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影视同期声 >> 正文
 DA师揭密:神秘的数字化部队

  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话剧团等单位联合摄制的22集连续剧《DA师》,从投拍至今已整整10个月,同期甚至更晚开拍的如《导弹旅长》、《省委书记》等剧早已播出,国家广电总局确定的25部十六大献礼片中的24部已悉数播完,中央电视台对《DA师》也两次发出播出预告,但该剧却迟迟不愿露面。于是有传言:《DA师》被“枪毙”了!就在大家议论纷纷之时,《DA师》终将作为2003年的开年巨献,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

  《DA师》到底是一部什么样的电视剧?为什么千呼万唤始出来?

  启动即是战斗

  南京军区的电视剧生产起步比较早,1985年即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电视艺术中心,已拍摄了数十部优秀的中、短篇电视剧,但遗憾的是一直没有拍出一部如《和平年代》那样厚重的、在社会上产生轰动效应的长篇连续剧。2000年初,央视播出的《突出重围》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南京军区政治部的首长坐不住了,给前线话剧团下达了一项硬任务:你们要拿出一部反映南京军区部队的、能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的长篇电视连续剧,如果你们不敢拍胸脯说能超过《突出重围》的话,那就不要拍!

  兄弟单位的成就激励着“前话”的艺术家们,上级下达的“硬”任务更是刺激着他们的创作神经,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但越是重压之下越能激发出惊人的动力,他们没有拍胸脯,没有喊口号,而是怀着一种强烈的使命感深入到一线部队,体验生活,积累素材,积淀思考,编剧之一王维在基层连队一蹲就是大半年。初稿出来后,他们广泛征求意见,先后六易其稿,将原先的30集剧本压缩到20集。为了保证该剧今年能够如期投拍,四位编剧从大年三十开始把自己关在屋里改本子,白天黑夜连轴转,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整整改了一个月。当他们走出房间时,一个个都变成了“人模鬼样”:王维两眼布满了蜘蛛网般的血丝,邵钧林全身大面积湿疹,嵇道青一脸浮肿明显“发胖”,郑方南则是面部肌肉麻痹,见人似笑非笑......用编剧们自己的话说,他们投入了一场疯狂的战斗。

  神秘的数字化部队

  在该剧的文学剧本中有这样一段描述:东南战区为打赢未来高科技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组建了一个多兵种混编的合成师,这是一支直接向数字化过渡的现代化部队,“DA”是这支新组建部队的代号。据编剧介绍,“D”和汉语拼音的“第”字同音,“A”是英文和汉语拼音序列中的第一个字母,用此作为代号,有“中国第一师”的意思;第二层含义是“数字化部队”,是英文Digital Army的缩写代码;后来也有演绎成“大师”、“打师——打胜仗之师”的意思,该剧在北京录制主题歌时就有人喊:“下一首歌,‘大师!’。”

  规格——两位中将、四位少将

  南京军区对投拍《DA师》高度重视。军区党委常委开会研究该剧的拍摄,军区政治部首长两次组织召开该剧的剧本讨论会,军区专门成立了由军区副司令员、副政委亲自挂帅,司令部、政治部、联勤部、装备部四大部的首长和机关12位部长参加的拍摄领导小组。这个小组里有2位中将、4位少将、12位大校,包含作战部、军训部、导弹部、海军部、空军部、兵种部、组织部、宣传部、军需部、军交部、油料部、车船工化部——这就是威震东南沿海的“东海5号”、“东海6号”大规模陆海空联合军事演习的核心指挥机关,还曾在震惊世界的“98抗洪”中成功地指挥了著名的“九江保卫战”。这是怎样的规格啊!(来源:中国电视报)

责编:唐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