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你的旅游谁做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16日 16: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如果云南石林的门票从80元上调到140元,你还会去吗?

  从明年2月起,著名风景区云南石林的门票价格将上涨。将来,昆明其他景区景点的门票也会陆续上调。“市场逼着我们改革,逼着我们改制。”昆明市副市长雷晓明这样解释说。

  今后自助游比重将不断增加

  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展会开幕的前一天,在热火朝天的布展现场,记者问雷晓明副市长:“昆明在一些人心目中,已成为来云南旅游的中转站,您认同这种看法吗?”

  “昆明仍是云南最大的旅游目的地。以石林为例,它的门票收入每年已超两亿元。我们的绝对数在增加,只是相对增幅有所下降。”雷晓明回答得非常干脆。

  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昆明曾推出17个营销概念,其中雷晓明提出的“昆明天天是春天”,成为昆明最好的标识。当时,不少人都从电视台看到了昆明的城市宣传广告,可以说,那是当时我国最早的城市形象广告、城市营销概念之一。“困难在于,第一轮宣传完后没‘子弹’了。如果每年能有2000万元的促销费就好了。我们不是想不到,而是没能力。”

  现在许多旅行社组团时,在昆明停留的时间并不长,主要行程都放在了大理、丽江。对此,雷晓明认为,“那是旅行社从自己利益考虑的结果”。

  以东方雕塑瑰宝著称的筇竹寺五百罗汉,是由四川民间雕塑家黎广修和他的五六个助手,经历了7个寒暑雕塑而成。“别的地方庙里的罗汉在游客眼里只是‘罗汉’,而筇竹寺的五百罗汉是‘人’,是真正的雕塑,但门票只有区区几元。这本是市政府给全体旅游者的福利,因为旅行社拿不到回扣,拿不到促销费,自然不愿组织客人去。”

  旅行社是吃市场饭的,这是由利益决定的。当记者作如上表示时,雷晓明毫不避讳地承认,昆明市许多景点的市场化程度不够高。

  一般旅行社组团,在昆明必看的景点只有世博园(门票100元)、民族村(门票70元)、石林(门票80元)。而有海内第一长联的大观楼(门票5元),1200多年历史的圆通寺(门票4元),我国现存最大的铜铸殿——金殿所在地金殿森林公园(门票15元),有“天下一绝”之称的西山龙门(门票15元),红嘴鸥翩跹起舞的翠湖公园(不收门票)等,“都是国家级、世界级的旅游景点,因为门票低,所以给旅行社回扣的绝对数太低,或因体制问题不能给回扣,少有旅行团涉足。”

  “这就是市场经济。”雷晓明透出几分无奈。“知道当年吴三桂为什么要用铜修房子吗?当时铜是硬通货,吴三桂是想让世人看看‘我很有钱’,如果要打仗,有足够的财力。这样的历史难道不值得看看吗?”

  “我们也可以改制,改成100元一张门票,给旅行社20到30元的促销费,旅行社就会组织客人来。但作为旅游者你会做何选择?我可以预言,如果这样下去,今后自助游的比重将不断提高。”

  旅游者成熟了旅游市场才能真正成熟

  “有好的东西不仅要宣传,还要维护。我们提出要把客人当朋友,当领导,而不是上帝。昆明旅游的投诉率在全国是较低的。旅游市场秩序是市场的生命。”1998年,昆明在全国首家出台了地方性法规《旅游监察条例》并设立了旅游监察大队。昆明市旅游监察大队始终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了与110的联动机制,保障了游客的合法权益。这是昆明市委市政府和昆明市旅游系统的得意之作。

  昆明在旅游购物行业推行“旅游购物不满意就退货”的服务承诺,市政府专门为此设立了政府赔偿基金。遇到在导游带领下购物发生退货问题时(食品、药品不在其中),如果商店不在了就让导游赔,导游找不到了旅行社赔,导游和旅行社都找不到了政府赔。“到现在,政府一单也没赔过,因为投诉得到了较好的解决。”雷晓明说。

  2003年下半年开始,昆明市掀起了在全国旅游界颇有争议的“提质增效”风暴,力图改变昆明旅游市场恶性低价竞争的局面,解决旅游业长期存在的“三角债”问题。

  “三角债”产生的根源,是长期以来旅游业内“先接待后付款”的所谓“国际惯例”。这种做法最后演变成了恶意拖欠——组团社不付钱给地接社,地接社也没钱给宾馆、给导游,导致服务质量下降,最终伤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对此,昆明市的对策是先付款再接待,逐步建立起了良性循环。企业有了钱,运转正常了,服务质量自然也得到了保证。

  “昆明的一部分旅游从业人员,严重低估了昆明对全国,乃至世界旅游者的吸引力,认为只有靠低价格才能吸引客人来昆明,这种认识显而易见是错误的。”

  “旅游行业出现这些问题,有一半是由于旅游者只能接受低价服务造成的,他们只愿以低的价格支付来换取‘旅游服务’,最终受害的还是旅游者。旅游者要知道自己的权利和义务,要知道自己权利的边界在哪儿。我们要保护旅游者的合法权益,同时旅游者也应承担相应的义务。我预言,旅游市场真正成熟的时候,就是国家出台旅游者行为规范法,明确旅游者的权利和义务的时候。”(记者 姜蕾)

责编:青朴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