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异国风物

手工艺人

  D4 斯利那加(达尔湖-拉尔街市)

  达尔湖南面,船屋排得密密麻麻,在克什米尔尚未被英国占领时,当地土王不允许英国人买地建房,英国人脑筋转了转,在水上建屋,把住宿问题解决了。船屋只是外观像船,不能移动。在达尔湖南面的列鲁公园(Nehru Park)一带,还有一些已经废弃的早期船屋,样式颇简陋。

  清晨湖面气温颇低,冷得像冰,看得见丝丝雾气从水面蒸腾而起。远处的喜玛拉雅山脉罩在厚实的云层里,湖面光亮如一面镜子。印度教著名的古鲁(guru,意即大师)山卡那擦亚(Shankaracharya)曾在塔特苏累曼山(Takht-e-Suleiman)上一座小庙里冥想修行。山路沿途守卫森严,进庙前得经过一次彻底搜身。

  从山上看达尔湖,被克什米尔特有静谧而层次丰富的蓝调镇住,褐红、棕黄与灰绿的秋色从蓝的湖白的云中跳脱出来,远远看到湖光山色,恍如人间仙境。

  乘坐三轮摩托到市中心拉尔街市(Lal Chowk),荷枪实弹的印度军人守住交通要塞,街上行人如梭,临街有房屋被炸得只剩空架子。看到图案大开大阖缀满鲜花色彩鲜艳的克什米尔布料店,忍不住流连。克什米尔姑娘穿的套裙长裤,与旁遮普衣裙基本一致,只是前者普遍长袖,后者短袖居多;前者纱巾用于包头,而后者用于围在脖子上装饰。绘满色彩鲜艳而对比强烈图案的波斯纸浆首饰盒子工艺在原产地已经失传,只在克什米尔能够买到。

  ■出行信息 

  斯城拥有完美的清真寺。达尔湖西北,最大的白色清真寺哈斯那布(Hazratbal)在湖里留下优雅的倒影。西面,阿富汗统治者于18世纪建起作防御之用的哈里帕布城堡(Hari Parbat Fort),远远望去,山包上的城堡拥有与泥土一样的丹砂色,山上还有其他寺庙和圣殿。

  位于老城区的心脏,赤红色的将玛寺(Jamal Masjid)是另一座最重要的清真寺,四合的建筑围起中心一个方形的大庭院,寺内370根与人腰身粗细相当的高大的柱子,在窗外阳光斜照下,拖着又长又直的影子,烘托神圣的氛围。

  老城区还有孔雀绿色的拉横那庙(Raghunath Temple),焦兰(Jhelum)河边第三与第四座桥间有尖顶塔状的Khanqah,这是斯利那加的第一座清真寺。这里所列的还不是全部,斯利那加老城区的历史文化韵味,比一匹布还长,需要靠自己慢慢体会。


克什米尔顽童

  D5 斯利那加-安南塔那加-帕哈干尔

  重回斯利那加到查谟的印度一号公路。吉普赛人赶着他们的山羊,从山里出来,在公路边上慢慢地走,步行到温暖的查谟过冬。在安南塔那加停车用饭,安城以产印度板球球棒闻名,沿街店铺彩色木棒一字排开,赶上苹果丰收的季节,一箱箱红润的苹果与板球球棒相得益彰。

  海拔2130米的帕哈尔干曾是牧羊人的村落,两条发源于喜马拉雅山的河流Lidder和Sheshnag在此交汇。帕城草浪成海,被冷杉林与雪山环绕。玛莫村(Mamal)的湿婆庙建于公元5世纪,是克什米尔地区最古老的寺庙。

  每年到印度历5月(公历7到8月),大量印度教朝圣者从各地来到离帕城16公里远的昌丹瓦尼(Chandanwari),参加Amarnath Yatra庆典。从昌城开始步行上山,走11公里到海拔3574米的高山湖泊雪纳湖(Sheshnag),朝圣后继续上行13公里到潘坦尼(Panchtani),安玛纳洞(Amarnath Cave)就在6公里以外,洞内的天然冰柱被印度教徒认为是湿婆的生殖器,每年印历5月会跟随月圆月缺变化形状。

  ■出行信息 

  斯城的长途汽车站每天都有车开往95公里以南的帕哈尔干,车资40卢比。帕城有各种级别的旅馆。

  ■链接

  签证:可把资料寄到印度驻北京的大使馆签证,也可直接到香港统一中心16楼的印度使馆办理签证,签证资料包括一份签证申请书、三张护照相、护照、身份证和复印件,回程机票及财力证明,旅游签证为期两个月,签证费为港币315元。

  汇率:1美元相当于45卢比,人民币1元则差不多5卢比。

  机票:国泰和印度航空公司从香港直飞新德里的往返票价是八千多港元,选择斯里兰卡航空公司的航班,经曼谷和吉隆坡到新德里,需要两日时间,但往返票价加税不到五千元,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斯里兰卡停留。(撰文/摄影:记者 李小翠)

<<上一页
第2页
(编辑:青朴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