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现代双城记,拥抱俄罗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6日 16:41 来源:南方网

  蓝色丝带般的莫斯科河静静地从各个城市间淌过,克里姆林宫的尖顶和无数教堂巨大的金顶在太阳底下熠熠发光;古代建筑和现代建筑在白桦树树影中若隐若现……

  这便是留存于记忆中的俄罗斯影像。国人对俄罗斯这片土地有着复杂感情的。很多人认为莫斯科非去不可,对我而言,从未有一个城市像圣彼得堡一般让我留恋。

  与历史同行的莫斯科

  “只要是俄罗斯人,谁都会把莫斯科视为母亲的”,天才的托尔斯坦这样说过。这样的莫斯科也使来自各国的游人流连忘返。

  到达莫斯科的第一天,清早,我们来到红场,和形形色色的游人一起,静静地站在广场正中的列宁墓和北面无名烈士墓前,神情严肃地念着纪念碑上为反法西斯战争牺牲的无名英雄而刻的小字“我们不记得你们的名字,但我们记得你们所做的事情”,一个在广场上散步的老人用俄语和英语混杂着告诉我们,红场在俄语中的原意是“美丽的广场”。红场只有天安门广场的1/5大小,站在那片以砾石铺就的广场上,历史扑面而来,显得古老而神圣。


红场

  顺着广场左侧,经过列宁墓,走进金色的克里姆林宫,莫斯科最大的旅游景点,也是旅游者的必到之处。这里曾经是世界权力的中心之一,是代表前苏联这个超级大国的一张面孔。但更令人着迷的,是它作为俄国文化精华集中地的另一张面孔:各种北欧风格的雄伟建筑以及俄国东正教的宝贵遗产。

  从入口一直走进去,前进方向的左方可以看到圆屋顶上飘扬着俄国国旗的俄罗斯联邦总统府。总统府正对面是前苏联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即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办公大楼,现在是俄罗斯联邦议会大楼。

  走过议会大楼,右边是十二使徒教堂、炮王,转过去一点可以相继看到细高的伊凡大帝钟楼,穿过钟楼,右边是圣母领报大教堂。圣母安息的背面有祭服教堂,再往里是牧首宫殿……导游竖起手指一一列举各种令人着迷的建筑以及各种典故,“以前通过大门前的钟楼时,所有进门的人应脱帽,否则就会被罚鞠躬50次。”

  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莫斯科许多地方都由俄罗斯的名人来命名。当你走在“托尔斯泰大街”,掠过“陀斯妥耶夫斯基医院”,观看“列宁山观景台”时,你感觉自己简直在与历史同行;而莫斯科大学、凯旋门胜利广场、新圣女公墓、基督救世主大教堂等等都诠释着这个古老、刚强的国家的某一部分。

  彼得建造的大城

  “我爱你,彼得兴建的大城,我爱你严肃整齐的面容,涅瓦河的水流多么庄严,大理石铺在它的两岸……”谈起圣彼得堡,脱口而出便是普希金的《青铜骑士》。


  圣彼得堡也许是世界上已经留存不多的规划完好的城市之一,这座由彼得大帝始建于1703年的城市沿着涅瓦河两岸展开,市中心位于河左岸。宽阔繁华的涅瓦大街从海军部大厦一直顺延而上。走在城市街道上,你可以感觉到圣彼得堡辉煌的过去。站在维丝利瓦斯基岛的西端,右边是沙皇的旧居地,有着浅蓝色外墙和白色古典园柱的冬宫,里面有世界上最有名的艺术博物馆:赫米提巨博物馆,馆内长达20公里的艺廊收藏了数千件的艺术作品,当地的导游告诉我们,要看完这些艺术品估计需要几天时间。过了桥转到冬宫的后面,巨大的冬宫广场中间竖立着亚历山大圆柱。这个六百五十吨的花岗石圆柱底部并未以任何方式固定,底部也无任何支撑,自1832年被竖立起来之后,便一直站立在那里。

