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边走边唱

体验旅游蜀中行——成都、九寨沟、黄龙、都江堰游记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31日 10:02

  一、正宗麻婆豆腐

  飞机从深圳起飞时晴空万里,到达成都双流机场上空,却发现地面被厚厚的云雾笼罩。从机窗俯瞰大地,暗自叹息没有赶上好天气。据说飞机起飞和降落时是最危险的,恶劣天气往往又是造成意外的主要原因,坐飞机不怕遇到刮风下雨,最怕遇到云雾,因为云雾严重影响飞机的能见度。面对如此风险,心里不免嘀咕:这次的旅游是否值得?

  就在我胡思乱想之际,飞机已经平稳着陆,于是一切担忧顿时化为乌有。在前往成都市中心的旅游豪华大巴上听导游小姐介绍,才知道,成都常年都是这样雾蒙蒙的天气。并且正因为这样的气候环境,使得成都女孩的皮肤特别白,遗憾的是,也令成都的男孩个子不很高。果然在随后的一个星期中,直到我们坐飞机离开成都,一直也没有看到成都上空出现过太阳。

  我们这个旅行团有二十几人,大概也属于豪华团,所以成都市负责地陪的旅行社非常重视,旅行社的副总经理亲自来机场接机。然后告诉我们,特别给我们派出了该旅行社最漂亮的、模特照片曾经上了某时装杂志的杨小姐、担任我们在川期间的地陪导游。

  我们这个团二十几人全部是男的,所以负责全陪的旅行社已派了一个女导游,成都负责地陪的又派了一个女导游。面对副总经理颇为自得的介绍,立刻从我身后传出了不屑的发言,“导游长得好看有屁用?好的导游要能说,会活跃气氛。让我们在长途汽车旅行中不觉得闷。”我想,好的导游还在于能妥善安排我们的行程,以及能学识渊博地介绍名胜古迹和山河之美。

  杨小姐站起来和我们打招呼,她自我介绍说已经干了八年导游,以此我们推断她大概有二十七八岁左右。杨小姐皮肤果然白,意外的是个子也很高,或许这也是她客串模特的本钱之一吧。杨小姐声音不是很洪亮,有点沙哑,开始我们还以为她感冒,后来才发现她烟瘾很大,旅途中大巴上有空调不准吸烟,于是大巴一停,她就和司机下去抽烟了。

  机场距离市区很近,十几分钟就进入成都市区了。成都的市容很漂亮,虽然还不时看到正在施工的场地,基本上已经形成了现代城市的建筑风貌,特别吸引我的是在市区的道路两旁有长长的雪松和花木构成的绿化带,非常羡慕。不过仔细观察,路上自行车的数量还是远远多于摩托车和汽车的数量。据说,成都市区就有两百万辆自行车。

  我们到达成都吃的第一顿饭,被安排在成都体育馆里面的餐厅。这是我第一次来四川,最担心的就是四川的菜太辣受不了,因为我是在江南长大的不能吃辣,平时的口味也偏淡。曾经听从苏南家乡来四川出差的人说过,四川饭店里的菜全是辣的,对于不能吃辣的人来说根本受不了,就连炒鸡蛋炒青菜也是辣的,因为饭店里炒菜的锅都是辣的。

  我们吃的是午饭,上来了十几个菜,导游听说我们不吃辣,告诉我们只安排了两个辣味菜,其他菜都不辣。果然,我所担心的那种连锅都是辣的情况并没有出现,不辣的菜果然不辣。不过味道也就不怎么样,而且全部是以家常蔬菜类为主,荤菜比较少。我们这次旅行是全包,也就是连交通、住宿、吃饭、门票等全部由旅行社包下来。我原来还以为可能中午只是便餐,所以比较简慢,晚上或随后可能会安排我们品尝成都的美食。谁知这居然是我们这次旅行中吃得最好的一次饭菜,随后的饭菜更加让人失望,我在后面将加以介绍。

  凡是中国人都知道麻婆豆腐这道菜,来到成都自然少不了品尝这道菜,果然我们的两个辣菜中就有一道是麻婆豆腐。鼓起勇气尝一尝正宗的麻婆豆腐,事先准备好了白饭和清汤,准备随时采取自我抢救措施。大胆地吞了一口,意外地发现,看上去红彤彤的麻婆豆腐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辣,只是觉得那股花椒麻味有点怪怪的,反而觉得还没有平时在四川以外的地方品尝的非正宗麻婆豆腐好吃。仔细想象,发现主要还是原材料不同。这里的麻婆豆腐就是以豆腐和辣麻味道为主,我们平时吃的麻婆豆腐里面东西可不少,豆腐、肉沫、虾仁、香菇丁等,稍微加点辣,再放些香菜,热腾腾端上来,仅此一个菜,可以送下三大碗饭。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青朴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