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探奇·指点

探寻10个熟悉地方的陌生风景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21日 17:59


红了的枫叶和马头墙

  ●熟悉地  婺源

  老生常谈:“中国最美丽的农村”,单是这句话就足够撩拨每个人潜意识里回归家园的冲动。不知有多少人提起婺源会审美疲劳,每年春秋两季,婺源的田埂边总有明晃晃一大片的三脚架,朴实的村民早已见惯不怪。导游手里聒噪不停的喇叭、熙熙攘攘的游客,把原本宁静的山村挤得像个菜市场。特别三个“黄金周”,吃住紧张暂且不论,要想寻个少有游客打扰的古村体验一下,基本很难!

  ●陌生景  庆源、晓鳙、豸峰

  陌生理由:比婺源更婺源的小村落。

  有时候,情况并非想象的那么糟。前提是你对填鸭般的常规旅游不屑一顾,并乐于接受无论是坐宽敞的豪华大巴还是冒着黑烟的拖拉机或干脆甩开大脚一路暴走这样的旅游方式,那么,婺源依然有精彩。不过,重要的是要“先睹为快”。

  下面几个村子出现在导游词里的几率比较低,自然和人文景观保持得很“厚道”,而它们,就在我们常说的婺源附近,其实也属婺源的一部分。

  记得第一次去庆源村就给我留下极深刻的印象,除了那条快把人颠散了的土路,更多的是秋日午后的山村那份与世无争的宁静和淡泊。村子里有一株粗大的千年银杏,被太阳染得金黄的叶子在阵阵秋风中飞舞,给白墙黑瓦宛若素描般的小山村抹上了一缕重彩。村民们依旧过着与祖辈几乎相同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日子打发得像流水一样平常。

  在地图上找到晓鳙这个名字时觉得颇有些古意,就拦了一辆当地的“摩的”去碰碰运气。山路狭窄且遍地碎石,令司机叫苦不迭。村子不大,但多为徽派建筑。遇到日头好的天气,村里每户人家都把红辣椒、茶籽晒在屋檐下那些巨大的圆竹匾里。这样一来,从高处看去,火红的辣椒、金黄的茶籽与白墙黑瓦的古宅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反差,你背包里的相机有活儿干了!

  每次去婺源总会把思口作为自己的“根据地”,原因有三:第一,安静。第二,地理位置居中,去哪儿都方便,第三,门口就有风景。思口镇上有一条清澈的小溪,早上晨雾弥漫,隐约可见撑着竹筏的渔夫。溪对岸有个叫“黄村”的小村子,村口能看见雾霭中的“板凳桥”,极有画意。沿着通往清华镇的大路走20分钟,就到了长滩,站在公路上就可以看到整个村子的全景,那一片重重叠叠的马头墙,几乎看得你一阵晕眩。村子不用门票,进去慢慢逛吧,影像和文字终究是别人的,感觉才是你自己的。

  豸峰村可了不得,这座千年古村是当时徽州的官宦之乡,也出了不少巨商大贾,人文历史气息浓郁。青石铺成的官道被岁月磨得像镜面一样光滑,村民们都津津乐道于祖先慧眼挑选的好风水。“成义堂”仅仅是村里的一个支祠,建于清代。祠内建筑结构繁复而精致,光是斗拱就有米字形、斜拱等近十种。木雕以浮雕、透雕为主,极尽奢华。大厅天花正中有一螺旋形斗拱构成的一个八角穹隆藻井,雕饰甚为精美。

  ◆出游攻略

  庆源村就位于婺源江岭乡,全程为盘山公路,有中巴可达。但要记得回程的时间,以免误了班车。

  去晓鳙比较麻烦,这个村子不通班车,中巴只到镇上就返回了,离村子还有很长一段山路。建议租当地的“摩的”前往,村里有简单的旅社可供住宿。到晓鳙后,可请当地人带路,走30分钟山路到一个叫黄岭的村子,景色很棒。

  龙山乡的豸峰村和思口镇均可在婺源县城紫阳镇坐中巴前往,思口镇有不少私人旅馆,价格实惠,也比较干净。(图/文 许志伟)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青朴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