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影视同期声 >> 正文
 《连城诀》拿武侠说现实 六小龄童首次诠释反派

  《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倚天屠龙记》……金庸武侠剧这几年风靡内地。记者了解到,7月1日,又一部根据金庸作品改编的33集电视连续剧《连城诀》将登陆北京电视台黄金时间。

  故事

  金庸改编次数最少的作品

  根据金庸早期作品改编的同名武侠剧《连城诀》7月1日登陆北京电视台。在金庸的14部武侠小说中,《连城诀》是被改编成影视作品次数最少之一。《连城诀》创作于1963年,连载于《明报》与新加坡《南洋商报》合办的一本随报附送的《东南亚周刊》,金庸称这部小说是根据儿时他家的一位长工受尽陷害入狱的故事发展而来的。“徒弑师,父杀女,师兄弟反目成仇;夺人妻,害友命,大侠们暴露狰狞……”金庸在这部早期作品中,以毕露的锋芒揭示和批判了人性中的贪欲和广布人群的拜金思想,因此,《连城诀》更像是一部有感而发的社会问题剧,“武侠”不过是其包装和外壳。据该剧总导演王新民称:“我们之所以选择拍摄《连城诀》,主要是看中其中的人物不再是活在虚拟的武侠社会,而是现实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有血有肉的人。

  情节

  适当丰富和补充

  在情节方面,王新民介绍,原著中有些线索提到了,但不够丰富,比如水笙的故事主要发生在雪山里,然后就是在书中结尾处突然出现。电视剧对水笙走出雪山后的故事进行了丰富,给水笙设置了一个养母,水笙也成了电视剧里的女主角。《连城诀》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漏洞,王新民说,电视剧对剧本进行了补充。比如,凌退思为何一定要杀死自己的亲生女儿凌霜华?因为按照原著只是想用棺材上的毒粉害丁典的话,凌退思可以换成别人或者棺材里并没有人,还有梅念笙已经知道了放宝藏的地点,他自己为何不取出来而是告诉丁典呢?此外,对于“神照功”、“连城诀”与“唐诗剑法”之间的关系,剧本进行了梳理。剧中施以重墨的卖茶水的根宝夫妻,在金庸其他作品中是比较少见的人物,电视剧以较大篇幅描写他们的平庸、爱财、胆小……他们不懂武功,也没有多高的智商,但对金钱的“平凡欲望”使他们得以在剧中来去自如,甚至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

  演员

  六小龄童首次诠释反派

  《连城诀》集合了于承惠、计春华、六小龄童、吴越等国内影视武打明星,其中,新崛起的青年武打演员吴越扮演狄云,为了追求打斗场面的真实精彩,吴越曾在海拔3600米的沼泽地上空十几米处向下作垂直俯冲……剧中仅有两个女主角:何美钿扮演的戚芳,舒畅扮演的水笙。该剧还塑造了一批反面群像。万震山的霸气、傲骨、阴险、多疑、愚蠢、虚情,被曾主演过《雍正王朝》、《天下粮仓》、《突出重围》的实力派演员杜志国诠释得层次分明,他向儿子平淡地道出对根宝夫妻的处置办法:“也该送他们上路了,不过金子还是要给的。”令人不寒而栗。美猴王六小龄童首次诠释大反派—花铁干,花铁干在生死关头精神崩溃、人性扭曲,最终由一代侠士变成卑鄙小人,这也是该剧的一大看点。此外,凌退思、戚长发、言达平等反派形象也塑造得性格各异。

  场景

  惟一处女峰贡嘎雪山首次呈现

  该剧将大量山川美景、雪域奇险摄入镜头,如:世界上海拔7000米以上的惟一处女峰贡嘎雪山将首次呈现在荧屏;亚洲第一大冰雪瀑布,真实的冰崩景观、攀爬冰壁镜头,形成于16万年前的冰川城门洞等都将令观众叹为观止。该剧还斥巨资打造了如梦如幻的特技场景,如:第一集中雪刀老祖祭刀的一组镜头,梅念笙向丁典演示连城剑诀等情节,又有真刀真枪真功夫。

  背景链接

  王新民,内蒙古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1984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要作品:旧版《啼笑因缘》、《东方商人》、《燕子李三》、《总督张之洞》、《侠客行》等,1996年在北京沙河开始创建天骄影视拍摄基地。(任嫣)

责编:周玫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