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走遍中国

喀什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06日 16:23


  喀什,全称“喀什噶尔”,地处东经73度20分-79度57分,北纬35度20分-40度18分之间。东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依喀喇昆仑山,与西藏阿里地区为邻,西靠帕米尔高原,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接壤,北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阿克苏地区相连。喀什地区总面积16.2万平方公里。

  喀什素有“丝路明珠”之美称,是国务院公布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远在古代,丝绸之路这条横贯欧亚大陆的交通大动脉,进入塔里木盆地以后便分为南北两道而行,绕过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后又在喀什交汇,然后越过帕米尔高原,通往印度、伊朗、西亚、欧洲等地。在丝绸之路这条历史的彩带上,喀什噶尔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闪闪发光。喀什风光奇特,这里有号称世界屋脊的帕米尔高原,有曲折蜿蜒的叶尔羌河,有终年晶莹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冰山,有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有明媚秀丽的高山湖泊——卡拉库力湖,有“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这些自然景观,装点着喀什大地,使她分外美丽妖娆。

  喀什文物古迹众多。这里有世界闻名的艾提尕尔清真寺,有公元十一世纪伟大的维吾尔族语言学家、《突厥语大词典》的作者——麻赫穆德·喀什噶里陵墓和维吾尔族诗人、《福乐智慧》的作者——玉素甫·哈斯·哈吉甫陵墓,有大型伊斯兰式古建筑——香妃墓,有千年佛教遗址——莫尔佛塔,有古代“喝盘陀”国的都城——塔什库尔干石头城等。

  喀什素有“歌舞之乡”的美称。

  喀什的手工艺品品种类繁多,制作精巧。近年来,喀什市、疏附县、莎车县、叶城县、塔什库尔干县、巴楚县、疏勒县、英吉沙县、泽普县经国家批准相继对外开放,旅游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加之红其拉甫口岸和吐尔尕特口岸的开放,大大增加了喀什同中亚、西亚和欧洲等地的旅游往来。

  (来源:新疆旅游局)

(编辑:伍红来源:)

相关文章:

  • 联系 与喀什噶尔相关 (2003/11/06/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