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阳朔,背包旅行者的精神家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4日 13:29 来源:南方日报

  从桂林磨盘山码头登上客轮,欣赏了烟雨漓江上的九马画山、黄布滩、兴坪等美景,不知不觉就来到阳朔县,导游说要带我们去另一个好去处——洋人一条街,说那里是中国大陆洋人最密集的一条街、中西文化最好的结合地和中国最大的外语角。

  即使是农村老太太,也会说英语

  洋人街就是西街,位于县城中心,全长517米,宽8米,呈弯曲的S形。远看西街,这里是最传统的南国小镇,石板路面,灰砖骑楼;近看西街,它又是最洋的,几乎所有的店牌都是外文或中英文对照。其中外国人在此开的店就有20多家。有时候,街上的洋人比中国人还多,中国人来这儿以为出了国,外国人成群结队地来这里寻找最古老的中国。


充满韵味的西街

  导游说,当你走在西街上,看到那些满脸岁月沧桑的农村老太太突然对你说出很纯正的美国口语,你千万不要觉得惊奇,因为除了阳朔县的方言外,英语也是他们的日常语言。国外有一本旅游指南方面的书上这样评价阳朔——西式咖啡、好莱坞的电影、香蕉饼,阳朔也许看起来并不很“真中国”,但谁会介意呢,这确实是个休息的地方,看看景色,喝杯咖啡,几个星期来在路上的疲倦会一扫而空。这大概正是它吸引老外的魅力所在。

  充满洋味的酒吧和文化衫

  很快我就在导游的引导下见过了“无名”酒吧、“没有”饭店、“没有”咖啡店,这都是老外开的,满街的旅游纪念品中有印着“我有一个好老婆”的手提袋和印着“No beer no happy”(没有啤酒不快乐)的文化衫。

  有位老外穿着一件别致的T恤,胸前印着“foreigner is coming”(老外来了),等他走过去了,却见背上印着“foreigner is going”(老外走了),心里不能不为这些老外别出心裁的幽默而开怀一笑。

  洋人街最吸引老外的是这里有许多民俗小店、工艺品店、书画店、背包旅馆、咖啡厅、酒吧和中国功夫馆,从中式丝绸服装、蜡染织布、毛主席像章到民国前才有的小脚鞋,应有尽有。不过洋人一条街上的东西还是蛮贵的,我随便问了一件按老外身高设计的外套,报价300元,而在上海,顶多200元。一位老外对中国的麻将感兴趣,摊主用英语给他介绍每一张牌,看老外那认真的样子,似乎在考虑买哪一张牌更有纪念意义,但愿他不会为一张九万的牌而付整副麻将的钱。

  这里能体现国际氛围的,除了各种肤色的洋人外,大概就是各种西式酒吧。只是其装饰风格又糅杂了中国特色,有的老外开的酒吧里甚至挂着竹筏、鱼篓,铺着蜡染的蓝白桌布。西街上的工艺品既有前卫色彩,也有怀旧情绪。一些反映老上海生活的电影中才见到的广告招贴,在这里却是寻常可见。

  在这样怀旧的氛围下,我们发现咖啡店也是一个好去处,要上一杯外国人煮的咖啡,还真有点出国度假的感觉。不过你若是坐下来,什么也不点,店主也不会赶你走。

  自行车带来了“背包老外”

  “No bike,No yangshuo”(没有自行车就没有阳朔),这句短语告诉人们,阳朔的风光特色更适合作自助游,要沉下心来,用心去慢慢体会。这里,自行车到处都可以租到,有单人的,也有双人的,5元、8元钱就可租一部。据说很多老外都是这样,来到桂林,不住桂林,而是先到阳朔的洋人一条街或农民家中住下,再租上一部脚踏车,到处转转,有的一住就是一个月甚至几个月。一些老外们被此地风光迷住,不愿意离去,于是就地成家,开个小店,慢慢地人气旺了,就成了洋人一条街。  


遇龙河上坐竹筏赏美景

  “发现阳朔”,这是西街上一家名为加州饭店的老板杰克制作的宣传册的主题词。来自各国的“背包旅行者”用自行车轮子,用厌倦了“钢筋水泥文明”的感情,对阳朔进行了一次又一次全新的发现。在老外的影响下,许多来自国内的游客也爱租自行车到周围的村庄和田园采风,去得最多的地方是刘三姐对山歌的大榕树和有一个形似月亮的山洞的月亮山。在洋人一条街周边,没有烧汽油的车,除了自行车就是清一色的电动车。这些显然对这里的环保大有益处,这是否也是受了老外的影响呢,我不得而知。

  愿作背包客长住阳朔

  洋人街最令人羡慕的是洋人们那种深得生活真谛,享受心灵怡悦的悠闲。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中国人的诗句,但这份悠闲,没有几个中国人真正享受过。我们操心的事太多了,好不容易出来玩一趟,也总像是赶集,人在景中走,心里还惦记着买回程的机票呢。而来阳朔的老外大都是背包旅行者,他们把旅游当成一种生活或工作,专心而又投入。据说,一些到阳朔学习中国武术的欧洲青少年常常在这里住上几个月。在一家酒吧门口,有一位戴着墨绿小帽的德国男人,喝着一瓶啤酒,不停地向来来往往的人问好。导游说当地人都叫他唐老鸭,在西街已经生活十年了。每年他飞回德国一次,打一两个月工,赚够生活费,再飞回西街。

  如果再来阳朔,我也许会加入“背包旅行者”行列,到这条街上与洋人面对面地生活一段日子,做一个真正超尘脱俗的旅行者。

  ■自助游攻略

  在桂林的盛名之下,阳朔之美显得如此地不为人所知。于是现在迷恋阳朔的除了老外基本上就是包括攀岩爱好者在内的自助旅行者了。

  骑行阳朔

  在阳朔最有情趣又最节省开销的是租一辆自行车(每天租金5元),这样可以悠闲地浏览无处不在的风景,又可以领略朴实风俗。

  ▲路线1:从阳朔到月亮山骑车走公路约9公里,1小时左右。途中大约在6公里的地方路过骆驼桥,向东望就是骆驼过江。骆驼桥右拐就是有小漓江之称的遇龙河了,旁边有一小别墅,极具写意。回到大路前行至大榕树,门票13元。月亮山公园门票9元,附近还有水岩,里面走遍了要两三个小时。从月亮山公园边上的小路可到龙潭乡,是个小村子,里面有个“徐氏祠堂”。

  ▲路线2:从阳朔出发向南走公路1公里处遇十字路口左转,经过矮山桥,拐进矮山村,然后走小路到月亮山。一路是田园风光、山间小路,路两旁景色秀丽,小屋从眼前缓缓驶过,郁郁葱葱的竹子倒映在清澈的流水中,感觉就像在画中行驶一般。到月亮山要骑3个多小时,不过一路走马观花倒也不觉得很累,许多人走的都是这条路线。

  ▲路线3:从阳朔沿小路走下塘村,经过小水库,来到旧县村,村里竟是些废弃的老房子。再过遇龙上村,到遇龙桥,沿江而上,看落日的余辉。重重叠叠的山峦和清澈的江水、古朴的石桥,江边洗衣洗菜的妇女,一片祥和。从金龙桥到富里桥,经过岩塘村,自白沙镇走公路回阳朔。(文/廖仲毛  图/李勇)

责编:青朴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