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出行百宝箱

  10、车票的有效期

  ⑴客票的有效期按乘车里程计算:500千米以内为两日,超过500千米时,每增加500千米增加一日,不足500千米的尾数也按一日计算。

  ⑵卧铺票按指定的乘车日期和车次使用有效,其他附加票随同客票使用有效。

  ⑶各种车票的有效期从指定乘车日起至有效期最后一日的24时止计算。

  ⑷改签后的客票提前乘车时,有效期从实际乘车日起计算;改晚乘车时,按原指定乘车日起计算。

  ⑸变径后的客票有效期按分歧站以后的里程重新计算。

  ⑹其他票种按票面规定的时间或要求使用有效。

  11、丢失车票的处理

  旅客丢失车票应另行购票。在列车上应自丢失站起(不能判明从列车始发站起)补收票价,核收手续费。旅客补票后又找到原票时,列车长应编制客运记录交旅客,作为在到站出站前向到站要求退还后补票价的依据。退票核收退票费。

  12、不符合乘车条件的处理

  A.有下列行为时,除按规定补票,核收手续费以外,还必须加收应补票价50%的票款:

  ⑴无票乘车时,补收自乘车站(不能判明时自始发站)起至到站止车票票价。持失效车票乘车按无票处理。

  ⑵持用伪造涂改的车票乘车时,除按无票处理外并送交公安部门处理。

  ⑶持站台票上车并在开车20分钟后仍不声明时,按无票处理。

  ⑷持用低等级的车票乘坐高等级列车、铺位、坐席时,补收所乘区间的票价差额。

  ⑸旅客持半价票没有规定的减价凭证或不符合减价条件时,补收全价票与半价票的差额。

  B.有下列情况时只补收票价,核收手续费:

  ⑴应买票而未买票的儿童只补收儿童票。身高超过1.4米的儿童使用儿童票乘车时,应补收儿童票价与全价票价的差额。

  ⑵持站台票上车送客未下车但及时声明时,只补收至前方停车站的票款。

  ⑶经站车同意上车补票的。

  C.下列情况只核收手续费:

  ⑴旅客未按票面指定的日期、车次乘车(含错后乘车2小时以内的)但乘坐票价相同的列车时,列车换发代用票;超过2小时均按失效处理。

  ⑵旅客所持车票日期、车次相符但未经车站剪口的应补剪;中转换乘或中途下车应签证的面未签证的应补签。补剪、补签只核收手续费,但已使用至到站的车票不用补剪、补签。

  13、旅客要求退票时,按下列规定办理,核收退票费

  ⑴在发站开车前,特殊情况也可在开车后2小时内,退还全部票价。团体旅客必须在开车48小时以前办理。

  ⑵在购票地退还联程票和往返票时,必须于折返地或换乘地的列车开车前5天办理。在折返地或换乘地退还未使用部分票时,按本条第1项办理。

  ⑶旅客开始旅行后不能退票。但如因伤、病不能继续旅行时,经站、车证实,可退还已收票价与已乘区间票价差额。已乘区间不足起码里程时,按起码程计算,同行人同样办理。

  ⑷退还带有“行”字戳迹的车票时,应先办理行李变更手续。

  ⑸站台票售出不退。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编辑:青朴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