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调查:山西文物资源独占八个全国之最 保护滞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0日 16:58 来源:人民日报

  山西省不可移动文物核查工作日前全面完成,结果显示,山西现存地面不可移动文物3.5万余处,文物资源拥有8个全国之最。

  山西已公布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共有6781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9处,数量居全国第一。山西史前文化遗存丰富,人类化石和旧石器遗存260余处,数量居全国第一,而且早中晚期自成序列,为全国仅有。山西古代建筑数量冠居全国,现存各类古建筑近2万处,上起魏晋,下至民国,时代连续,构成中国古建筑史上独一无二的标本体系。特别是宋辽金以前的木构建筑106座,占全国同期同类建筑的72%以上。山西彩塑壁画丰富多彩,现存唐代以来彩塑1.2万多尊,数量居全国第一;现存寺观和墓葬壁画2.4万平方米,居全国首位。山西古民居城池遗存随处可见,其中丁村民居、乔家大院等名闻海内,高平市中庄村元代姬氏民居则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民居实例。

  山西目前保存有古代戏曲舞台2888座,数量居全国之冠,其中1座金代戏台、7座元代戏台为全国仅有。山西境内长城关隘连绵不断,现存战国至清代长城2500多公里,涉及战国、汉、东魏、北齐、隋、宋、元、明、清等9个朝代,是我国保存长城朝代跨度最大的省份。

  山西文物分布广、旅游热点多,日常保护任务繁重,近几年文物保护工作虽取得很大突破,但目前多数文博单位保卫设施陈旧,保护手段落后,多数县文物保护机构不全、人员短缺、经费匮乏、科技保护手段滞后。 (鲍丹)

责编:青朴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