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汉武大帝》分集故事大纲

  

    第一集

  汉景帝前元元年。

  景帝初即位,匈奴大军侵入云中。景帝决定出兵抗敌,御史大夫晁错认为国内诸侯割据危机严重,不宜对外用兵,主张先削藩,解决诸侯问题。汉景帝诏命弟弟梁王刘武入朝。

  皇太后窦氏为迎接梁王,在冬至节举行宫宴和大傩驱邪仪式。

  在宫宴上,窦太后突然提出立梁王做景帝的储君。大将军窦婴认为此举不合祖制,进言反对。窦太后一怒将窦婴革除宗籍。在宫宴上,窦太后突然提出立梁王做景帝的储君。大将军窦婴认为此举不合祖制,进言反对。窦太后一怒将窦婴革除宗籍。

  (本集大傩仪式主要根据《后汉书·礼仪志》的记载表演)

  第二集

  梁王与梁国内史韩安国密商关于削藩的对策。

  宫中王美人的弟弟田蚡来看望王美人,谈论削藩问题,认为对王美人之子、十皇子刘彘有利,要姐姐支持皇帝。

  景帝邀梁王狩猎,向梁王征询对削藩策的意见,得到梁王的支持。

  汉景帝举行朝议。在朝议中,晁错的削藩策受到多数大臣的激烈反对。景帝力排众议,支持晁错,决策先对楚国、赵国、胶西等四小国实行削减。同时决定对匈奴坚持合亲政策,并安抚诸侯中势力最大的吴王。

  第三集

  景帝的削藩决策没有得到窦太后支持。

  吴王派使臣应高前往联络胶西王,密谋对抗朝廷。刘彻之母王美人选派宫女,准备出嫁匈奴实行和亲。

  为防止国内事变,景帝与晁错前往视察军队。军队状况令景帝忧虑。晁错建议去细柳营视察周亚夫的北军。北军军容使景帝感到鼓舞,遂下决心对吴国削藩。

  曾任吴国丞相的袁盎听说削吴消息后,来见窦婴,要求窦婴向皇帝进言。

  吴王派应高前往匈奴联络共同起兵牵制汉廷。大单于同意在诸侯起事后出兵声援。

  同时根据汉奸中行说(原汉宫中宦官)的建议,大单于也隆重迎接汉朝派来的和亲“公主”。

  第四集

  吴、楚、赵、胶西等七国结盟联兵反叛朝廷。

  晁错父亲从家乡赶来,劝阻晁错,希望他退出政坛。晁说忠孝不能两全,拒绝父亲。晁父投河自杀。

  削藩令到,吴王杀朝廷使节,发兵反叛,楚赵等六国合兵响应,天下震动。

  景帝决定任命周亚夫为太尉。率军平乱。

  景帝与周亚夫谈兵,商议平乱战略。决计以梁国为中坚,阻击吴兵入关进攻长安。

  窦太后支持景帝平叛,亲自劝说窦婴出任大将军,部署坚守洛阳。窦婴向景帝推荐起用栾布与袁盎。

  第五集

  朝廷为筹措军费向富民以高利借款,田蚡向王美人借钱贷款给国库。

  景帝召见袁盎。袁盎向景帝建议杀晁错以平息叛乱。

  景帝派袁盎与刘通前往吴营和谈。

  前线军情日益严峻,景帝在太后压力下,同意处死晁错。

  第六集

  虽然晁错已死,吴王仍拒绝罢兵,并扣押前来谈和的袁盎。

  看管袁盎的吴军校尉是袁盎旧时家仆,趁夜释放袁盎。

  袁盎逃亡中遇到李广,李广将袁盎带入梁都城面见梁王及梁国相韩安国。梁王命李广护送将袁盎回朝廷,要李广向朝廷请求支援。

  李广面谏景帝。景帝已意识到杀晁错是失误,怒斥袁盎。

  李广奉命到周亚夫大帐,请求救兵。周亚夫拒绝立即发兵救梁。

  大侠剧孟带江东大儒卫绾来见周亚夫。卫绾向周亚夫献策阻断吴军粮道。

  第七集

  窦太后命后妃捐金,支援平乱军饷。

  周亚夫派兵袭击吴军屯粮地淮泗口。吴楚军断粮,军心大乱。

  吴王放弃对梁都城睢阳的围困,回兵攻击周亚夫。

  吴楚军为争夺粮食发生内哄。

  周亚夫以虎符调动梁军,与吴楚决战,击败吴楚军。

  吴王兵败逃奔东越国。大侠剧孟在东越刺杀吴王,将其首级传报京师。

  梁王将缴获的吴国珠宝分送景帝后妃,景帝不快。

  为防止梁王觊觎皇位,窦婴建议景帝早立太子。

  第八集

  田蚡获利,向王美人还钱。王美人告知他,景帝将立栗贵妃之子,皇长子刘荣为太子。

  景帝见窦太后,告知欲立太子决定。窦太后欲立梁王,为景帝立太子决定使她十分生气。

  景帝立窦婴为太子太傅。梁王在国中骄姿跋扈。

  匈奴再次入寇边境,要求汉廷以真公主出嫁大单于。景帝急怒之下重病,移驾汤泉宫休养。

  栗贵妃在儿子刘荣立为太子后,又想早日做皇后,与太傅窦婴商议。窦婴暗示她应让薄皇后自己出面去向皇上讲。

  久已失宠的薄皇后到汤泉宫见景帝,提出愿意让位。景帝废免薄后。

  长公主想把女儿许配新立太子刘荣。派媒婆吴婆去见栗妃,为女儿阿娇与太子说媒。栗妃拒绝并痛骂吴婆。

  第九集

  王美人乘机向长公主提出将阿娇与刘彘结成娃娃亲。长公主大喜。

  景帝在汤泉宫召幸王美人,提出将其大女儿南宫公主出嫁匈奴。

  栗妃知道阿娇与刘彘结亲的事,当面嘲讽王美人、长公主。

  景帝感到自己疾病日重,试探栗妃,欲将诸幼年皇子于身后托付栗妃照顾。栗妃拒绝。景帝一怒逐走栗妃。

  长公主知道景帝对栗妃不满,故意召见栗妃兄弟栗贲,让他向皇帝建议速立栗妃为皇后。

  第十集

  栗贲在朝堂上提出立栗妃为皇后,得到周亚夫等大臣支持。景帝龙颜大怒。

  景帝召见卫绾,赐他宝剑掌管北军。

  景帝召见群臣,宣布废黜太子,并免除周亚夫太尉之职,夺其兵权,改任丞相。

  梁王知道京城发生变故,认为自己有了继承皇位的机会,立即准备进京。

  栗妃之弟栗青上书为太子和栗妃鸣不平。

  景帝免去卫绾中尉职务,命酷吏“苍鹰”郅都担任中尉,主持查劾审理栗贲、栗青之案。

  太子被废黜后,窦婴心中不快,称病隐居南山。

  梁王命韩安国进京探望虚实。

下一页>>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