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出境新知

意大利热盼中国游客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10日 14:21


始建于公元72年的古罗马斗兽场残垣断墙(意大利驻华使馆提供)

  对整个世界而言,意大利堪称艺术、文化及生活品质与魅力的代名词。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意大利保留着超过50%的世界文化及艺术遗产。在这个美丽而又神奇国家的领土上,可以找到众多文化遗址和3000多座博物馆,每年接待的国际游客超过4000万人。

  意大利既是当今世界七大工业国之一,也是一片拥有悠久历史和古老文明的神奇土地。意大利位于地中海的中心,是连接欧洲、北非及东方的桥梁。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意大利气候温暖,四季宜人。瑞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曲折漫长的海岸线,如诗如画的江河湖泊,四通八达的交通干线,意大利之美举世公认。

  我们到意大利观赏什么?是罗马古迹,比萨斜塔,佛罗伦萨的雕刻绘画,威尼斯水城的百般秀色,还是米兰的工业,热那亚的港口,都灵的菲亚特汽车,撒丁岛的万种风情?我们到意大利体验什么?是星罗棋布的特色城镇,还是风靡世界的意式足球?显而易见,一次游览是远远不够的,人们渴望再次拜访除了罗马、威尼斯、佛罗伦萨、米兰之外的其他风光独特的城市和乡村,如那不勒斯、厐培、西西里岛和巴勒莫,还有托斯卡那、西耶那、布里亚和巴里。

  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将有近一亿中国游客出境旅游,其中大部分必将要去意大利。意大利各旅行社正为接待即将到来的大批中国游客而积极准备。在今年于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旅游交易大会上,200多家意大利旅行社推出了一系列为中国游客量身定做的旅游产品。此外,意大利国家旅游局为了欢迎和促进中国游客赴意旅游,提高服务质量,也采取了一系列相关服务措施:意大利国家旅游局开设了www.italia.it中文网站,以便意大利各大区和城市可以直接向中国游客展示其特色旅游产品和风土人情;还将发行针对中国游客的最新导游手册;将在2005年1月在罗马举办“文化城市交流”会议,在米兰举办国际旅游交易会,届时将有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大旅行社参加;为了开拓中国市场,意国家旅游局还将开设中文导游培训课程。与此同时,意大利航空公司预计将于2004年12月份开通从上海至米兰的定期航班,包括蓝色全景航空在内的一些航空公司也有意进入中国市场。

  所有这些都是为了迎接日益增多的前往意大利观光旅行的中国游客。事实上,在中国和欧盟旅游目的国协议签署之后的近几个月内,去意大利的中国游客明显增多。这项协议使中国公民可以很便利地通过那些得到授权的旅行社从意大利驻华使领馆(北京、上海、广州)得到旅游签证。意大利驻华使馆的材料说,今年旅游签证的数量与2003年相比已增加了500%。意国家旅游局北京代表处的预测表明,今年到意大利参观的中国游客有望达到60万人。

  意大利驻华外交官认为,游客增多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们应认识到中意之间的友好交往可以追溯到几世纪以前的马可·波罗时代并延续至今。在当今全球化趋势日益增强的时代,中国和意大利两国间的距离也在不断缩短。人们有理由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的马可·波罗渴望了解意大利,而作为马可·波罗的故乡,意大利也已经准备好接待来自孔子故乡的客人。(记者 汪嘉波)

(编辑:青朴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