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导演阐述:使命 责任和人性光辉

 (文/舒崇福
  军人的人生永远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兴衰紧紧相连。不论是站在第一线面对面与敌人作战的军人,还是站在第二线为战胜敌人从事军事科技研究的军人,他们的身上都背负着一个共同的使命:为国家,为民族的兴衰存亡承担责任。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每个人都竭尽全力去战胜敌人是他们生命的全部意义。

  军人绝不是一个单单的个体概念,社会和责任赋予了他们更多的群体内涵。然而,他们毕竟又是一个个个体的、自在的人。正是这种个体与群体,自在与责任之间存在差异的不平凡人生,使我们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耀眼的人性光辉。

  人性在艺术上是个既古老又永远时尚的话题。我个人认为,能够为着一个民族、一个群体的利益而无怨无悔地奉献,牺牲个体利益、乃至生命是人类自它存在以来能够提供给今天的最伟大、最高尚的精神财富,是人类在其自身进化过程中焕发出来的最美丽、最灿烂的人性光辉。我们可以看到,《国家使命》中的人物几乎都活动在这种崇高的人性光环中,我们的任务就是浓墨重彩地去赞扬他们,歌颂他们。

  顺便说一句,《国家使命》是我继《突出重围》之后拍摄的第二部现代军事题材长篇作品。《突围》后,我的创作陷入了更深的重围。现代军事题材还能怎么拍?拍什么?一段时间里我既焦虑不安又茫然无措。拍《国家使命》是我“突围”后又一次突围,我把我的目标定在对军人这个特殊群体最美丽、最崇高的人性张扬上。剧本大家都看了,都颇有感触,这为我们的创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但愿通过大家的努力,能帮助我完成我的第二次突围。

  《国家使命》在风格和样式上与《突出重围》完全不同,相同的是叙事内涵上的宏大结构,两个剧关注的都是国家和军队建设的大事。《突》剧用宏大叙事的结构和形式完成了宏大叙事的内涵;本剧力图通过平民叙事的方法完成宏大叙事内涵。如果说我在《突》中制造了一个铺天盖地的大浪的话,在《国家使命》中我们要做的是构筑一条类似长江、黄河那样的河,它表面上波澜不惊,水下却涌浪不止。《突》剧看后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和思考,而《国家使命》给人的是坐在平静的河湾,欣赏流水冲沙的优雅感,涓涓泉水入心,缕缕清香沁人,通过情感的点滴积累,最后给人以强烈的人性美感和情感冲击。

  无疑,《国家使命》是一部需要用更大的耐心和更细致的手段来表现的作品。我们的所有工作都在服从这个原则。镜头语言追求细腻、委婉、精致的风格,做刚中有柔,柔中有刚,刚柔相继,与作品整体叙事一致。美工部门除了营造出本剧所必需的历史感、年代感,更重要的是参与摄影部门关于本剧基调控制,为他们提供充分的色彩条件。演员的表演要解决好两个问题:时代感和年龄感。因为这是一个跨度达三十五年的戏,走进时代、走进人物的每一个年龄段,是这个戏表演成败的关键。

  最后,再一次感谢大家的合作。

责编:段俊丽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