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探奇·指点

广东十个必游之地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26日 17:33

  1 湛江·珊瑚礁群  

  特色推荐:红、蓝、绿,构成了湛江的色彩。中国大陆的最南端,色彩丰富的土地,湛江不仅拥有热带城市的风貌,还有几千年深藏的文化底蕴。一直未曾真正撩开面纱的徐闻珊瑚礁群异常壮观,由于长期以来做了大量的保护工作,使珊瑚礁群保存完整。

  地理点击:从雷州直接往南到徐闻,这里是中国大陆的最南端,207国道来到这里已经是终点,前段时间令徐闻知名度提升的,是从这里出发赴海南的铁路码头。

  行走线路:湛江市区→东海岛→雷州→徐闻珊瑚礁群

  阳光指数: ★★★★★

  负离子指数: ★★★★★

  点评:到湛江旅游首先不能错过的是看海,从城市中心的海滨大道到大陆最南端的徐闻港,湛江以漫长的海岸线画出一道蓝色的弧线。奇妙的地质运动,令湛江拥有湖光岩这种独特的火山湖,地处热带的优势,使其生机勃勃,幻化出大片绿色世界。而与太阳争辉的土地,在湛江是最有特色的标志。蓝、绿、红,将湛江构筑得丰富而且饱满。

  在徐闻,离县城30公里的角尾乡有一座标志中国大陆最南端的灯塔,游人来到这里,才可以说是到了祖国大陆的最南端。这里现在仍残存着法国特色建筑哥特式拱顶门廊,这是当年法国殖民者从海上到达时所留下的遗迹。这里还谱写了中国现代史上最悲壮的诗篇,解放海南岛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在这片海区,还生长着中国大陆架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珊瑚礁群,这片珊瑚礁群未经任何污染。据湛江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此地一直未作大面积开发,目的正是为更好地保护这片奇特的珊瑚礁群落,待时机成熟,才有步骤有计划地局部开发。而目前,一些喜欢猎奇的游人仍会自发前往。但据当地透露,必须到达一定的地方,转乘专门的牛车,再接驳小船,方能见珊瑚真面目。(记者 陈戈 通讯员 周伟健)

  2 韶关·地质公园  

  特色推荐:因山石“色如渥丹、灿若明霞”而得名的丹霞山,是广东省面积最大的风景区之一,也是世界地理学上“丹霞地貌”的命名地。今年2月13日,丹霞山和黄山等28座全球最具代表性的地质公园,荣获首批“世界地质公园”称号。可以预见,“五一”黄金周将有成批游客,利用假期一睹家门口的世界地质公园。

  地理点击:丹霞山,韶关市仁化县境内。

  行走线路:丹霞山→南华寺→南岭国家森林公园主峰石坑崆

  阳光指数: ★★★★★

  负离子指数:★★★★

  点评:据地质学家研究表明,目前世界上已发现1200多处丹霞地貌,丹霞山景区的丹霞地貌面积有180平方公里,是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造型最丰富、景色最优美的丹霞地貌集中分布区之一。在距今1.4亿年至7000万年间,丹霞山区是一个大型的内陆盆地,受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影响,四周山地强烈隆起,盆地内接受大量碎屑沉积,形成了巨厚的红色地层。在距今7000年前后,地壳上升而逐渐受侵蚀。距今600万年以来,盆地又发生多次间歇上升,平均大约每万年上升1米,同时流水下切侵蚀,丹霞红层被切割成一片红色山群,也就是现在的丹霞山区。

  丹霞山风景区内有大小石峰、石墙、石柱、天生桥680多座,群峰如林,疏密相生,高下参差,错落有序。山间高峡幽谷,古木葱郁,淡雅清静,风尘不染。此天然博物馆预计今年“五一”将很“火爆”。(记者 陈戈 通讯员 周伟健)

  3 河源·绿色画卷

  特色推荐:秀丽的山水画卷、南国的恐龙故乡、淳朴的客家风情、独特的生态旅游,河源的旅游资源是纯粹的,没有污染的。

  地理点击:万绿湖,位于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境内,距河源市区仅6公里。

  行走线路:万绿湖→桂山→野趣沟→霍山→苏家围客家乡村

  阳光指数: ★★★★

  负离子指数: ★★★★

  点评:在河源旅游的时候,发现每个导游员上岗时都背一个环保袋,上面印着河源旅游界的绿色诺言:“善待自然,善待游客”。这个小小的环保袋,不仅装游客旅游过程中要扔的果皮杂物,更向人们传达一种爱护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保意识。

  河源旅游业一直遵循开发与保护并重、旅游与环保共生共荣的原则。从1995年开发旅游始,河源市就倡导生态旅游和生态环保意识。如今,万绿湖在全湖景区中率先使用环保船游览;桂山是全国首家通过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国家森林公园。

  生态环境下的客家风情纯朴自然。4月26日至5月6日,河源将与广东省旅游局等举办河源市首届客家文化旅游节,并在“五一”节期间推出万绿湖畔客家情活动。(记者 陈戈 通讯员 周伟健)

  4 德庆·盘龙千瀑

  特色推荐:盘龙峡景区内瀑布成群,落差最大达96米,被誉为“亚洲罕见,广东第一”。景区内有漂流、峡谷探险、风情水车等,有“氧库”美誉。

  地理点击:盘龙峡,位于德庆县城西北18公里。

  行走线路:德庆盘龙峡生态旅游区→孔庙→三元塔→龙母祖庙

  阳光指数: ★★

  负离子指数: ★★★★★

  点评:德庆盘龙峡景区犹如一个巨大氧库,2万多亩的原始次森林,饱含植物精气。淙淙泉水,瀑布成群,蕴藏丰富负离子,区内空气负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10万个以上。峡间古木葱茏,植物活化石黑桫椤遍布,加上山顶森林木屋、全国最大的水车群、最古老的织布村、最原始的无人看管“超市”,更增添了野趣气息。景区内瀑布上千条,十级以上梯级式自然瀑布,以烟雨瀑、聆天瀑、腾龙瀑最为壮观,落差高达近百米。(记者 陈戈 通讯员 周伟健)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青朴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