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33集电视连续剧《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分集梗概

  第二十六集

  马莱诗媛被刘朝带挖苦,于是在前来招收学生的吴九溪面前,羞辱刘朝带。刘朝带一气之下离开番社。

  见他私自跑回,刘铭传很生气。马莱诗媛赶来,刘铭传故意和马莱诗媛唱双簧,用言语激将在门后偷听的刘朝带。当她因感到委屈而哭泣时,刘朝带冲动地冲出来,好言相慰,两人拥抱在一起。

  毕乃尔给驻军讲授当今天下的军事观念。曹志忠等将领,认为法国人是败军之将,不配给他们讲课,毕乃尔受辱,拔剑决斗。刘铭传以中法之战敌我伤亡悬殊为例,对曹志忠等人一顿训斥。

  沈应奎从刘朝带的婚事,谈及番汉和亲,认为太后要知道毕乃尔也归化大清,对台湾的一切,都会另眼相看,但刘铭传不想因此而利用朋友。

  毕乃尔主动跟刘铭传诉说自己对铁匠营弟兄的感情及对大清的情结。

  太后大喜,认为这是以夏变夷的极好例证,不但准奏还任命毕乃尔为陆军教习。

  第二十七集

  仓信敦提出愿意介绍日本工程师参与铁路建设,刘铭传婉言拒绝。张厚因为台湾铁路不让日本人插手,有气又恨,决定为这条铁路的修建制造事端。

  铁路就要进入藩社了,刘淑婷担心会引起士兵和番民的摩擦。她让番学堂的教习吴九溪来到铁路工地协调。果然在张厚的煽动下大批番民,手里各执武器,涌向工地。

  黑鹿正要手起刀落,濂花勇高喝“住手”,但黑鹿部落坚持要用人头祭祖,刘铭传称明日自有人头可取,将事情暂且拖延下来。

  夜晚,当陈展如确认刘铭传要自献人头时,悲痛欲绝,第二天一早,夫妻俩挥泪诀别。

  黑鹿被刘铭传的气概所震,危机终于化解。

  日本人不甘失败,又暗杀了濂花勇部落的族人,并嫁祸于刘朝带,一场更大的冲突爆发在际。

  危机时刻,吴九溪向刘铭传透露了真相,在刘朝带就要被焚偿命的关头,刘铭传终于抓获真凶,揭露了真相。

  为了彻底化解番汉之间的误解,刘铭传决定让刘朝带弃籍入番,和马莱诗媛结亲。这意味着刘朝带将永远放弃功名和前程。刘朝带虽然心中犹豫,但还是勉强答应了。

  看着身边的亲人一个一个为了台湾而做出牺牲,陈展如抱怨刘铭传是“离亲叛众”。

  第二十八集

  刘铭传亲自送刘朝带到藩社。路上,刘朝带希望刘铭传成全李彤恩和刘淑婷。

  番汉冲突解决后,铁路继续修建,但马上出现了经费短缺的问题,刘铭传托李鸿章保举沈应奎做台湾藩司,以求在经费问题上摆脱掣肘,李鸿章却另有打算,保举了邵友濂。

  邵友濂到台后一味强调民间捐输,而死死管住府库银子。刘铭传只得冒险清赋,李彤恩主动要求主持清赋,以图在出现风波时可以保全刘铭传,刘淑婷对此深感忧虑,责备父亲这是把李彤恩往火坑里推。

  日本人破坏铁路建设的阴谋一次次破产后,其潜伏在台湾的最高长官直接与刘璈相勾结,谋划搬倒刘铭传。

  第二十九集

  刘浤买通李家五房的管家,要在清赋的事情上兴风作浪。

  李家五房管家将田册底账放到李彤恩房门外,使他发现底账与明账严重不符。李彤恩要求彻查五房帐目,李家五奶奶以自杀相抗。李家族人到巡抚衙门请愿,要求严惩逼出人命的李彤恩。刘铭传只好先让他回避,并准备在刘璈发难的时候独自承担责任。不料,在刘璈和士绅们面前,李彤恩把责任揽了过去,招致革职处分。刘淑婷因此对刘铭传大为不满。刘铭传对李彤恩此举痛心疾首,因为本来是希望他将来做自己的替手,这样一来希望落空,李彤恩却说自己本来就不可能做刘铭传的替手,因为自己是李鸿章的卧底,刘铭传对此十分意外。

  铁路要经过霆字营墓地,孙开华率所部兵马守卫墓地,刘铭传劝说无效,兵变一触即发,刘铭传在新墓地先为自己造了坟墓,孙开华终于被感动,同意为弟兄们迁坟。

  第三十集

  为解决铁路经费,刘铭传说服邵友濂,招民间资金参股,为防止刘璈参劾,他们在请奏折子里故意将招民股,说成招洋股。

  请奏的折子,参劾的折子,都到了朝堂之上,顿时引起一片议论。

  朝廷重臣们既反对刘铭传招洋股修铁路的请求,又认为刘璈没搞清怎么回事,就胡乱参劾,对刘铭传有失公道,于是采取了折中的处理,准刘铭传招民股。

  台湾民众踊跃认购铁路股份,但邵友濂林维源发现,在民股中隐藏着大量日本人的资金,刘铭传马上决定停招民股,以防日本人控制台湾铁路股权。为引出日本人的资金,刘铭传制造准备招洋股的假象,但日本人始终没有反映。

  刘淑婷意外发现英国人贿赂刘铭传的银票,震惊中她和李彤恩将此事向刘璈告发,刘璈立刻上折参劾,朝廷下旨让刘铭传居家反省,招股一事改由刘璈与邵友濂主持。日本人认为此时控股台湾铁路已经万无一失,大规模调动资金。邵友濂却突然告诉刘璈,这一切都是刘铭传和朝廷演的戏,目的就是引出日本人的资金,现在目的达到了,一切还由刘铭传主持,刘璈为自己被耍大为恼火。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