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探奇·指点

银川的鼓楼

  第一站 银川东临黄河,西屏贺兰,看塞上江南

  从广州每周有两班飞往银川的航班,因此,银川将是前往宁夏旅游的第一部。银川本身还有很丰富的旅游景观,这不会让旅游者感到失落。并且,由于广州飞往银川的航班是下午到达,在银川旅游的时间,基本上要安排两天左右,前后需住两个晚上。旅游者可以把整段旅游的前两天安排在这里,也可以将一前一后的两天时间安排在银川。在银川的两天时间里,有一天游览最具盛名的西夏王陵、西部影视城、三关口长城,一天用来参观海宝塔、拜寺口双塔及市内其他景点。

  游览重点:西夏王陵、西部影视城、市内的拜寺口双塔和海宝塔等。

  行程建议:到达银川后,用一整天时间游西夏王陵、镇北堡影视城、拜寺口双塔,三者都是在银川西部一线上。而因为广州往返银川的航班多是下午,银川市内的景区,就安排在最后一天返回前的半天里。旅游可以参加当地的旅行团,有很多各种各样的一天游可供选择。如果没有参团,建议租车前往,可以避免因到处找车而浪费的时间。据说租面的一天只需两百元左右,价格分摊下来并不算特别高。


西夏王陵被誉为"东方金字塔",西夏王朝的缩影

  西夏王陵:未曾解密的“中国金字塔”

  到银川的时候,西夏陵是第一个要去的地方,这里当年是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园,从银川出发大概只需一小时车程。这里,九座帝王陵排列有序,两百余座陪葬墓星罗棋布,坐落旷野,规模宏大,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迹保存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想当年西夏王国何等辉煌,其留下来的王陵规模自然也不同寻常。

  与埃及的金字塔差不多,西夏王陵是一些高大的圆锥体土堆,分散在草原之上,由于到现在还没能真正去开发陵墓,因此笼罩着神秘的气息。而旁边的西夏博物馆倒是值得一看,其中很详尽地展示西夏王国兴衰历史。

  西夏王陵是需要静心去阅读的,特别是当太阳斜照在地面上,王陵呈现着淡淡的金黄色,那种大漠苍凉之美,常令南方的游人为之震撼。事实上,在宁夏旅游的时候,西夏王朝留下的大量历史遗迹,所到之处让人都可以感受到那个强大的王朝力量。


西部影视城一角,《大话西游》里至尊宝发表著名的"一万年"表白的地方

  西部影视城:大漠文化的浓缩精华版

  从西夏王陵往北走,可以到达镇北堡西部影视城。因此,两者一般可在一起游览。喜欢电影的人对西部影城一定不会陌生,因为这里走出很多部著名的电影,于是人们说,“中国的电影从这里开始走向世界”。景城中最大的特点就是完全天然、真实,连道具家具也追求真实感。

  从马车牛车到针线筐、油灯等,西部影城一应俱备,并有大量明清时代的古董家具,供摄制组租借。在这里,人们仿佛进入了“时光隧道”,一下子回到几百年前去。《大话西游》中至尊宝发表著名的“一万年”表白、《红高粱》里的月亮门、《新龙门客栈》中的沙漠客栈,让人们如处戏中。而游人也总是摆出与电影中相似的姿势留影,嘻嘻哈哈地过一场电影瘾。

  银川宝塔:这里与佛更接近

  从影城再往北沿贺兰山麓走,可以到达拜寺口双塔。就在贺兰山东麓的拜寺口内,坐落着一对古塔,他们就像两个孪生兄弟守卫在山口两旁,显得格外挺拔。双塔就建在沟口北边,相距约百米,皆为八面十三层楼阁式砖塔。双塔始建于何时,史料无记载,明代时就已经有过对双塔的修复记录,专家考证是西夏中晚期所建。在明清时期,银川地区发生过八级以上地震,双塔附近的建筑均被震毁,可是双塔却仍傲然挺立于崇山峻岭之中,可见千年之前西夏建筑业的高超技术。

  从双塔回到银川市区约50公里处。市区内,也有大量值得一行的地方,银川建市有一千多年,城里到处都有古老的历史证明。例如俗称西塔的银川承天寺塔,就位于银川市兴庆区内。始建于公元1050年的西夏时期,据记载,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死后,其子刚满周岁,就登上皇帝宝座。皇太后为保其子毅宗皇帝“圣寿无疆”,建造了这座“承天顾命”的寺院和佛塔。这座外观13层、内11层的砖楼阁式塔,呈八角形,有60多米高。人们可以登上塔顶部,望下去,古城全貌尽收眼底,而远处的绿田竟然有几分江南风光。

  海宝塔也位于银川市内,与人们常见的塔不同,海宝塔的塔身方形,四面中部又突出一棱,显得层次分别,很罕见。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编辑:青朴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