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色旅游”成为安源经济增长新亮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08日 16:49 来源:

  安源区委、区政府抓住全国红色旅游不断升温的大好时机,注重开发安源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加大旅游开发力度,努力把红色旅游资源培育成安源经济增长的新亮点,今年“红色旅游”实现两个突破,首次在省假日旅游协调办统计的“‘五一’黄金周重点景区情况通报”中榜上有名;首次接待上百人的旅游团队,据统计共接待游客5.3万人次,同比增长55%;实现旅游总收入600万元,同比增长83.7%。

  安源区具有悠久厚重的革命历史,1922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刘少奇、李立三领导的安源路矿工人运动堪称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1927年毛泽东在安源组织部署的秋收起义,第一次举起了中国工农革命军大旗,为中国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使之成为人们向往的革命圣地;境内20多处国家、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安源路矿工人纪念馆中800余件馆藏文物,使之成为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安源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秀丽的自然山水景观和古朴的民俗风情,构筑了与众不同的历史文化特色和旅游资源特色,也使安源当仁不让地成为萍乡旅游业的龙头。

  为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发挥萍乡旅游业的龙头作用,使红色旅游成为安源经济增长的新亮点,进入新世纪以来,安源区审时度势,提出了把安源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在新世纪有一定影响的以红色旅游为龙头的、综合性休闲度假旅游区的工作目标。具体地说,就是构筑以安源历史、人文景观为主脉,以生态、自然景观为辅线,融“红、古、绿”为一体的大安源旅游格局。该区聘请了北京大学和北京联合大学的专家为安源的旅游资源编制高起点、高标准的开发规划,确定了以安源景区为核心,以安源新区、五陂镇为辅的控制性详规。近几年该区按照规划要求,多方融资达5亿元,全面铺开了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了安源内外广场、萍安大道、世纪广场、安源影视城、安源新区、长兴立交桥、花海风景区、后山风景区等一批旅游项目,且不断完善了其服务功能,极大地提升了“红色安源”的整体形象。同时,该区还针对辖区范围内旅游资源类型多样的特点,大力发展古色旅游和绿色旅游,古色旅游以分布境内的横龙寺、三侯寺、宝积寺等宗教与历史文化旅游为代表,绿色旅游则以安源森林公园、略下省级生态示范村、乌龙山和纪念馆后山等为主。

  该区还十分注重对红色安源旅游的宣传推介和包装创新,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全方位的对外宣传方式,让更多的游客了解安源、熟悉安源,最后慕名而来。积极参加国内外旅游推介会,推介“红色安源”品牌;邀请中央电视台《旅游黄金线》栏目组拍摄旅游广告宣传片,播出反响强烈;全力打造“韶山—安源—井冈山”旅游热线,吸引了三地多家旅行社开设了这条湘赣合作的重点线路;斥巨资联合有关摄制单位,相继拍摄了电影《毛泽东去安源》、电视连续剧《毛主席去安源》和《安源儿童团》及MTV《安源是个好地方》,进一步提高了安源知名度。成功申报了安源国家森林公园,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参与了国家实施的建设10大“红色旅游基地”、20个左右“红色旅游名城”、100个左右“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121”工程和江西十大红色旅游景点评选活动,现已被入选“江西省十大红色旅游景点”。

  昔日革命圣地,今日旅游热土。红色旅游的兴起,不仅弘扬了革命传统,提高了萍乡、安源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而且促进和推动了萍乡经济的振兴和崛起,尤其是安源区近几年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均发生了巨大变化,2004年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已跻身全省第六位,提前进入全省十强县区行列。今年,全区经济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1至8月完成财政总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63%,名列全市前茅。 (张增优)

责编:杨育权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