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乘飞机长途旅行完全指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7日 15:15 来源:南方日报

  “天气不似预期,但要走,总要飞……”每次耳机里传来陈奕迅那首《岁月如歌》的时候,我都应该是在机场等待起飞,而每次离开广州时都选择听这首歌,是因为歌词无奈却很深刻。起飞、降落,目的地的一切只是个或许,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出发的准备。春节是大家出行的日子,或长或短的旅途,又该怎样收拾行李呢?

  第一次出远门是去念书,一堆同期“发配充军”的同学提前聚集在一起开了数次会议,无非就是商量怎么把自己的小窝尽量塞进32公斤限额的行李里面。其实大家都没有经验,只商量出一个办法,就是拿张纸把自己每天用过的东西列在上面,这样就属于日常用品类,带过去总不会有错。结果在飞机场办登机手续的时候还是超重了,各自打开行李把多余的东西拿出来,闹出笑话一堆:台灯、闹钟、洗脸盆,排列在机场大厅里,连航空公司的职员都过来问我们:“小姐是要去英国还是非洲?”

  经此一役,我学乖了,明白收拾行李其实是一门高深的学问,该带什么不该带什么,什么东西该放到托运行李中,什么东西又该随身携带。安排妥当,会让漫长的旅途舒适有趣,抵达目的地之后也能很快地进入状态;反之则会让你的旅途一塌糊涂。

  准备出发了,首先要收拾的不是行李,而是自己的心情,不要因为旅行而过于激动,也不要因为假期还要公干而心怀不忿了,静下心来先预想清楚自己接下来几天的行程安排,才能决定怎样安排行李。还有一点就是要想清楚自己对日常生活的态度,如果是自然舒服派的,对生活要求“能屈能伸”,就少带些生活用品,但如果是“要靓不要命”的人士,只好仔细安排化妆和服装,还有对食物或睡眠特别挑剔的人,也得另有安排。

  在出发前要安排的,除了放到箱子里的行李外,出发当天的服装也非常重要的,不要轻视一套舒适得体的服装在漫长旅途中的作用。再说,出发前总难免有些忙乱,预先准备好服装,心理上也会安稳很多。

  飞行的准备

  通常有经验的旅行者,会有一套特定的旅行服装,不要小看这套装备,它会给你一份安定的心情。

  坐长途飞机时,脚部通常是最辛苦的,太紧太硬的牛仔裤只会让你双腿僵硬,但太单薄的西裤又可能抵御不了飞机上的寒冷。最好的是纯棉的裤子和衣服,相对宽松。而鞋子最好选择是不用绑带的运动鞋,方便在飞机上穿脱,一双厚实的袜子也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双脚完全没有束缚,反而更容易引起“高空病”。

  很多女性惧怕长途旅行,因为在飞机上干燥的空气会严重影响皮肤,有人甚至会带一两张简易面膜在飞机上敷,如果忘记带了,也有简单的办法补救。拿一张干净的纸巾,问服务员要一杯牛奶或者红酒,把纸巾湿透后稍稍拧干,然后敷在脸上,能起补水作用。

  也有不少爱美的人,平常就宁愿戴隐型眼镜而不带有框眼镜,但在飞机干燥的环境里,是很不适合隐形眼镜。因为在飞机上睡觉还戴着隐形眼镜,对眼睛非常不好。如果不嫌麻烦,就带两副眼镜出门吧。

  宁带小件不带大件

  该提前多少天收拾行李呢?有人会觉得万事该提前,提早一个星期左右就把箱子打包好了,也有人拖拉到出发前一晚才打包。这都是不对的,太早收拾行李,不仅可能把一些日常用品都压在箱子里面,而且目的地的天气如有改变,又得重新把衣服整理一次。而放到最后一晚才收拾,万一发现缺了某类用品,连出去买的机会都没有,最好收拾行李的时间应该是出发前两天。

