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出行百宝箱

识破旅游中常见的障眼法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17日 16:15

  酒店地点障眼法

  一些旅行社在广告中宣称住宿的酒店与其他旅行社的星级相同,但价钱却更便宜,其实,相同星级的酒店因为其地点的不同,价钱往往相差悬殊。不在景区内或不在市区的,价钱通常比较低,却给旅客带来诸多不便,参观景点来回的交通浪费大量宝贵时间,还增加了游客体力上的消耗。

  航班障眼法

  一般来说,时间安排不好的航班价钱相对低一点,旅行社大多是包机的,价钱就更加便宜了。有的旅行社为了省钱就经常把航班起飞时间安排在晚上,有的甚至是子夜。但这些旅行社的广告单上却只讲机型,而不谈起飞时间,游客乘坐这些航班,抵达目的地后第二天往往需要休息,浪费了一天旅游时间,得不偿失。

  饮食障眼法

  在某些旅行社打出的广告单上,往往会注明包多少餐,表面看起来很优惠,但实质上每餐的标准不同,有的只值6、7元钱。

  行程障眼法

  行程可以有多样,住宿、停留的时间不同,在价格上也会产生很大的差异。例如去北京,可由广州直飞,快捷方便;如果是先飞到天津,再乘火车到北京;或者先坐车到佛山,再乘飞机去北京,这样走法价格便宜,但行程辗转,浪费了旅游者大量的时间。

  旅游车障眼法

  旅游车有些是正规的并有保险,但因为其需要申请资格,价格相对要贵一点。如果旅游车没有这些资格,没有买保险,价格就相对便宜,但一旦出事,游客没有保障。另外,正规旅游车的司机熟悉地形,能更好地配合旅游者,而不正规的司机,则可能走错路,白白浪费时间。

  门票障眼法

  不少旅行社声称旅游费用里包含了门票费,但事实上所谓的“门票”只是景点的大门票。由于现在不少旅游景点都是景中有景,大景点套小景点,这些小景点收的门票既多又贵,因此,完整地游览一个大的旅游景点,门票的支出成了一笔额外的费用,给旅游者增加了负担。

  购物障眼法

  部分旅行社每到一个景点,总是强迫旅游者下车购物参观,游览名胜变成逛商场,观光旅游变成了购物旅游。在有限的时间里,这种旅游势必压缩游览项目,游客不但看的少了,还要冒买到假冒伪劣产品的风险。

  景点障眼法

  有些线路广告里的景点比较多,价钱却与一些景点少的旅行社一样,这里存在着假象。旅游景点的选择要讲究质量,去北京必游故宫、长城,这些知名的大景点门票通常较贵,为了降价,有些旅行社安排游客去北京玩十几个景点,却不去故宫、长城,这等于没去北京。另外,某些旅行社甚至以一些同名地点来“混为一谈”。

(编辑:青朴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