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华夏掠影

抚摸“赤龙”火焰山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22日 15:07


  从乌鲁木齐前往吐鲁番,路上会经过亚洲最大规模的风力发电厂——柴窝堡风力发电站。百余架塔式风车林立于戈壁滩上,绵延数公里,甚为壮观。

  火焰山大名鼎鼎,可谓妇孺皆知。一提到它,大家首先想起的就是《西游记》和孙悟空。孙猴子如何大闹天空,踢翻了太上老君的炼丹炉,火炭从天而落,便在吐鲁番形成了“八百里火焰,四周围寸草不生”的火焰山。等到护送唐僧取经时,路过此山,孙悟空还要千辛万苦借来芭蕉扇,三下扇灭熊熊烈火,否则“就是铜脑壳、铁身躯”,过得山来“也要化成汁”。

  这是汉族的传说,其实维族民间另有一个版本。传说天山深处有条恶龙,专吃童男童女。一位维族勇士为民除害,与恶龙苦战三天三夜,终于把恶龙斩为八截。死后的恶龙化为大山,流出的鲜血染红了山脉。维族人称此山为“克孜勒塔格”,意为红山。而恶龙身上的八道剑痕,就变成了火焰山八道沟谷,包括葡萄沟、吐峪沟等。

  传说归传说,火焰山真正的形成原因是地壳运动。而它所位于的吐鲁番盆地,在自然环境方面占有几个中国之最:最低(有仅次于约旦死海的世界第二低地艾丁湖,湖面低于海拔154.43米)、最热(最高温度曾达到49.6摄氏度)、最干(年平均降雨量仅16毫米)。新疆的朋友介绍说,夏天你根本无法在火焰山附近久留,热气逼人,站上五分钟鞋底都会被烫软了。

  严冬的感觉一样令人印象深刻。我们从乌鲁木齐出发,高速公路两边积雪皑皑,车窗也结着冰。穿过天山山脉,当我们开始进入吐鲁番盆地,明显感觉温暖起来,路边的戈壁滩上已经看不到积雪,车窗的冰也早已融化。

  “八百里火焰”自然是夸张的说法,真实的火焰山呈东西走向,长近百公里,而南北向宽约10公里。阳光照射之下,远望之,火焰山确如一条卧着的赤龙,山体褶皱之处,似龙骨,更像狂舞的烈焰。只是在冬日的照耀下,感受不到它的热力。大家在“火焰山”石碑尽情地照相留念,有人径直奔向火焰山,希望抚摸一下这条闻名遐迩的“赤龙”……


  

“火焰山”石碑是游客留影的佳地,远处的火焰山犹如一条卧倒的赤龙


  

火焰山山体褶皱之处像狂舞的烈焰,只是在冬日失去了盛夏的热力

  (记者 陈少波 图/文)

(编辑:青朴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