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影视同期声 >> 正文
 《亲情树》里剧雪体悟人生

  

    电视剧《亲情树》正在我台电视剧频道火热播出,这部戏的女主角剧雪引起了许多观众的关注。剧雪的从艺经历就像她的表演风格一样不温不火,但在她看似平淡的演绎中透着一股深厚的功力。剧雪已经演了十多年的戏,她曾主演过电影《凤凰琴》、《混在北京》,电视剧《风雪夜归人》、《琉璃厂传奇》等等。并曾因在电影《永失我爱》中的出色发挥获得第十五届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接下来就让我们结合《亲情树》这部电视剧,对剧雪进行一番更深入的了解。

  人间自有真情在

  在电视剧《亲情树》里,剧雪再次扮演了一位温柔善良的女性孙雨欣,由于这个角色的性格近乎完美,以至于剧雪在拍摄过程中始终有怀疑,一直到这个戏结束时她的心里都还在忐忑不安,害怕该剧播出后观众会对这个人物的真实性进行置疑。她对记者说:“我觉得这个人太好了,现实中有这样的人吗?是不是好的有点假了?我特别怕别人这样问我,就连我自己也是不断地问自己,想知道到底有没有这样的人。导演为了排除我的顾虑,一再提醒我,要我坚定信念,相信有这样的人。他说这样的一个好人一定是存在的。其实这部戏,说白了就是在表达人们对那种很高尚的灵魂的渴望。”后来,非典来袭之后,一个男护士的话让剧雪对自己角色的真实性有了信心。那个护士说:“有时候是灾难造就了英雄,但我宁愿不成为英雄,也不想有灾难。”这句平凡而朴实的言语让剧雪深深感动,由此,她终于对自己所扮演的孙雨欣充满了信心。

  我不是这样软弱

  观众对演员最初的认识总是通过他所扮演的角色来落定的,这里面可能就会有很多假象存在。剧雪承认,她的性格比孙雨欣要暴烈一些,她没有孙雨欣那么宽容和软弱,在很多事情上她会更注重自己的感受。她觉得自己的性格不是那种逆来顺受的。在表演的时候,她甚至会替孙雨欣生气,经常会跟导演说起这个角色的软弱,发脾气说如果生活中真有这样一个朋友的话,她肯定得臭骂这个朋友一顿。不过着急归着急,剧雪依然认认真真地创作着这个角色。她坦言表演这个职业有的时候让人很被动,因为有些角色不能全按照自己的想法来演,还需要别人对你的想法的认可,以及需要别人给你机会。她说在以后再碰到这样的戏,应该还会演,只不过在表演方式上她可能会校正一些,或者说再放松一点,轻松地看待有些事情。

  放下就是快乐

  在接拍《曹操与蔡文姬》的时候,剧雪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因为蔡文姬在史料记载中是一个有名的才女,而《曹操与蔡文姬》的编剧在描写这个角色的时候又把她写成一个大美女,美女加才女的双重压力让剧雪觉得不知道该怎么演这个家喻户晓的角色了。在那部戏开拍将近一个月后,剧雪曾经想过离开剧组,觉得自己简直要崩溃了,加上当时有很多朋友打电话给她,都很直率地说:“你怎么去演蔡文姬啊,你根本就不是!”这样的话更加重了她的心理负担。后来,她跟濮存昕提到了这个事情,她把自己内心的感觉全都告诉了这个老朋友,说自己想走了,觉得完成不了,无法胜任这个角色。濮存昕听了她的话之后对她说:“这都没有什么,你演的就是‘剧雪版’的蔡文姬。一定要坚持走下去,你没有退路,不要一碰到困难就躲起来,不要总想自己胜任不了。”他的这番话给了剧雪莫大的鼓励,她对《影视同期声》的记者说:“其实,演蔡文姬给我最大的一个收获就是让我有勇气战胜困难,一开始我不断地问自己‘我是吗?我像吗?我行吗?’还不断地问周围的人‘你看我这造型对吗?象吗?’后来我发现这些统统都是牵绊,我不需要像谁,也不需要成为谁,于是我干脆把它们都甩掉,只用最真挚的心去体验角色,这就已经够了。”

  供稿:王澄宇

责编:周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