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探奇·指点

西行贵州 水一样的风情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09日 17:45


长达200多公里的万峰林带

  黄果树和她以外的风景

  云南的花,四川的山,贵州的水。尽管山在贵州无处不在,但水却是贵州风景的灵魂。

  说到贵州的水,很自然会让人联想起闻名遐迩的黄果树大瀑布。现在这个季节,正好是黄果树瀑布水源最丰富的时期,所谓“疑是银河落九天”,是现在黄果树大瀑布最好的写照。

  但是,长期以来很多人对这里的印象或许只有瀑布。其实,贵阳西去,行至黄果树大瀑布,这条短短的西线上聚集了红枫湖、龙宫、织金洞、黄果树瀑布等四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湖泊、峡谷、瀑布、溶洞、石林等多姿多彩的自然山水元素,与特色民居、少数民族风情等人文元素融为一体,风光无限。

  行走西线,发现那些被黄果树的光芒所掩盖的醉人风景,莫名间有许多的惊喜。


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疤——马岭河峡谷

  瀑:飞流直下疑落银河

  行走贵州西线,不能不去的当然是黄果树大瀑布。74米高、81米宽,构成了这个亚洲最大的瀑布。虽然早在小学课本上就已经见识了它“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雄姿,但身临其境,还是为它的壮美所震撼。

  看瀑布是有学问的。这是世界上惟一可以从上、下、左、右、前、后六个方位立体观看的大瀑布。从谷底沿白水河而上,先闻其声,未见其景,心中已多了万分期待。河谷既转,瀑布右面侧景跃入眼帘,锦织玉绣,遥挂山间。且行且近,站在宽大的水幕正前方,腾起的水雾扑面而来、沁入皮肤,在阳光的照耀下斜斜地卧着彩虹。沿小径转至瀑布左侧,可以与它来一次亲密接触,感受它坠落的豪爽与绝对。难能可贵的是,瀑布里还有一个水帘洞。于洞中向外观看,但见流水飞溅,别有洞天,据说电视剧《西游记》曾取景于此。从洞中出来,拾级而下,抬头仰望,瀑布一览无余,这里便是取景留影最佳的地方了。

  与尼亚加拉大瀑布的雄壮相比,黄果树也许稍逊一筹,但它东方式多样的风情,却是前者的单调所无法媲美的。我们多留了一日,恰逢暴雨初歇,头一天还白似银帘的瀑布有些泛黄,略带的几分秀美转成了雄伟,远远地就能听见它的怒吼。我追溯至瀑布的上游,往下俯瞰,这才见识了真正的一泻千里。

  晴空雨后,四季之间,瀑布的风情自是不同。而到了夜晚,在激光灯的照射之下,瀑布又添了几分神秘和诡异。在人潮退去之后,寂寞的山谷间,三五游伴,伴着夏虫的低唱与瀑布的高鸣,扯着闲话,呼吸着每立方厘米高达2.8万个负离子的空气,又是另一番情趣。

  不过,如果只是执迷于黄果树,那就挂一漏万了。其实,以黄果树为中心,这一河段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并且已被列入世界吉尼斯纪录。下游的银链坠潭瀑布,形态最美,仿如千珠万链翻滚石上,坠落潭中,此般千娇百媚足以令匆匆的游人流连忘返。而上游的陡坡塘瀑布,宽度最窄,给人的却是排山倒海似的感受,层层叠叠奔涌而下,翻起心中许多往事。螺蛳滩瀑布滩面最长,在洪水时节蔚为壮观。滴水滩瀑布最高,倾泻百米,疑是银河落九天。


古巷老屋

  堡:长衣大袖江南淑女

  说起天龙屯堡,这里头还有一段古。明朝初年,朱元璋为平定西南边陲,在安顺一带屯兵屯田,形成了一个个相对封闭的屯堡。600年来,这里几乎成了被外人遗忘的“世外桃源”,也有幸在民居建筑、衣着服饰、宗教戏曲等方面为我们留下了明朝文化的活化石。

  当地人按照古音把“堡”念作“普”,在天龙屯堡,至今保留着最典型的屯堡文化。源自江南的移民们,用石头在这里垒起房子,户户紧靠,围成一个便于防御的寨子。

  走进屯堡,可以先坐下来喝一碗滚烫的驿茶。茶是免费的,屯堡人的热情也是绝对真诚。这时候,屯堡妇女的装束会引起你的兴趣。女人们梳着一绺头,包着头帕,耳戴银环,身穿蓝布长衣大袖,给人一种少数民族的错觉。其实,她们是完完全全的汉族,这就是大明朝江南女子的风韵。

  喝完茶,我们一面参观民居,一面和坐在石头屋门前的大叔大嫂聊聊,而当地别致的绣花布鞋着实吸引了我的眼球。在一间传统的寨子里,地戏的鼓锣声开始了。

  地戏演员戴一副特殊的面具,面具由木雕彩绘而成,戴在额头上,脸则由一面黑布遮掩。地戏的表演形式以唱和舞为主,随口歌唱,应声而舞,英俊的少将、儒雅的文将、威猛的武将、妩媚的女将,再加上怪诞的和尚、老道,都有各自独特的造型。对于我们这些成天被流行音乐和肥皂电视剧包围的现代人来说,品起来煞是新鲜。

  湖:民族村寨散落乡间

  红枫湖有“高原明珠”之美誉,面积大约相当于6个杭州西湖。因湖周及岭上多枫香树,深秋时节红枫似火,与碧波相映,故名“红枫湖”。湖上镶嵌着190多个大小岛屿及半岛,形成山外有山、水外有水、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奇异景观。

