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边走边唱

梦圆九寨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08日 17:56


  巴山蜀水,因唐代大诗人李白一句“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既夸张又现实的断语,千百年来,阻隔了多少闲人逸士的脚步,破灭了多少性情中人的美梦。但“天府之国”的美誉和诸葛亮、杜甫、苏轼、郭沫若、张大千等名人骚客的屐履名声,特别是聪明的川人提炼而就的“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剑门天下险,九寨天下奇……”等“天”字号自然风光的盖世名牌,吸引着天下无数达官贵人、名家雅士、有闲阶层和背包一族摩肩接踵,进川入蜀,去感受“天府之国”的秀美,沐浴巴山蜀水的灵气。金秋时节,我走进了“天府”,进九寨,登黄龙,谒都江堰,悟青城山,抱乐山大佛,赏峨眉灵秀,……饱享四川的视觉套餐。特别是亲历九寨的美梦终于成真,终身难忘,在离天很近的地方,是“神奇的九寨,人间的天堂,……童话的世界,铺满高原”,藏族歌手容中尔甲一首,《神奇的九寨》,引发我几回回醉里游九寨,梦中进天堂。

  位于四川阿坝洲的九寨沟,因沟内有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地名毫无诗意,但“九寨”却有美好的神话。相传,主管草木万物之神比央朵明热巴有九个聪明勇敢、美丽善良的女儿,来到十座雪峰上空,见可恶的蛇魔正在向水中投毒,人畜饮了毒水,倒地死亡。九个美女发功力,施法度,终于打败了蛇魔,她们为了拯救生灵,留下来与九个藏族男子结婚成家,形成九个部落,分居九个寨寮,一起重建家园。因此,这里就成了神奇美丽的“九寨”。深秋的九寨,每片叶子都抒写着仙境的诗意,每个海子都盛满了天堂的梦幻,每道瀑布都挂满了人间的遐想。

  九寨的仙境在色彩。导游李小姐告诉我们,秋天是九寨沟最美的季节,秋游九寨,可以充分领略到九寨独步天下的“七绝”:秋色、彩叶、蓝湖、倒影、飞瀑、激流、栈道。深秋,大自然将一支神奇的彩笔,肆意挥洒,浓墨重彩,染成了天然的色库,绘就了灿烂的画卷,深橙的黄栌,浅黄的椴叶,如火的枫叶,殷红的野果,加上蓝天、白云、雪峰、碧水和色彩斑斓的游人,甚至游人充满色彩的笑容,让九寨满沟是图,满山是画。置身其中,才真正知道色彩的如诗韵味和大自然馈赠的丰富内涵。

  如果说山间绚丽的色彩是九寨的仙境,那么,水,就是九寨的灵魂,“九寨归来不看水”,九寨的水是湖、泉、瀑、滩的梦幻组合,动静相生,刚柔相济,虚实相间,千媚百态,梦魂萦绕,人世间所有优美的赞语颂歌,在九寨都黯然失色。被当地藏民称为“海子”的108座碧蓝似海的翠湖散落在沟内,到了九寨,你会对蓝色迷恋得死心塌地。那一泓泓湖水,宝蓝,翠蓝,深蓝,晶莹剔透,将山间色彩倒映湖中,天成佳构,浑然一体,任何画家都不可能调出如此绚烂的色彩,任何乐章都不可能奏出如此梦幻的瑰丽。你看那位于日则沟孔雀河上游的五花海,水色斑斓,墨绿、宝蓝、翠黄的色块交融,姿态万千。一株株彩叶交织成锦,如火焰流金。含碳酸钙质池水,与含不同叶绿素的水生群落,在阳光的作用下,幻化出缤纷色彩,岸上丛林,赤橙黄绿被湖水拥抱,枯落的残枝,飘零的落叶,破败的朽木,这些自然界寿终正寝的植物,倒入五花海中,经过钙化活动中的“籽晶作用”,树干,枝桠,树根等本身形态消失,而树叶则清晰地显现出本身的形态,脉络清晰,形态千奇百怪,在清澈的湖中描出一幅立体山水画卷。水中沉木钟乳般凝滑、娴静,与湖中各种景物相互点染,“腐木更新”,美妙绝伦,独霸九寨,称为“一绝”。还有15座瀑布分布在山巅、悬崖、山谷,或腾空直泻,气势磅礴;或依山而下,层层叠叠;或穿林过岩,飘逸动人;或漱玉泼珠,溢彩流光。每个瀑布都泻出韵味,流出灵魂。珍珠滩瀑布是九寨沟所有瀑布中水色最美,水势最猛,水声最大的,它集水彩,水姿,水色,水声于一体,尽显天下水景之美,久演不衰的电视剧《西游记》片头就在此拍摄。它宽200米,落差40米,气势非凡,雄伟壮观,瀑布从高处飞泻而下,泼珠溅玉,冲进谷底,吼声如雷,卷起千堆浪花,动态无限,风光无限,展示出九寨原始的野性。在珍珠滩瀑布,寻梦者众,摄影留念的游人排成长龙。每个人的梦定然不同,但都有九寨瀑布的神奇和壮观,伫立于此,我觉得自己成了一颗珍珠,晶晶莹莹,滚滚闪闪,融入珍珠滩瀑布,一路放声高歌,浩浩荡荡,流向更为神奇的地方。

  九寨如诗如画的色彩,如梦如幻的海子,如歌如吟的瀑布,浑然天成,绝无人为造作与雕饰,透露出无与伦比的和谐与至高无上的审美意境,游人留下的只是脚印,带走的都是神奇九寨的处处神奇。这就是九寨的深刻内涵。

  在物欲横流的时代,还有多少原始童真的九寨沟?现在,她与名人骚客的吟哦题刻尚未结缘,更显得她的纯粹自然。我祈祷九寨永远原始,永远空灵,永远洁净,永远充满神奇与童真!]

  我与清朗的秋风一起进九寨,看不尽的浓妆艳抹,吟不完的诗情画意,歌声、游人、美景融为一体,人在景中,景在歌中,歌在梦中,梦在心中,心在九寨的梦境中……

  除了九寨,只有天堂!

  (作者:网友唐冬旺)

(编辑:青朴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