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关于《沧海百年》创作、制作方面的几点说明

  

    一、关于创作思想

  《沧海百年》是以台湾雾峰林家的事迹为主要线索,表现台湾从公元1787年(清乾隆五十二年)林爽文农民起义,到公元1885年(清光绪十一年)台湾建省近一百年本土历史的文艺作品。这部作品表现的既是雾峰林家一百年的家族命运史发展史,也折射了祖国大陆移居台湾的垦民一百年间开垦台湾、建设台湾、保卫台湾的垦荒史、创业史和爱国史。

  要表现好这段历史,如何正确地认识台湾和整个中国这段历史的精神真实和文化真实,以及处理好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关系便成了至关重要的问题。

  1)我们对这段历史精神真实和文化真实的认识和把握

  阅读和分析大量史料以后,我们认识到,以台湾雾峰林家为代表的台湾垦民在台湾的这一百年历史,就是一部感人至深的“家国同构”史。“家国同构”,是中国几千年历史客观存在的社会结构特征,即家族加政府构成“国”的社会结构特征。这种社会结构特征既是一种生存形态(即国因家族而形成,家族因国而存在);也是一种文化形态(即国的管理模式和家族的管理模式大体一样)。这种形态决定了家国一体观念的形成,而这种观念在台湾的垦民社会中尤为强烈。垦民因生计离开祖国大陆的故土迁徙台湾,怀乡而未离国,对故土深深眷恋的情结便都表现在了对国的热爱和依恋上,他们组成新的家园的精神支柱也就必然建筑在祖祖辈辈形成的传统文化上。这种生存状态和文化传承决定了他们强烈的爱国精神。这种爱国精神既表现在他们几次协助官军抵御外来的入侵,也表现在他们艰苦卓绝地开垦台湾建设台湾并无私地支援祖国大陆。纵观台湾雾峰林家为代表的台湾垦民二百多年在台湾的历史,无不生动地印证了我们以上认识到的这种历史的精神真实和文化真实。这种真实不因时光的流逝而改变,也不因任何人出于任何政治目的而能抹杀。这也正成了我们今天把握这部文艺作品主题思想的事实根据和理论根据。

  2)我们对这部作品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把握

  文艺作品表现历史题材,往往面临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矛盾。不注意大的历史事件的真实便无以表现历史题材的严肃性和厚重感;不营造艺术真实便无以使作品生动感人,也无以塑造好作品中的艺术形象。我们在这部作品中的把握是既抓住台湾这一百年历史中大的历史事件——如1787年林爽文农民起义,1841年台湾军民抵御英军入侵,1884年台湾军民抵御法军入侵,1885年台湾建省等进行真实的描述;又抓住历史的精神真实和文化真实,然后展开合理的艺术想象,营造最能表现这种历史真实的艺术真实——如抓住垦民艰难的生存状态以表现他们那种艰苦奋斗的移民精神和强烈的发展愿望,抓住清朝廷在全盛期对版图的重视以表现朝廷和有识官员对台湾领土和垦民问题的关注,抓住封建体制本质上的腐败以表现台湾垦民和台湾官场以及福建官场无法避免的矛盾冲突,等等。

  二、我们的艺术构思

  这部电视剧是我国第一部表现台湾本土历史的文艺作品,也是我国第一部反映台湾垦民生活的文艺作品。这部作品表现的时间长达一百年,跨越四代人,为了完成结构上的严谨,我们在雾峰林家的史实上进行了大取大舍,以突出台湾垦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台湾与祖国大陆同文同根的主题作为取舍的标准。同时,这种取舍又不能违背作品的艺术真实。因此,能否真实地表现出台湾垦民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是这部作品成功的关键。鉴此,我们在创作之初便确立了以严肃的现实主义风格创作这部作品的方向定位。要确立这种风格不只是叙事逻辑的严谨,还必须在方方面面的细节上突出生活的质感。为此,编剧、总编剧、导演以及美术部门都作了大量的考证工作,以求得人物心灵的真实和生活的外部真实相结合,最后达到两岸观众都能被剧中人物所吸引所感动的效果。这样做,也为了让观众能最后认同我们这部文艺作品的美学价值。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