  红枫湖由北、南、中、后湖四部分组成。所谓“北湖的岛、南湖的洞、中湖的山、后湖的湾”,湖上景致各有不同,千姿百态。据说,红枫湖的四季情趣也大不相同,春来观花,夏日望水,秋季看树,冬天赏鸟,各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北湖的岛包括鸟岛、蛇岛、龟岛……南湖最著名的洞当属将军洞,水涨时形成独特的“洞中湖”。洞内钟乳石柱五光十色,琳琅满目,尽头处有一幅10多米高、20多米宽的大石幔,恰似一幅巨瀑从悬崖直泻而下。进入中湖,两岸峭壁森严,山势险峻,山上松柏苍劲挺拔,又是一番景观。后湖湾汊众多,纵横交错,看似山穷水尽之时,船头一转,又是柳暗花明,村落、渔船、苗女翩然而至。

  一般而言,国内的很多湖泊都只能观赏自然风光。在红枫湖,人们却很容易陶醉在浓郁的人文风情之中。青山绿水的湖间,散落着侗寨、苗寨、布依寨等民族村寨,人与自然达到了高度的和谐。看过了侗族的风雨桥、苗家的吊脚楼和布依族的石头城,喝过了侗族的拦门酒、苗家的拦路酒,再参加“土风狂欢晚会”的民族歌舞大联欢,再冷漠的客人也会心醉神迷。

  石:古巷石屋天然堡垒

  天星景区与黄果树大瀑布一脉相承。岩溶地貌造就了这里“天然盆景”的胜景。暗河从地下流过,“盆景”内的水四季恒定,一分不增也不减。奇峰乱石立于其间,榕树、藤萝、仙人掌等顽强的植被盘根错节,夹缝求生,叹为观止。也许状如盆景的山石与城市公园里的假山别无二致,但须知,这是风刀水剑雕刻而成的纯天然景观。

  让人叹为观止的石头,还可以在布依族的石头寨里看到,只不过,这次让人惊叹的是人的双手。小小的石头寨里,墙是石头垒,瓦是石头盖,街是石头铺,缸是石头凿。而贵州三大怪之一的“石片当瓦盖”即是此般写照。

  在这片满眼皆是石头的村寨里,布依族妇女用蜡染、刺绣,编织着自己朴实无华的人生,也把最恬静的田园生活展现在我们面前。

  洞:岩溶地貌绝景奇生

  龙宫景区最典型的景观是岩溶地貌,创下了三个国内之“最”。方圆60平方公里有近60个水溶洞、旱溶洞,谓之一“最”。贯穿水溶洞的是一条5000米长的暗河,长度又为一“最”。泛舟河上,看钟乳低挂、石柱擎天,仿如潜入地下龙宫。

  另一个相当震撼人的景观是高38米、宽26米的洞中瀑布,这是过去不太为人所知的第三“最”。河水流经此处,突然跌落岩溶洞中,倾灌而下,气势恢宏壮观,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由于岩溶漏斗的存在,龙宫景区还生成了一“绝”,即漩塘。一个近万平方米的大池塘中,塘水常年按顺时针方向旋转,形成“山不转水转”之奇。

  比较独特的人文景观则是洞中佛堂。与别处寺庙不同,这里的金光寺直接建于观音洞中,没有华丽的殿堂楼宇,但悬崖峭壁之下,青烟缭绕之中,却透射出几多宗教的神秘感。

  ▲当地特产

  蜡染:各式各样的蜡染布制成衣服或者挂毯,非常具有民族风情。就图案、花纹的设计来看,和阳朔、云南等地买到的其实没什么区别,不过好在够便宜,二三十元就能买到挺有风格的蜡染衣服。

  波波糖:最普遍的特产,以刘记波波糖最为有名。这是一种用糯米、芝麻、花生等做成的酥糖,香脆可口。一般来说,一盒也就四五元吧。

  竹溜:一种专吃竹笋的“大老鼠”,有点形似海狸鼠。所谓“三个老鼠一麻袋”的贵州一怪,就是指的它了。

  ▲特别提醒

  1.该线路需爬山钻洞,特别是溶洞中较暗,故有些景区老人与小童要特别小心。

  2.不少地方潮湿易滑,宜着方便防滑的旅行鞋,一定不要穿皮鞋出行。

  3.山间可能有些蚊虫,带点防叮咬的外用药和风油精较好。

  4.当地物价指数不高,坐车、买东西时还价不用太狠。有时会遇到一些当地妇女纠缠兜售饰物之类,商品品质不高,但开价也就5块钱左右,还不至于欺诈。

  ▲行走线路

  ●广州→●贵阳→●红枫湖→●黄果树大瀑布→●天星景区→●龙宫景区→●天龙屯堡

  ▲交通指引

  从广州乘飞机至贵阳,南方航空公司每天有3个航班直飞,飞行时间约1个半小时。从贵阳行车20公里可至红枫湖。再往西去,1个多小时车程可至安顺市。黄果树景区位于安顺以西45公里,中巴专线每20分钟一班,票价6元;天星景区和石头寨都在黄果树周边,坐三轮车就可到达。安顺至龙宫27公里,中巴每30分钟一班,票价5元。安顺至天龙屯堡更近,票价仅3元。(作者:文/巫伟 图/钟荣健)

(编辑:青朴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