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走遍中国

湘西凤凰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07日 11:55


  “凤凰古城”建于清康熙时,这颗“湘西明珠”是名副其实的“小”,小到城内仅有一条像样的东西大街,可它却是一条绿色长廊。凤凰古城分为新旧两个城区,老城依山傍水,清浅的沱江穿城而过,红色砂岩砌成的城墙伫立在岸边,南华山衬着古老的城楼,城楼还是清朝年间的,锈迹斑斑的铁门,还看得出当年威武的模样。北城门下宽宽的河面上横着一条窄窄的木桥,以石为墩,两人对面都要侧身而过,这里曾是当年出城的惟一通道。凤凰古城最有名的是那一幢幢古色古香、富有浓郁土家族风韵的吊脚楼。

  沈从文的故居位于古城内中营街的石板小巷深处,共两进两厢,颇像北京的小四合院,整个故居都是砖木结构,青瓦白墙,木格花窗。经风雨桥,过东城门,路上是行色匆匆挑担的乡民、老屋、挑担的乡民与红伞,形成了一幅对比鲜明的图画。

  古城凤凰

  凤凰,吉祥美丽的象征。在中国湖南的西部有一座古老的山城——凤凰。凤凰县城四面青山环抱,风景秀丽。古老的建筑坐落有致;青石板的街道纵横交错。东岭迎晖、南华叠翠、山寺晨钟、龙潭渔火、奇峰挺秀、兰径樵歌、梵阁回涛、溪桥夜月等“八大景”造就了山城的灵气和秀色。山城边的吊脚楼,依依我我,北门码头,锤衣的杆声,阵阵乡情,牵肠挂肚。沱江河上的跳岩,走过了郑国鸿、熊希龄、沈从文、黄永玉、李振军……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正是这里浓浓的、醉人的、美丽的传说。

  芙蓉镇

  芙蓉镇是湘西的一个小山村,本名叫王村,因电影《芙蓉镇》在此拍摄而得名。这个小山村三面环水,一面靠山。如果你来自大都市,而且循水路而来,那种冲击力可真有点让你吃不消。在澄碧的水中几经峰回路转,船终于靠上个小渡口。从外面一踏进芙蓉镇,空间只跨了几步,光阴却迈过了几十年。我想当初导演谢晋怎样踏破铁鞋才觅到这里,看中的就是这种与世无争的感觉,在外面的世界,电子表转得飞快,而芙蓉镇用的却是自己的时间。登上渡口,此处是全村最低的位置,其后是石路蜿蜒。向上登去,几度柳暗花明。用脚踏实地走去,在村里行走是上下石阶。

  (来源:湖南旅游局)

(编辑:伍红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