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走遍中国

三清山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07日 10:45


  三清山坐落于江西省上饶东北部。素有“江南第一仙峰”、“黄山姐妹山”、“华东明珠”等殊誉,1997年8月美国国家公园基金会主席保罗等访华团慕名来三清山考察后惊叹道:“三清山是世界上第一流的罕见的精神世界——天国”。他认为三清山是世界上为数极少的精品之一,是全人类的瑰宝。代表团成员无不为之陶醉,一致称赞三清山的自然资源是世界级的(即世界自然遗产)。

  三清山以自然山岳风光为主,以道教人文景观为特色,已开发的奇峰有48座,怪石52处,景物景观400余处,有植物1088种。1988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景区总面积220平方公里,最高峰玉京峰海拔1816.9米。

  山北为道教圣地,三清宫古建筑群:风雷塔、龙虎殿、演教殿、瑶池流霞、方士羽化坛、九天应元府、古丹井、飞仙台等以八卦相应,玄奥无比。在紫烟台观晚霞、听松涛,令人流连忘返。

  山南为自然风光:司春女神、巨蟒出山、老道拜月、观音赏曲、神龙戏松堪称世绝。

  山西以“唐僧西征”为主题的自然风光叫人叹为观止。6月份可观赏高山杜鹃,猴头、云锦花开一月三变色,遍布山野。风姿各异的龙潭、玉帘、石涧、三叠泉、冰玉洞等瀑布,具有画龙点睛之功。奇峰虬松、娃娃鱼、熊、獐、鹿、猴、山羊、野猪、火红石鸡使三清山更具有原始风味。

  三清山东险、西奇、北秀、南绝。我国著名散文家秦牧赞之为“云雾的家乡,松石的画廊”,著名风景名胜专家清华大学教授朱畅中高度赞颂三清山“看了三清和黄岳,三清将更胜黄岳”。历代名臣名家王安石、朱熹、苏东坡等都在这里留下足迹。

  (来源:江西旅游局)

(编辑:伍红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