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走遍中国

旅游黄金线·当海螺吹响的瞬间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3日 11:12


  2004-173期 播出日期:2004年9月13日

  配音:传说有一个神奇的海螺,每当它被吹响的时候,世间的万物都将进入只有在梦中才会出现的天堂。就因为这样一个传说故事,我便开始了此次的行程。从成都到达海螺沟的路程大约有290多公里,中途经过雅安,过天全,并穿越千里川藏线上第一道咽喉险关,全长4176米的二郎山隧道,还将路过红军曾飞夺过的泸定桥。其实在一路上我已经隐约的看到了远远的一片片雪山,它们的每一次出现都会让我兴奋不已,但更加让我期待的还是闭上双眼去聆听那海螺吹响的瞬间。

  这迎面吹来的瑟瑟的十分清新的空气和天空中很有层次的云,这就是海螺沟的清晨,每次看到日出都能让我感觉到希望。看着一丝丝的金光被绣上远处的神山,这出现在眼前的“日照金山”更加让我对这里的神秘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嘉宾档案:我是一名来自新疆的姑娘,我叫李婷

  李婷:从小我就喜欢白雪皑皑的雪山,大森林 今天我就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海螺沟冰山自然公园,大家看这里的蓝天、白云、雪山和森林是多么的美丽,据我来过这里的朋友告诉我,到当地一定要找一位姓熊的山民,他会带你去这里最最好玩的地方,走,找他去。

  师傅您好 我想问您一下,熊先生住在那里吗?

  山民:你找他干嘛

  李婷:据我的朋友介绍他可以带我到这里好玩的地方玩一下

  山民:那我就是

  李婷:啊 真的 你就是啊,你好 你好 你好,我是从新疆来的,我只有一天的时间,我时间特别紧,我希望在一天的时间里,您能带我到最好玩的地方去,可以吗?

  山民:可以的

  配音:热情的熊大叔告诉我,在海螺沟这个景区里面有3处景观是一定要看的,首先当然就是冰川了,因为这种奇观不仅在别的地方甚至在地球上都是罕见的。第二则是这里的原始森林,因为能够和冰山共融的森林是很少见的。这第三就是要去泡泡这里的温泉了,如果要是在冬天,那感觉,绝对不会亚于做神仙。现在熊大叔就要带我去看冰川了。现在我们就能看到雪山了吧

  李婷:那边就是吗?哇 真漂亮

  山民:大声叫的话容易发生雪崩

  李婷:但是我离的这么远呀

  山民:不能大声吼叫,大声吼叫容易发生雪崩

  李婷:是吗?

  配音:这是我第一次和雪山如此的接近,可就我这一叫可把熊大叔吓坏了,原来在离雪山比较近的地方不能有太大的动静,这样就很有可能造成雪崩。现在我眼前的贡嘎雪山最高峰海拔有7590米,是四川省最高峰,人称"蜀山之冠",在贡嘎山主峰周围,有23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高大的山峰,四周呈放射状分布有74条冰川,其中长度超过10公里的冰川就有5条。海螺沟冰川是5条冰川中最大的一条。这条冰川的顶点有海拔6750米,而底线仅海拔2850米,低于贡嘎山雪线1850米。所以这里也是亚洲同纬度冰川中海拔最低、面积最大、可进入性最强的冰川。

  山民:小心别碰到头

  李婷:熊师傅这个水是从哪里流下来的

  山民:山泉水

  李婷:好冰啊

  山民:可以喝的

  李婷:真甜,现在离冰川还有多远呢

  山民:没多远了 马上就走进冰川了

  李婷:那我可以进到冰川里面吗

  山民:没问题

  李婷:可以摸到它吗

  山民:可以

  李婷:太好了

  配音:原以为我将看到的是一条巨大的、寒气逼人、甚至让人无法接近的白色的冰河,可是眼前的这一大片像大石头的东西就是冰川了,起初我有点不太相信,冰吗应该是白色的啊,怎么会成了这个颜色。

  李婷:看到雪了,好冰啊,已经到冰川了,我们现在就到冰川了,它还有裂缝呢?好滑呀,这是什么呀

  山民:那就是冰块了

  李婷:冰块

  山民:瞧瞧像水晶宫一样,以前的冰川就是这样,现在的冰川一部分是这样的,但大部分都被沙尘覆盖了

  李婷:那您什么时候看到的冰川都是透明的呢

  山民:14岁

  李婷:那为什么现在都有沙子呢

  山民:因为全球温度已经升高了,而且冰川萎缩太快了,它表面的石头 沙子,就运动下来了,也叫冰层的表积,这里的路真不好走

  配音:熊大叔让我小心脚下的路,我们现在站的地方还是比较危险的,因为冰上是比较湿滑的,而且冰川不一定什么时候就会运动。如果一旦掉进冰与冰的夹缝中,那后果将不堪设想。一般的游客最多也就能够走到这里了。

  山民:看那个白云

  李婷:我站在雪山上是不是

  山民:一伸手就能够到白云了

  李婷:你可以摸到蓝天了

  山民:就是上不去是吗

  李婷:是的难度很大,我听说登山队员也曾经来过这里呀

  山民:对 那是在1982年的时候,1982年就是日本登山队,就沿着那个冰界走,就是冰川的侧面走,一直走上去,一直走到一团雾的那个地方,在那发生雪崩了,人在那里埋了三天三夜,然后他从那下山是18天的时间,被我们当地农民发现了,当时发现他的时候就即时抢救他,那么我们在抢救这位朋友的时候呢我也在场,我当时也是一个民兵吧,他的手指已经全部残废了

