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德国热盼中国旅游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9日 15: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从坐上汉莎航空公司宽大的空中客车开始,就能感觉到德国对中国旅游者的热情:50多岁的德国老空姐,依旧风姿绰约,一句不算标准但非常清晰的中文“你要喝点什么”,让人备感亲切。如今,从北京、上海飞往德国的汉莎公司的飞机上,都有了黑头发黑眼睛的空姐空少。每次机长用英文介绍了飞机的航行状况后,悦耳的汉语便会从机舱头顶传来。

  法兰克福机场市场部的爱克先生,娶了一位杭州太太,他每月飞一次中国。但是,即使是像他这样的机场工作人员还是要提前订票。因为现在来往于中德之间的旅游者越来越多。

  德国这个以文化艺术、精密仪器、汽车制造闻名于世的国度,近几年发现旅游是一项能带来高收益的产业,增加旅游收入成了联邦政府及各州政府的一项统一政策。而中国是被看作是最具潜力的客源市场,尤其去年中国又与欧盟签订了旅游备忘录。这一点就连勃兰登堡门前的三轮车车夫也很了解。“我知道中国有13亿人,你们每一百个人来一次,我们的生意就好了!”一名车夫发出这样的感叹。

  柏林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说,因为从中国到德国直航是到达法兰克福和慕尼黑,所以现在到柏林旅游的中国人还不是很多。但是作为德国第一大城市,柏林有恢宏的或古典或现代的建筑、有跨越时代标志的柏林墙、有世界闻名的大学,这些都足以吸引中国旅游者的到来。在德国的旅途中,在不同的州和城市,几乎每个接待者都会说出同样的话:“希望你们回去告诉更多的中国人来德国!”

  德国为中国旅游者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比如在法兰克福的“城市宾馆”酒店里,就可以拿到免费的中文地图和购物指南。而在柏林、杜塞尔多夫等城市,就连以前只可浏览德文和英文网页的网吧,如今也可以自动下载安装中文系统。

  在曾经是东西德分界的勃兰登堡门的旁边,一个中国人经营的小商店刚刚开张,专门出售德国和瑞士生产的刀具。柏林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就是要吸引中国游客的目光。”

  如果想找导游,提前通知德国各地的旅游局,他们都会提前做些安排。一些旅居德国的华人也当起了导游。在柏林,我遇到的一位导游何新好来自香港,她每次接待来自内地的游客时,都会非常虚心地请教一些字的普通话发音。

  慕尼黑的陈钢林博士带旅游团就像是在自我享受。他曾是中国中央美院的教师,研究德国艺术史。听他介绍慕尼黑玛丽广场、水仙女宫、艺术博物馆,就像是在课堂上听一位博学的教授在讲解德国的艺术起源与发展。不同的是,那些历史就是活生生矗立在面前的一座歌特式教堂、一座12世纪开始修建的歌剧院、一座引起战争的城堡。(李新玲)

责编:青朴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