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出境新知

约旦六日 畅游东西方文明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01日 18:42


着传统服装的约旦妇女

  约旦长久以来就是东西方文明交汇、不同民族与宗教和睦相处的乐土。错落有致的山城、不沉的死海、完美无缺的罗马古迹、梦幻般的月亮谷及玫瑰城佩特拉,才是约旦真正的内涵——

  第一天抵达约旦

  国际航班多在夜色中降临约旦机场。走进伊斯兰风格的过境大厅,巨幅风景图片尽收眼底。海关的帅小伙接过中国护照,会用汉语向你问好。路过外币兑换亭,先换点约旦第纳尔(JD)备用,1美元约兑换0.7JD。如果有行李,到下一层大厅提取(若行李未同机抵达,可向航空公司索取90JD误机费)。

  机场距首都安曼市区35公里,有高速公路相连,搭载的士到市内需花15JD。的士司机多为纯朴的巴勒斯坦人,会热情地为你介绍合适的饭店下榻。若是举家出游,建议选择温馨的家庭自助式公寓,若是单骑走天涯,则可选择毗邻老城旅游景点的小旅馆,近距离感受老城浓厚的阿拉伯风土气息。

  第二天安曼巡礼

  老城周围保存着罗马帝国时代的遗迹,如斗兽场、露天剧场及宫殿等。斗兽场呈圆形,整个地面用石头铺成,平坦而坚实。罗马剧场也用巨石砌成,阶梯式看台可容纳6000观众。罗马人在世界各地建造的剧场多已沉寂,惟一安曼的罗马剧场依然焕发着光彩,成为市民欣赏表演的露天舞台。站在剧场顶端可观赏附近许多古迹,裸露于地面的遗址有市场、宙斯神庙、艾尔特尔斯庙及东罗马帝国时期的教堂、浴池等,只要步行便能抵达。

  要享受约旦传统小吃,老城是不二之选。早餐可以品尝夹油炸素丸子的约旦汉堡,再来杯加薄荷叶的阿拉伯红茶,中午吃半只烧鸡加饭才2JD,晚餐可以买几个羊肉卷饼。这种卷饼是将鲜嫩的羊羔肉用铁条串起,垂直放在炭火上烤,待羊肉被烤得外焦里熟时,用锋利的长把刀切成薄片,拌上大葱、细盐、辣椒面等包入饼中,香脆可口。

  侯赛因国王生前喜欢白色素雅的建筑,因此阳光下的安曼市容显得过于简洁,夜色中的安曼山城万家灯火,才露出层次分明的浓妆面容。侯赛因国王纪念公园内,爱车如命的侯赛因国王私人藏车馆,80多辆顶级名车令爱车族大饱眼福。正对藏车馆的主题公园一定令你兴奋不已,因为这是中国政府赠送的中国皇家园林景观,颐和园的日晷、仙人承露及六角亭成为约旦人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往北80公里可抵达古代中东四大名城之一的杰拉什。踏着罗马皇帝的足迹,漫步在长柱林立的加冕大道,倾听2200年前的跫音。每年4月山花烂漫的季节,杰拉什古城会举办艺术节,背靠1世纪的大理石座位,欣赏俄罗斯芭蕾舞团的《胡桃夹子》,是多么奢华的事。

  第三天死海日光浴  

  不游死海,就等于枉来约旦,下海游泳应避免午后日照最强的时段。可顺路先赴马达巴大教堂欣赏彩色马赛克镶嵌图案,这是一幅古代地图,从中可找到耶路撒冷、死海、西奈山、地中海等地。接着到教皇保罗二世曾朝圣的尼伯山,摩西带领以色列人逃出埃及后,曾在这山顶探视遥远的迦南(现在的以色列)。山顶上有一个造型特别的十字架,近代艺术家用它来纪念这位伟大的先知。

  从尼伯山有捷径抵达死海,可搭顺风车前往。死海沿岸有专供外国游客享用的酒店、浴场、香薰及疗养所,当然也可去一个被《圣经》称为“亚嫩桥”的免费海滩,与当地人共享死海的乐趣,探险爱好者则可沿着亚嫩谷,体验“古墓丽影”的刺激。死海堪称世界的肚脐,含氧量很高,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天堂。海水与海泥富含矿物质,有呵护皮肤的奇效。

  第四天玫瑰城寻宝  

  如果你对好莱坞大片《圣战奇兵》中的玫瑰色宝库记忆犹新,那么一定要重温一下片中的探险历程。从安曼坐空调巴士到佩特拉,车资5.5JD,车程4.5小时。佩特拉在希腊语中是“岩石”的意思,从公元前4世纪由纳巴特人建造开始,直到106年被罗马帝国占领为止,5个多世纪以来,佩特拉一直藏在岩石中,与世隔绝。1812年,瑞士探险家重新发现了它。要把整个佩特拉看个够,最好用上2天时间(入场费1天20JD,2天25JD,3天30JD)。

  骑马进入狭窄山谷之间的“赛格小道”,造访当年纳巴特人修建的水道和城市遗迹,包括皇陵、神殿以及在岩壁上雕刻而成的剧场、墓穴等。

  第五天月亮谷探奇

  在佩特拉看日出,朝霞把这个古老城市染成绚丽的玫瑰城,然后搭早上六七点的小巴士前往月亮谷(约1小时车程,车资3JD)。月亮谷因地貌酷似月球而得名,在月亮谷租一辆越野吉普驰骋,可欣赏黄沙万里与悬崖峭壁,这里是著名影片《阿拉伯的劳伦斯》的外景地。晚上更可投宿于在沙漠游牧的贝都因人的帐篷内,收费便宜之外,又可感受当地人的热情好客,更可睡在星光璀璨的夜空下,简直是超值享受。

  第六天南下亚喀巴

  约旦基本上是个内陆国家,惟一的出海口是南部的亚喀巴湾,现在这里已经被开辟为特区,享受商品免税。结束约旦之旅后,可从亚喀巴机场搭乘飞机经停安曼回国,或者从陆路进入以色列继续旅游。

  国家概况

  约旦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北,西与巴勒斯坦、以色列为邻,北与叙利亚接壤,东北与伊拉克交界,东南和南部与沙特相连。98%居民为阿拉伯人,官方语言阿拉伯语,通用英语。

  服饰习俗

  居住在城镇中的老年人仍保持传统的服饰习俗,爱穿阿拉伯长袍。女性一般不能穿袒胸露背和紧身的服装。

  仪态举止

  约旦人举止文雅,走路从容不迫。谈话时喜欢注视对方,目光旁视或东张西望被认为是轻视别人的行为。他们讨厌别人把脚掌朝向自己,禁止用左手递送东西。

  婚俗礼仪

  男方到女方家求婚时,对女方父亲说“我们要喝咖啡”,如对方回答“我们喝吧”就表示同意。有的地区妻子在生孩子前不能和丈夫说话,只能用点头或摇头回答丈夫的问题。

  旅游禁忌

  约旦人不饮酒,所以忌讳以酒作为礼物送人。忌讳谈论有关中东政治、宗教以及妇女权利等话题。禁止别人用手摸小孩子的头。按照交通规则,不许鸣喇叭。

(编辑:青朴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