  行李终归是有限制的,总不可能把整个小窝装进去,当发现行李超重的时候,我们就必须要取舍了,而且更应该舍大取小。

  首先能以小替大的是沐浴用品,包括女士不可少的护肤和化妆品,有经验的旅行者会在平常就搜刮到不少产品试用装,如果手头没有,找个干净的小瓶子装起来也行。其次是尽量减少鞋子的数量,国外大部分地方酒店是没有拖鞋的,所以一双拖鞋是必要的,但最好是选能沾水但又能搭配衣服上街的凉鞋,那到热带的地方旅行,就能一鞋两用了。除此之外,去旅行穿一双球鞋足够了,是去商务出差的话,再加一双走得舒服的皮鞋就好了,除非是铁定知道有宴会场合,否则高跟鞋就省下吧,万一需要在当地再买吧。

  很多人觉得牛仔裤是最实在的旅行装束,其实未必。去热的地方运动裤、裙子都比牛仔裤轻便、凉快,而去冷的地方才用得着牛仔裤,而且如果当地是有暖气供应的,千万别带什么卫生裤、毛裤,否则在室内非热出痱子来。一件轻便的毛衣和保暖的大衣已经很足够了。

  至于电吹风一类可用可不用,而又沉重占地方的用品就千万别带了,一般三星级以上的酒店是有电吹风可以借的。反倒是一些小的用具例如指甲钳、针线等等,带着不占地方,还是挺用得着的。

  有些人收拾完行李,发现还有很大的空位,觉得不放东西好像浪费了。那也是,行李箱太空的话,里面的东西就会晃来晃去,衣服容易起皱折,东西也容易碰碎,但若把箱子塞得太满,等你在目的地再买东西又该后悔了。最简单的办法是用自己喜欢的零食和可以随看随扔的杂志把空间填满,回来时就装上你的“战利品”。

  干湿用品要分开

  先讲一个现实的例子,我把手机放在手提包里,里面还有一瓶小小的眼药水,结果药水洒了半瓶出来,手机再也无法开机了。由此可见,旅途中不可预测的意外多的是,我们能做的就是小心再小心。

  一般去远门可以把行李分成三部分,不贵重、不易碎的放到托运行李中;贵重的电器、首饰等放在手提行李中;文件、护照等放到随身的手提包中。另外,也建议大家把沐浴用品、护肤品等放在托运行李中,只要确保其中没有电子产品就好了。但也有女士习惯有个小小的化妆包随身带,方便使用。那就应该把化妆包放到手提包中,然后记得在上飞机前把手机和化妆包分开。

  出行小贴士

  如何选择合适的旅行箱

  问清楚航空公司可以带多重的行李,超过这个重量,就得付很高的运费,所以收拾行李后自己应该想办法称一下箱子。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自己提着箱子站到家中的体重秤上,用总重量减去自己的体重,就知道行李是否超标了。

  如果是定点有目的地旅游,不妨准备稍大型的皮箱,但若是不断换机、换乘火车或巴士等周游自助式旅行,选用大皮箱肯定是不明智的,宜选择肩带型或背袋等。

  怎样合理安排行李

  在空隙处塞入卷成筒状的毛巾,可以压缩毛巾的空间;瓶装化妆品等易碎物,用T恤或毛衣包裹;较大物品先装;重物放在箱子竖立起来后靠地面的一侧,等箱子立起来后,重物才不会压到其他东西。

  哪些衣物是必须的

  袜子最好多带几双,因为欧美的尺寸和我们不同,恐怕临时买不到合适的。衣服最好选择容易干的,因为行程大部分很紧凑,途中洗衣甚为不便。请备牙具,欧洲旅馆一般不备牙具。

  哪些是便利而必须的小用品

  塑料袋:放几个塑料袋在旅行包中备用,可以用来装洗净未干的衣物或脏衣物,这样不会和干净的衣物混在一起或弄湿旅行袋。

  别针:最好能准备大中小数支,当裙子下摆的线拆了,或衣服扣子掉了,裙子裤子的拉链坏了时,可以利用别针来补救,甚为方便。

  胶带:当裙子、裤子下摆的线拆了,可以用透明胶带粘起来。若脚底起泡,也可以在鞋里贴上胶带,使鞋子较为平滑就不会感到疼痛了。有时穿深色的衣服发觉有许多灰尘,也可以用胶带粘起,虽然不雅观但是绝对应急。

  大手巾:可以用它和内衣裤包在一起,装在旅行袋中。旅行时买了太多东西,也可以用大手巾包起来。这种大手巾在寒冷的时候,可以作为头巾、颈巾之用,有时也可作为送礼之用。(梁燕)

责编:青朴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