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走遍中国

长白山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06日 17:25


  巍峨壮丽的长白山横亘于我国东北边陲,自古以来就以其令人惊叹的奇异景观、旖旎风光、迷人传说和丰富物产闻名于天下,被誉为与五岳齐名的东北第一山,令人心驰神往、赞叹不已。

  长白山是一座巨型复合式的盾状火山体,海拔达到2500米以上的山峰,有16座。主峰白云峰海拔2691米,是我国东北最高峰。另有100多座小火山。总面积8000多平方公里,北起我国吉林省安图县的松江镇,向南一直延伸到朝鲜境内;西起抚松县,东止于和龙县境内。长白山还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的发源地。

  由于长白山被满族视为神圣之山,从1677年起,清政府将这里封禁了长达200年之久,使这片广大的区域成为人迹罕见之地,保持着原始状态,从而保存有整个欧亚大陆北半部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被国际“人与生物”计划协调组织列为至今保存最为完整的保护地之一,也是生态系统保护得最完好的一个原始森林地带。保护区总面积为1990平方公里,野生动物500多种,野生植物2000多种,其中,被誉为“东北三宝”的人参、貂皮、鹿茸驰名中外;森林的总蓄积量为4400多平方米。丰富的资源和繁多而独特的物种,使这里成为一座天然的生态博物馆和绿色宝库。

  长白山不仅资源丰富,而且以其独特的风光闻名于天下。长白山是一座休眠火山,据史书记载,自16世纪以来,分别于1597年8月、1668年4月、1702年4月有过三次喷发。由此形成了长白山独特的地质地貌,使其自然景观极其绚丽多姿。“远而望之若珠宫玉阙,近而视之如瑶林琪树”的长白峰顶,雄姿竞秀的16奇峰,高悬天际、明珠般的天池,飞流直下的瀑布,险峻的大峡谷,星罗棋布的温泉群,温文尔雅的银环湖,仙女下凡沐浴的圆池……30多处名胜,处处景色宜人。

  由于地势垂直变化的影响,长白山从山脚到山顶,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分布着由温带至寒带的四个自然景观带,这种奇特多彩的垂直景观带在世界上是罕见的。

  长白山的博大、神奇,使其成为享誉中外的游览胜地。每年的6-9月,是长白山旅游的最佳时节,游客可以饱览长白山高山巨泊、奇峰十六、飞瀑峡谷、茫茫林海的雄浑气势,又可领略温泉、“仙湖”的温情和风雅,顺便还可以捎回一些新鲜的山货。冬季长白山白雪皑皑,瑞雪纷纷,置身其中同,仿佛进入了一个银白色的神话世界,在这时旅游同样其乐无穷。人们可以观赏雪雕、冰雕、雾凇、还可以参加滑冰、滑雪、冬泳、雪上摩托等体育活动,尽情呼吸大自然的清新空气。

  现在,长白山以其千姿百态的自然景观、民族风情、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物产、著名的古迹遗存和人文景观成为游客云集的全国十大旅游热点之一。长白山正张开热情的双臂期待着您的光临。

  (来源:吉林省旅游局)

(编辑:伍红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