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走遍中国

武夷山·九曲溪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10日 10:18


  闽中山水的奇以武夷山为第一。武夷山美在九曲溪,神采奕奕九曲溪是武夷山的灵魂。这条举世闻名的河流发源于武夷山脉主峰——黄岗山西南麓,清澈澄莹,经星村镇由西向东穿过武夷山风景区,盈盈一水,折为九曲,因而得名。

  九曲流域面积8.5平方公里,全长9.5公里,平均宽约7米。山挟水转,水绕山行。每一曲都有不同景致的山水画意,游人乘坐从远古小舟脱胎而来的竹筏,冲波击流,荡漾而下,不仅能领略有惊无险的情趣,而且有人在水中游的无限惬意。抬头可见山景,俯望能赏水色,侧耳可听溪声,伸手能触清流。

  九曲溪是我国名山中不可多得的风景游览区。“溪曲二三水,山环六六峰”。“溪流九曲泻玉液,山光倒浸清涟漪’,“一溪贯群山,清浅京九曲,溪边列岩帕,倒影浸寒绿”。古人的诗句概括地勾画出了九曲溪的秀丽轮廓。

  九曲溪的两岸,奇峰怪石林立,争奇斗巧,目不暇接,引得游人称奇叫绝,河道弯弯曲曲,浅滩接着深潭,时而波平如镜,时而浪打飞舟,“一时轻舟似箭,瞬息已过千重山”。乘竹筏观山,水在脚下;游水,山在眼前;赏洞,洞在岩壁。一派人间情趣,意味无限。

  九曲溪的次序是逆流而数的。武夷宫前晴川一带为一曲。这里大主峰巍然雄踞,矗立云天,雄峙溪北;狮仔峰怪石峥嵘,状如雄狮,坐镇溪南。两峰南北,遥遥相望,主要景点有;大王峰、幔亭峰、换骨岩、三姑石、铁板嶂、水光石、大小观音石等。

  舟过铁板嶂,从浴香潭北上,是为二曲。奇丽的玉女峰,插花临水,亭亭玉立于溪畔,成为武夷山的象征。峰下浴香潭水澄碧如染,奇巧玲珑的“印石”、“香流石”点缀在玉女峰周围,两岸挂竹苍翠,随风婆娑起舞,影随波荡,绿满清溪,构成一幅美妙的图画。主要景点有:玉女峰、仙榜台、翰墨石、仙馆岩、镜台等。

  峰回疾转近雷磕滩,溪水依南而流,形成一个弯环,是为三曲。小藏峰危崖峭壁,耸立溪畔,仰望崖际,可见三千多年前古越人的悬棺葬具“船棺”凌空悬架,风雨不毁,远航九天,令游人发思古幽情。主要景点有小藏峰、仙游岩、升日峰、车钱岩等。

  大藏峰下一泓溪水为卧龙潭,向北流过占锥滩,这一段为四曲。大藏峰危立水际,陡峭千仞,与昂首云天的仙钓台隔水相峙,溪畔有元代御茶园,茶香缕缕,令人心醉。主要景点有:大藏峰、仙钓台、御茶园、小九曲、试剑石、题诗岩、金鸡洞。

  舟过卧龙潭,右折经题诗岩,小九曲北上至于林渡口,是为五曲。五曲地势宽旷,隐屏峰下,有宋代大理学家朱熹亲自创建的“武夷精舍”,五曲是武夷山风景的缩影,巨石崎岖,背山临水,其境尤佳。主要景点有:隐屏峰、接笋峰、武夷精舍、云窝、茶洞等。

  舟沿溪北上,行至老鸦滩为六曲,六曲仅一泓溪水,然天游乃“武夷第一胜地”,登临峰顶一览台,极目四望,群峰积翠,九曲环碧,一览无遗。主要景点有:天游峰、晒布岩、苍屏峰、仙掌峰、响声岩等。

  舟过老鸦滩,溯流而行,到百花庄附近的獭控滩,是为七曲。巍然矗立在七曲溪北的三仰峰,是武夷山风景区中最高峰,峰连三叠,斜插碧霄,峰影朦胧,令人神往。盘峙溪南的城高岩上,松竹环簇,满坡皆绿。主要景点有;三仰峰、三层峰、北廊岩、天壶峰、琅环岩、城高岩等。

  芙蓉滩东西为八曲。夹溪两岸,奇峰环拱,怪石嶙峋,状如动物,宛如水上动物园,有雄狮石、水龟石、象鼻岩、骆驼峰、猫儿石、青蛙石、鱼磕石、海蚧石、牛轱潭、人面石等。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从峭岩附近的浅滩,到齐云峰下的星村镇,是为九曲。到了这里,放眼西望,平畴沃野,豁然开朗,别有洞天。宋诗人朱熹在九曲种歌中吟道:“九曲欲穷眼豁然,桑麻雨雾见平川,渔郎更宽桃源路,除是人间别有天”。主要景点有二齐云峰、蟑岩、白云岩等。

  九曲清溪,奇峰倒映,宛如一幅绝妙的丹青画图,人间仙境。

  (来源:福建旅游局)

(编辑:伍红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