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环游地球

旅游风向标·埃及之旅(二)金字塔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04日 20:14


  关于金字塔如何建造?还有金字塔到底是劳工建的,还是民工建的,还是奴隶建的?它是通过什么样的建筑机械来建造的?这些真是人们永远解不完的谜。

  正是因为这些谜,吸引着全世界无数的人蜂拥来到这里。据统计,埃及的金字塔保留下来的有100多座,大部分分布在开罗附近。在这些众多的金字塔当中,最著名的就是位于吉萨高地的三座大金字塔和萨卡拉地区的阶梯金字塔。现在我们在一个地区名字叫“吉萨”地区,这个地区原来是一个高地,它的石头全部都是石灰石的,古埃及人利用这边儿的石头,把它切成一块一块的来建金字塔。在这边儿他们给我们留下了埃及最有名的三座金字塔,名字叫“胡夫国王”的金字塔、“哈夫拉国王”的金字塔,还有“孟卡拉国王”的金字塔三座金字塔。

  导游:“现在在你们的左手边是埃及最大的一座金字塔,也是古老的七大奇迹惟一保留下来的一个。”

  它就是胡夫金字塔,是四千五百年以前法老胡夫修建的。它高146米,是当时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以前金字塔的表面是光滑的,盗贼拆掉了那些光滑的石头,就变成了现在的这个样子。曾经这座金字塔是可以爬到塔顶的,后来出现过有人摔下来的事件,所以埃及政府出于对游客安全和文物保护的考虑,现在禁止游客攀登金字塔。

  旅游者:“以前在资料里面老听说埃及金字塔石头都特别特别大,以前的资料看到以后,就没有什么想像,来到这里给人的感觉,这个工程是非常非常惊人,再一个就是以前听说这个石头缝,就是在资料里写到,就是说一点没用水泥,这个工程一点水泥都没有,就是一个石头接一个石头垒起来的,而且那个垒的缝就连刀片都插不进去,今天来在这里看,确实如果不身临其境的话,确实很难感受到当年那种金字塔工程的伟大。”

  在这个高大建筑的下部有一个洞口,是盗墓人留下的,可以直通到法老的墓室,现在正对游人开放,但无论是自助还是随团出行的游客,都须付费,每人40埃磅,约合人民币80多元。胡夫的墓室在金字塔的中部,到达墓室要穿过一个很长的通道,并且光线很暗。

  旅游者:“我们现在是在胡夫金字塔的洞穴里边,从那个胡夫金字塔外面进洞穴,进到洞穴里面有一个很长的过道,这个过道有很长一段路,得要走三四分钟时间的,弓着身子,洞也就有半个人高,走得很累。真没想到从外面看很宏伟,但里面也是非常幽深的。现在我们前面可能是墓穴,墓穴所在地,刚才走了半天我们以为到头了,结果还没到头,前面又出来一个特别矮的洞,我们再往里面看看里面究竟是什么机关?”

  穿过这个小门,就到达了法老的墓室。整个墓室很小,里面摆放着法老的石棺,昏暗的光线更增加了神秘的气氛。当你想到四千五百年以前埃及至高无上的法老曾在这里沉睡的时候,你就不会对在石棺前默默祷告的游客感到惊诧了。然而埃及的导游对此已似乎司空见惯,他会笑一笑,也许会用调侃的口气请你到石棺里躺一躺。

  旅游提示:

  吉萨高地金字塔区每晚都有音乐和灯光表演,并配有精彩解说,但目前没有中文解说。

  对于那些还在相信金字塔是外星人杰作的人来说,你一定要去开罗近半小时车程的萨卡拉阶梯金字塔前看一看。在这里,导游会跟你讲解金字塔是如何由一个方台子发展成现在看到的金字塔的整个过程。原来最早的法老墓是埋在地下的,上面仅有一个叫马斯塔巴的方台,后来有一个法老把几个方台摞在了一起,就成了这个梯形金字塔。

  导游:“胡夫国王给我们留下来埃及最大最高的一座金字塔,比阶梯形的金字塔晚200多年的时间,在200年的时间之内慢慢地改进他们墓的样子,在这里看到的石头都是很小,我们等会儿去看胡夫金字塔的石头太大了,是因为他们技术不够高,还没有经验,但是慢慢地他们切开石头的技术越来越好,运石头的方法越来越好,金字塔的发展就是这个样子。”

  相信每个站在这雄伟建筑面前的人都会惊叹这项工程的伟大。

(编辑:伍红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