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探奇·指点

宁夏六日 览大漠孤烟长河落日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13日 14:01


  宁夏长城:宁夏素有“关中屏障”之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从战国时期开始,历代封建王朝几乎都在宁夏筑过长城。

  在偌大的中国,可以说几乎没有老广们没有踏足的地方了,但是宁夏却很少被提起过。事实上,就在黄河流经的这片土地上,贺兰山位于西北,六盘山横贯南部,多种地形造就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绿洲与沙漠同时并存,既是富饶的“塞上江南”,又有无人的荒漠,对于南方游客来说,这里有一种完全不同的体会。

  历史上,这片土地长期是北方各族与中原王朝争夺的地方,留下大量古老的人文历史遗迹,而其中,最具传奇色彩的,当然是在宁夏大地上立国建都的西夏王朝,西夏独特的文字与文化历史,依然是人们喜欢追逐探究的谜。

  从西夏文明想到宁夏的沙湖,想到塞上江南,想到沙漠和绿洲,还想到大量戍边诗人留下的诗篇。“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在这唐诗颂吟过的地方,风光是否还是千年前那般?而一千多年后,同样是文人,却将这片荒漠改建成西部影视城,这里成就了多部著名的影片,令“中国电影从这里开始走向世界”。

  时机成熟:5月-10月宁夏最美


其实贺兰山相当温暖柔丽

  踏入五月,宁夏开始了一年中最适合旅游的季节。贺兰山草木青翠,黄河水波涛滚滚,沙湖的水草开始长成,神秘的西夏王陵,在夕阳下的苍凉背影绝对让人心动。这个时候,无论是江南还是岭南,都已经是人间四月芳菲尽,却不知贺兰山上正是草木初发,映衬远处雪山,形成“贺兰晴雪”的美景。5月至10月,正是出游宁夏的时机所在。

  线路组合:西夏王陵-贺兰山-沙漠-黄沙一线

  宁夏地域范围不大,旅游资源却相当丰富。因此,如果想更深入了解宁夏,仅仅是旅游一省就可能要花上一周左右的时间。在宁夏旅游,其重点主要是宁夏北部和中部,特别是银川和吴忠两市,最不可不去的旅游景区是西夏王陵、贺兰山、沙湖、黄河、骑骆驼进沙漠等等,数不清的旅游景点都值得一行。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往南部固原寺,这里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有着著名的须弥山石窟。

  线路设计:宁夏六日游线

  行程内容可以包括沙漠、湖泊、黄河、还有西夏王陵等大量的历史人文古迹和著名的影视城。旅游内容十分丰富。根据全程的旅游内容,可以设计如下线路。

  ●第一天:飞往银川的班机在下午起飞,到达时已是晚上,先在银川休息一晚。

  ●第二天:游西夏王陵、镇北堡影视城、拜寺口双塔,住银川。

  ●第三天:前往中卫,中途游青铜峡108塔。到达中卫游市区的高庙。住中卫。

  ●第四天:游沙坡头,乘骆驼进沙漠,抵通湖,住通湖。

  ●第五天:通湖返中卫,途经中宁,下午游沙湖,观鸟,看沙湖日落,住银川。

  ●第六天:游银川市内的承天寺、海宝寺,市内观光购物,下午返广州。

  周边线路:东去陕西南到甘肃

  如果希望与周边的地区联线游览,可以有几种选择,可以选择与东面的陕西西安联线,也可以选择与南部甘肃省联线,不过,更加合适的选择是经丝绸之路为主线,一路游至敦煌,但时间上需要较长。

  宁夏购物的红黄蓝白

  红宝:枸杞。枸杞全身是宝,根、叶、花、茎都有保健价值。

  黄宝:甘草。甘草是一种用途广泛的中草药。

  蓝宝:贺兰石。产于宁夏贺兰山的贺兰石,质地细密,清雅莹润。

  白宝:滩羊皮。宁夏滩羊是我国优良裘用绵羊品种之一,通常制裘用“二毛皮”。滩羊毛纤维细长均匀,绒毛轻柔蓬松,富有弹性,也是制作毛毯、披肩围脖、毛衫等的高级原料。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青朴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