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旅游特快

山海关民俗博物馆“五一”展“旧”貌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26日 16:53

  建在长城脚下四合院内的山海关民俗博物馆将于今年“五一”期间首次向中外游人开放,这座极具明清特色的“长城人家”不仅成为古城保护开发历史古街区的良好开端,也以其鲜明的北派风格为这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再添一道“旧貌”新景观。

  拥有天下第一关、老龙头、孟姜女庙等众多长城景观的山海关,历来以完善的长城城防体系享誉海内外,但其完好的明清古城池以及110处有价值的民居四合院却鲜为人知。据史料记载和专家考证,以长城为主干、以天下第一关为中心,“主体两翼、左辅右弼”的古城防格局和以方格网状胡同串起一座座四合院的古街区布局,构成了这座雄踞山海之间的古城池独特的城市天际线,历来为建筑学家、长城专家及中外游人所瞩目。

  山海关古城保护开发工程启动以来,保护历史街区,抢救修缮并逐步开放四合宅院,延续古城传统居住风貌被列入整体规划。规划中的古城东南片,将恢复历史街区及明清风格的商业店铺,修复东三条及东八条古民居四合院,建设文化遗产中心、民俗博物馆、民间艺术馆、改陈长城博物馆等,形成明清市井文化体验区,通过民俗民风民居民生的延续,形成鲜活的人文生态景观。

  山海关民俗博物馆是一座以陈列展览我国北方地区明清时期民俗风情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性博物馆。它坐落于雄伟的天下第一关脚下古城内东三条胡同,主体建筑为明清民居四合庭院,共计55间房舍,建筑风格清雅别致,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展出的10000多件藏品都是由一些民间收藏家和收藏爱好者长期集藏、精心保护的民俗旧物,内容涉及民间衣食住行婚育礼丧等。在民间艺术、民间婚俗、民间食俗和民间礼乐等8个陈列展示厅内,枕箱被帐、屏风绣墩、香几条案、笔洗镇纸、滴砚印章和琴筝笙箫等生活器物,以及抚琴吟唱、把玩古董、着装拍摄和体验婚拜等参与性活动将把游人带进北方“长城人家”的民俗文化之中。(彭若倩)

(编辑:青朴来源:中国旅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