  在纳瓦斯基街,这个老城市的中心。在你悠闲地漫步的时候,人群从你身旁匆匆走过。你可以慢慢欣赏那些在桥上和圆柱上,门口以及窗棂上的精致雕刻以及其他古典建筑物。让你的眼睛饱享淡蓝、青绿、黄色和粉红色。如果你热爱读书,还可以到亚历山大·涅夫斯极大修道院一趟,陀思妥耶夫斯基、屠格涅夫等文豪及作曲家柴可夫斯基都在这里长眠。

  旅游提醒

  气候:最佳旅游季节5月至9月是到俄罗斯旅游最理想的季节,不过这段时间的气候多变化,时晴时雨,出门别忘了带伞或风衣。俄罗斯属于大陆性气候,早晚温差比较大,出门时应多带一些衣服,最好以轻便为主。夏季的俄罗斯由于天气多变,所以旅行前应带一些挡风的衣服。冬季请携带挡风保暖的外套,不要穿多层衣服,因为在俄罗斯大多数公共场所都有暖气。

  饮食:有代表性的俄罗斯风味是伏特加酒、鱼子酱和俄罗斯红汤。当地有德国、意大利、中国风味餐厅,但消费较高。也有麦当劳、必胜客等西式快餐厅。

  购物: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有:苏联时期的军用品,如军服、军帽、军表等,其中传统军表是机械表,分为海、陆、空三种,款式多样;木制俄罗斯套装娃娃,也有其他图案设计;鱼子酱,分为蓝罐和玻璃罐两种;其他纪念品还有各种徽章、书刊、木刻圣像画、苏联时期的邮票、漆盒、T恤、古董相机等。

  除旅游纪念品外,可选购的实用商品有:裘皮服装(紫貂海豹皮毛制作的帽子、蓝狐长短大衣等),意大利皮衣和皮鞋,欧洲名牌时装等。

  娱乐:俄罗斯的马戏团和芭蕾舞表演深受游客欢迎,在夏天每晚均有演出。芭蕾舞是俄罗斯的骄傲;连马戏团的演员也有深厚的舞蹈功底,惊险之中不乏优美,且伴奏是水平较高的管弦乐队。观看芭蕾舞,须着装整齐,禁穿短裤、短裙。

  电压:为220V,插座使用圆柱式插头,如使用电器请准备转换插头。

  时差:比北京时间晚5小时(每年3月26日至9月26日的夏季时间比北京时间晚4小时)。

  通讯:国际电话的使用方法:8+10+世界城市区号+用户号码,如北京电话:12345678则拨8-10-86-10-12345678

  货币:俄罗斯货币为卢布和戈比:1卢布等于100戈比。在俄罗斯除卢布以外的货币禁止使用,但是美金及欧元是可以兑换的货币,在机场、银行、外币兑换店或酒店均可以兑换。

  俄罗斯海关不限制游客出入境时所携带外币的数额,但必须如实报关。

  酒店:酒店内不提供拖鞋、牙具等服务,需游客自备。酒店内一般不供应开水,应自带热水器。酒店里面的酒水及物品一般都比较昂贵,回酒店前最好自己买点必需品。酒店搬运行李一般需要小费,如果搬运行李,需自行支付小费。

  治安:近年来俄罗斯社会趋于稳定,治安状况有所好转,但在莫斯科等大城市,还得稍加注意:在人潮拥挤的地方必须提防扒手;出门时行装越简单越好,以免引起不法之徒的注意;出海关必须注意行李安全,上车前要查看行李是否已搬运上车;沿途要注意自身安全,保持团体行动;乘夜火车时,注意安全,不要四个人同时离开车厢,保持车厢里有一个同伴。晚上最好不要单独外出,勿在横街窄巷内停留;贵重物品应存放在酒店的保险箱内。

  旅行社推荐线路:莫斯科、列宁山、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斯莫尔尼宫双飞七天。(文/肖毅灵 图/资料图片)

责编:青朴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