  李婷:这个冰川在什么时候是最漂亮呢

  山民:最漂亮就是如果下一场暴雨它上面的沙子全冲光了,看上去像是蓝绿色的白色冰挂全是雪白的,他现在有沙子 有石头,看上去不怎么白

  配音:那冰川又是怎么形成的呢?熊大叔说冰川的冰其实是由降落到地面的雪转变而来的。雪的晶体逐步圆化变为粒雪,使积雪的密度逐渐增加。当集合体的密度达到约 0.84克/立方厘米时,颗粒之间便没有空隙,而变得不可渗透。就成了冰川冰。冰川不是固定的而是一直沿着一定的地形向下滑动的。我想那一定是一片白色的冰河了,加紧脚步,冰川已经就在眼前了

  山民:拿水一冲 里面的冰层就出来了,就是每一年的形成,这是一年 这是一年,它里面有一些气泡,你看这也是一年,所以好多万年 好多万年,才能知道它多少万年,你看这条线,雪山与冰川 森林共在一起

  李婷:雪山离不开森林

  山民:冰山也与雪山相映

  李婷:哦 好美,那您带我去下一个地方吧

  山民:咱们去走一走原始森林

  配音:坐在缆车上,就可以清楚的看到,远处的雪山与脚下密林构成的图画。熊大叔告诉我的从沟口到贡嘎山主峰有6300米的高差,这中间就形成了 7个明显的气候带和植被带,海螺沟内森林面积达70平方公里,是我国古老与原始生物物种保存最多的地区之一。

  李婷:熊师傅 这森林一共有多少植物呢

  山民:总共有4000多种植物

  李婷:那其中有多少种可以食用呢

  山民:人类可以食用的大概有20多种,一般野生的菜 野生的果实可以食用的就有20多种

  李婷:那这个是什么植物呢

  山民:这个植物呢 我看看啊,我想起来了,这个植物海螺沟的一种植物叫黄瓜

  李婷:这可以吃啊

  山民:可以吃 你摘下来尝尝,可以吃的

  李婷:这怎么吃啊

  山民:生吃就可以,吃这个根这边,像不像黄瓜味,黄瓜味 好吃,这是蕨类植物,这个可以吃的,这是蕨类植物 叫蕨菜,这种 这种叫做龙皮

  李婷:龙皮

  山民:你看这个翻过来像青蛙皮,再翻过来像青蛙一样,像青蛙的背一样,你看看,这是反面 这是正面,像青蛙皮 可以吃的

  配音:海螺沟内茂密的原始森林还是众珍稀动物的栖息地。夏秋季节会有猕猴、小熊猫、藏马鸡出现,它们会三五成群的在林间采食野果。像什么牛羚、盘羊这类的大型动物则在交配季节成群结队的到这里来饮水,虽然有些遗憾但也感到庆幸的是我今天是没有碰到什么。

  看见没有踩在地上软绵绵的

  山民:哦 对,它是由腐烂的叶子组成的造成了这种状态,而且我们主要是冰川,冰川与森林共存,我们看这层表皮很软,那可能挖下去底下就是冰川,挖到一百多米就是冰层,冰川和森林共存是海螺沟独有的现象,我们脚底下是冰川呀,是啊 就是你挖下一百多米,底下绝对是冰川,这土层是相当的薄

  配音:熊大叔说这里的原始森林和其它的森林大不一样,因为踩在我们脚下的土地很有可能也是附在冰面上的,也就是说这块原始森林是生长在一块块巨大冰上面的。如果有一天这块冰要是化了,那么这里就不会存在了,这周围很大的范围也将变成一片汪洋。那将多么可怕啊。

  再往前面走一点就是温泉了

  李婷:熊大叔我们都走了这么长时间了,我都快累死了,很辛苦啊,累死我了

  山民:你想歇会儿啊

  李婷:我想躺在地下

  山民:歇会儿,躺在这儿歇,先前我跟你说什么呢

  李婷:什么冰川

  山民:对

  李婷:原始森林

  山民:对 还有什么呢?还有热气腾腾的温泉

  李婷:啊 还有温泉 对对对对,温泉,哪啊

  山民:就在前面大约就是两分钟。温泉属于冰山地貌,而且冰山形成的时候,温泉可能还没产生,由于冰川萎缩以后,温泉突然产生,现在就别说我们普通的人,就是专家调查,就只能知道它是一个山脉的温泉,离冰川最近,但是为啥冰川会靠近温泉,是我们现在最大的一个难题,就是每个人的思维当中,都很难解答这个问题,就是森林 冰川 温泉共同在一起

  李婷:那它 温泉最高的温度是多少呢

  山民:92度,这儿的温泉很多

  李婷:我摸摸,还有点烫啊

  山民:上面还有更烫的呢,还可以煮鸡蛋呢

  李婷:是吗

  配音:熊大叔说这池温泉的水煮鸡蛋只要十几分钟的时间,而且到了冬天水温反而会更加烫手。

  李婷:温泉水可以喝吗

  山民:它可以煮鸡蛋,可以泡方便面 沏茶 煮面条,就是常年可以饮用

  李婷:就是可以饮用

  配音:告别了熊大叔,我来到了这热气腾腾的温泉池旁,我也想把自己真正的融入这海螺沟的温度之中,并想一个人去聆听雪山脉动的声音,在池中我感受到了它的温度。但是在抬头看看远处的雪山,又让我很难辨别他真正的体温。也许,这就是贡嘎雪山的神奇之处吧。闭上双眼,这一刻我仿佛听到了海螺吹响的声音。

(编辑:青朴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