的话语,深深地吸引着在场的每一位来宾,会场上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论坛会上,专家们纷纷为萍乡红色旅游支招,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萍乡红色旅游万古长青”;“相信红色旅游、绿色旅游能唱响中华,走向世界”;“萍乡红色旅游星星之火一定可以燎原”。高峰论坛在嘉宾们对萍乡红色旅游一句句美好的祝愿声中圆满结束。

  又讯 记者钟锋 见习记者彭杉报道:9月2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在蓝波湾花园酒店隆重举行红色旅游推介会。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赣湘两省十市一局的市领导和宣传旅游部门的负责人以及两省旅游企业界的人士就加强赣湘两省红色旅游资源的整合和开发、促进赣湘两省特别是湘赣边界地区红色旅游的合作发展进行商讨,并就形成资源共享、客源互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格局,精心打造赣湘两省红色旅游品牌,推动赣湘红色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达成了共识,签署了合作性的协议。

  这标志着本次高峰论坛从理论研讨到实践操作上都取得了圆满的成果。市委副书记晏德文、副市长陈松远出席本次推介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吴伏生主持。应邀参加本次高峰论坛的新闻媒体参加了推介会。

  陈松远在推介会上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共萍乡市委、市政府对推介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在回顾了萍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光荣的革命传统以及我市近年来发展以红色旅游为主要内容的旅游业的举措及成绩后,他表示,萍乡将以本次高峰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将历史文化资源与经济资源、旅游资源整合起来,把红色旅游做成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文化工程,做成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民致富奔小康的经济工程,全力支持十市一局即将签订的《合作宣言》和韶山、安源、井冈山即将签订的《行动纲领》,将遵循'资源共享、客源互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宗旨和原则,严格履行各项义务,兑现各项承诺,保证合作顺利进行。他也希望两省十市一局旅游界能携手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经营好赣湘红色旅游黄金品牌和这次推出的旅游精品线路,实现共同发展,共创辉煌!

  随后,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安源区委书记、韶山管理局和井冈山市的代表就加强赣湘两地红色旅游区域合作发了言。最后萍乡市、南昌市、宜春市、新余市、吉安市、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韶山管理局、井冈山市、浏阳市的代表还签订了《“10+1”赣湘红色旅游区域合作宣言》,韶山管理局、井冈山市和萍乡市安源区的代表签署了《韶山——安源——井冈山红色旅游专线推介暨三地共同发展红色旅游行动纲领》,将整个推介会推向高潮。这标志着本次高峰论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