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影视同期声 >> 正文
 阳光的呼唤——《女子监狱》首映直播实录

《女子监狱》主创人员在线访谈

  【深蓝的鱼】请问东方闻樱,您为什么会想到拍这样一个题材,想通过这部剧传达给观众什么样的思想?

  

  【《女子监狱》制片人东方闻樱】:我刚才说去年四月份我接到这个剧本之后,当时对于女子监狱一点概念都没有。就是到广西女子监狱之后,确实觉得这个题材对我的挑战性更大,因为对于一个监狱概念都不知道的人,第一次到监狱那种震撼力,那种情感是难以言语的。我看到了监狱的场面之后,我才决定一定要把女子监狱这个戏拍好,首先一点,大家都跟我一样,对于监狱的认识有是一个误区。我去了的监狱参观之后,我觉得这个监狱是与世界接轨,我们的监狱管理非常先进,非常有文化,真像我们影片当中表现的那样,警官们的魅力,警官们身上的特有气质非常感染人。我要是早些年到监狱当警察也是挺好的。另外,监狱的警察也说,我们春节晚会感谢公安干警,感谢很多很多方方面面的单位,就没有一次感谢我们监狱警察的,当他们警察跟我说到这一点之后,我就觉得我们一定要拍这个戏。还有一点,外面就在那儿说,唱高调,歌颂警察,很多唱的调子特别高。我真是看到监狱警察之后,发现他们很朴实,他们不是那种特别虚的,他们完全没有口号。我觉得要好好地把他们的形象表现出来。

  

  【天不下雨】东方闻樱女士,你的《省委书记》等作品都是标准的男人戏,这次《女子监狱》则以女人戏为主,这个转变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和困难是什么?今后计划拍什么题材的作品?

  【《女子监狱》制片人东方闻樱】:《省委书记》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戏,它也是给我荣誉最多的一部戏,总共获得了六个大奖,再加上我本身喜欢拍男人戏,拍政治戏、主旋律的戏,因为我一向崇拜英雄。《女子监狱》我当时觉得题材太小,全部是女人,监狱怎么拍?我真正体验生活以后,是监狱的警察给了我很多灵感和想象,所以我觉得拍女人戏,我本身是女人,也应该找到震撼别人感动我自己的一个角度来完成。拍女人戏,我原来最担心的就是女的太不好管,事情特别多,而且我们这个戏里面10多个女的,怎么把这个戏拍好,我是真没想到,我们剧组的女演员们让我非常感动,什么事也没有,什么毛病也没有,我们的戏拍得非常顺。我说我在选演员的时候,首先是征求三个人以上的意见,要求这个演员有没有什么毛病,人品特别好。这样的话,也是很幸运找了一帮人品很好、戏很好、形象很好的女演员和男演员。

  

  【深蓝的鱼】请问演员杨圣文和范智博,拍这部戏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有没有到女子监狱中体验生活?近期有什么拍摄计划?

   【演员范智博】:我觉得拍这个戏最大的感受就是人可以什么都没有,但不能没有自由。当你在法律边缘徘徊的时候,我觉得一定要抓住法律,因为我这次拍戏的时候,听到干警告诉我们的时候,他们多数是不懂法律,我认为只有法律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们太多在女子监狱服刑人员就是因为不懂法才有今天非常可悲的状况。刚接到这个剧本的时候,我头脑里想一想,在我的知识范围之内和我的印象中好像还没有类似的角色,这样大家没有比较了。海兰她有很多东西像我个人,很阳光、很灿烂;对朋友的热情,对生活的态度,还有她做人的原则,特别像我。看完这个本子之后,我觉得我的把握已经在70%了。拍戏的时候,我的每一个合作伙伴都特别用心,而且特别出彩,我觉得演戏是互相配合,只有对方好了你才能更好,我特别感谢我的每一个对手,他们都特别用心配合我,才让我有了今天在屏幕上更好的表现,让大家说范智博演锝很好,把海兰的形象打造得很美。是导演给了我很大的创造空间,每一次拍戏的时候他都说让演员尽量的发挥。

  我最近在拍北京台的《抓住幸福不放手》的,是演一个护士。《女子监狱》其实是我第一次演警察,我从来没演警察。我第一天去拍监狱门口的时候,他们所有的干警都出来,来看我,他们所有人都说我不像演员,而像工作人员。我还害怕他们说是在演一个人。这话说完之后更增加了我自己对这个角色的自信,我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把这个角色自然地流露给观众。

  【演员杨圣文】拍这部戏的时候,我们之间合作特别愉快,我们在监狱里的生活去体验过。但是,他们有监规纪律,不能随便跟服刑人员进行交流,因为怕传递一些,也许我们是不经意的,对他们可能是一些可靠的、有用的信息。我们只能是从监狱长、狱警那儿了解一些,通过他们来了解一些监狱里面的情况。

  因为之前我曾经演过三个警察了,所以这次我就想能不能不要演重复类型的,以前我看剧本一般都觉得警察都显得比较高大,不是那么活灵活现和生动。但是这次海兰这个角色写的非常非常好,但我也没有什么遗憾,我还是觉得演苏琳这样一个不同类型的服刑人员更过瘾。而且苏琳这个人物,当时看剧本的时候就特别感动,她是平时话很少,但是她有她爆发的地方,对演员来说你很难不喜欢这个角色,因为表演上有张力,演起来会很过瘾。我刚才看这个样片的时候,想起当时人物坎坷的经历,又忍不住想哭。

  最近刚拍完八一厂的《我的法兰西岁月》主要写邓小平的,我是唯一的一个女演员。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唐建英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