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走遍中国

旅游黄金线·体验中国(二十四)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17日 10:14

  2004-111期 播出日期:2004年6月17日

  70号:阿 亮   71号:刘佳丽    72号:张 铃

  主持人——每一次旅行都是对心中体验记忆的刷新,《体验中国》我们正是用视觉去放眼世界,用味觉来品尝天下,用勇气来挑战自我。今天的《体验中国》,我们将在海水和火焰中游走,带给您的依然是极致的体验。烈焰炙烤的重庆火锅如何挑战您的味觉极限,清凉甘冽的茶乡仙品又带给您怎样的惬意感受。怎么样,美食当前是不是有点动心了,不要忘记继续关注《体验中国》,请登录网站,或者发短信投票,每周将产生一名幸运观众,拿走时尚手机一部。美食之旅,正在热播。

  王筱磊:欢迎,热烈欢迎!

  韩 雪:我已经是常客了!

  王筱磊:是的,是常客、是老朋友、是我们的体验大使,但是,我认真地跟你讲,我每次见到你,总有一种怜香惜玉的感觉。因为你做的工作对自身的要求很高,所以虽然你去过很多地方,但是我相信你不会像我这样,走到哪都能够大饱口福。

  韩 雪:你错了,其实我是一个非常爱吃的人。因为吃,说得好听一点就是饮食文化嘛,你就可以通过吃去了解某些地方的风土人情。

  王筱磊:对,太对了,谁说我们是贪吃,我们是感受文化去了。你喜欢吃火锅吗?

  韩 雪:我有的时候想不起来吃什么,我就去吃火锅。

  王筱磊:对,尤其是重庆正宗的麻辣火锅……你怎么能控制住自己呢?现在流行一句话不是?天上飞的除了飞机,地上走的除了人,四条腿的除了板凳,其它都能涮火锅!今天咱们就送给大家一道麻辣大餐,挑战你的味觉极限!


  解说:70号选手阿亮,挑战的地域是重庆。重庆,地势不平但交通发达,因为气候的原因,火锅便成了重庆饮食文化的代表。无论是普通火锅,鸳鸯火锅还是子母锅都有自己的故事。70号选手阿亮将带我们一起去了解火锅的故事。

  阿亮:重庆人为什么这么爱吃火锅呢,这其中一定有故事的,小时候我就常听我爸爸我爷爷说火锅是怎么样起源的:过去有些人为了生计,从贵州运来许多生牛,运到宰房街屠宰,然后剩下许多牛的内脏头部蹄不好吃,就丢弃在那。那么住在长江下游这一带有许多纤夫船工,他们生活比较苦那个时候,于是就花很便宜的钱到这买回牛的内脏,用热水煮开,加入大量的花椒辣椒。

  解 说:听说火锅最初是由纤夫发明的,后来大家发现这种食物的味道居然相当不错,于是就流传开了。在火锅最初流传的时候,是由纤夫挑着叫卖,后来火锅就走进了街边的小店。

  阿亮:在磁器口小镇上,我发现了这样一家老火锅店,重庆人吃火锅时可能是这样的,就是比如我一个人来吃,我就坐这吃这两格,他们我不认识,的确是这样的,他们就吃这两格,但是火锅汤汁底料是共用的,这用筷子都可以穿过去的,不认识也可以在一起吃饭,有的时候就成了好朋友。

  解 说:在出现挑担火锅和格子火锅后,重庆人又发明了他们的鸳鸯火锅

  老人:好个天生重庆城,两江环抱遍布新……

  阿亮:我现在在的位置是嘉陵江和长江交汇处,这个地方叫朝天门码头,重庆人爱吃火锅大家都知道,那外地人也想吃,但是不行,因为外地人不能吃辣。后来有人看到这个嘉陵江和长江中的分界线,就灵机一动,为什么火锅不能是一边红的一边白的呢,于是这个鸳鸯锅就诞生了。

  阿亮:这就是鸳鸯锅,但是它还是缺陷,比如我是四川人能吃辣坐在这边,筷子从这夹过去,红的汤汁很容易洒在白的里面。后来(发明人)何女士就发明了子母锅,外面是红的里面是白的,这样一来,谁都能夹到,而且红的汤汁也不会掉到白味里面去。

  解 说:子母锅的出现弥补了以往火锅的种种不足,而且还有种种说法,比如外红内白,子慈母爱等等,让大家可以一边吃火锅一边听典故。火锅也由最初的街边小吃登上了大雅之堂。而且如今我们任何东西都可以放在锅里涮,不管是荤是素,按大家的话来说就是一切不快一涮了之。

  王筱磊:我们走过很多地方,各地的美食也了解了一些。刚才我们吃了那么辣的麻辣火锅,还真的要请你去喝茶,喝好茶!

  韩 雪:去哪?

  王筱磊:中国!〈体验中国〉嘛。这个地方喝茶很好,可以自己去采茶、炒茶,自己来冲泡。

  韩 雪:那肯定更香!

  王筱磊:喝完了茶,神清气爽,咱们再去体验个地方,在一片幽静的竹林里,突然间,出现了一栋不知名的小房子,你得有胆量哦,这小房子里到底有什么?我这么说有点像恐怖片吧?先去看一看。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青朴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