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走遍中国

沈阳故宫博物院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06日 16:51


  是中国现存的两座帝王宫殿建筑群之一,始建于后金天命十年(1625年),建成于清崇德元年(1636年),是清太祖努尔哈赤和清太宗皇太极营造和使用过的营殿。沈阳故宫占地6万多平方米,全部建筑计300多间,共组成20多个院落。一是历史原状陈列,即将清入关前的东路及中路的部分建筑恢复清入关前皇太极时期历史系统。按其布局,可分为东路、中路和西路三大部分。以中路为主体,东、西路为两翼。东路主要建筑是大政殿和十王亭。建筑布局是八旗军政制度在宫殿建筑上的反映;是少数民族中帐殿制的定型化,充分体现了汉、满、蒙各民族建筑特点的融合。中路建筑的主体部分位于沈阳古城的中心部位上,自大清门依次向北为崇政殿、凤凰楼、清宁宫等。 西路建筑为清入关后续建,建成于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主要建筑有戏台、嘉荫堂、仰熙斋和文溯阁等。二是宫廷遗物陈列。清入关前的珍贵宫廷遗物及清入关后,清帝十一次东巡时携带至盛京皇宫的宫廷用品作为宫廷遗物展示给参观者。三是宫廷艺术品陈列。即将清宫珍藏的瓷器、书画、珐琅、漆器、珍宝、雕刻、服饰等宫廷艺术品专题陈列。

  (来源:辽宁省旅游局)

(编辑:伍红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