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33集电视连续剧《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分集梗概

  

    第十六集

  刘朝带从京城带来了圣旨:命令刘铭传立刻夺回基隆,不得延误。面对各方面的压力,刘铭传不为所动,继续自己的游击战术。

  巴德诺催促孤拔去攻打狮球岭,完全占领基隆。孤拔却以为争夺一座没有煤矿、没有粮食、没有居民的空城毫无意义。孤拔决定去开辟另一个战场:进攻台南。

  刘璈听说孤拔的舰队即将抵达台南,命令刘清备战。刘璈接到了孤拔的请柬,请他前往孤拔的旗舰谈判。刘清、刘浤极力劝阻刘璈不要到孤拔的旗舰。刘璈执意要去,并要刘清将所有的大炮对准法军旗舰,等他登上法军旗舰就猛烈轰炸。

  刘璈登上孤拔旗舰,不料孤拔态度友善,说到台南是来做生意的,要求台南为他提供补给。刘璈傲然拒绝。孤拔要挟刘璈,要把他当作人质。刘璈朝刘清一挥手,刘清命令开炮。炮弹落点离旗舰越来越近。孤拔无奈,只好放行刘璈。

  台南之行毫无收获,巴德诺和利士毕申请援兵,有陆军战术家之称的杜森琛尼上校即将前来助战。

  刘璈提议要和刘铭传兵合一处,收复基隆。刘铭传耐心解释,要将法军耗死海上,刘璈却指责刘铭传贪生怕死,要独自攻打基隆。

  第十七集

  慈禧召见李鸿章,任命赫德为中法谈判的代表,要求酌改天津条约。

  巴德诺收到清政府要求酌改天津条约的电报十分恼火。孤拔要求北上,攻打大陆的沿海城市,而杜森琛尼则准备设下陷阱,引诱刘铭传入瓮,一举歼灭。

  刘璈准备收复基隆,作为献给太后的寿礼。不料一道实授刘铭传为福建巡抚的圣旨惊得他几乎瘫倒在地。

  越南通事告诉刘浤,他知道去往基隆的由矿工们挖掘的堑壕通道。刘璈求胜贪功,命令所部三更出发,直接攻打孤拔的指挥部。来到基隆城内,才发觉这里是一座空城。再找越南通事,早已不知去向。刘璈刚要命令撤退,突然周围号炮连天。

  狮球岭孙开华跑来,说刘璈被孤拔包围了。刘铭传要孙开华严守狮球岭,以防法军偷袭。他令刘盛祜和他一起去搭救刘璈。

  刘盛祜击退法军,找到刘璈等人,要他们快撤。刘铭传率领铁匠营赶到,让刘盛祜掩护刘璈撤退,他来收拾战局。刘璈这才说刘清还在法军的包围圈里。刘盛祜急忙去找刘清。

  孙开华击退偷袭狮球岭的法军,赶来助战。刘盛祜为掩护刘清被炸死。刘清也被一梭子弹射进前胸。铁匠营的弟兄死伤严重。孙开华部也死伤严重。终于撤出包围圈。

  第十八集

  刘铭传获悉镇海大捷,镇南关大捷。趁法军四处碰壁之际,发动对法军的大反攻。

  刘铭传亲自率兵杀向基隆城。刘铭传让曹志忠架设大炮,用最强的火力轰击孤拔的旗舰。法军正在分批撤退,孤拔和杜森琛尼礼让着要巴德诺先上船。突然一发炮弹在他们身边爆炸,杜森琛尼当场气绝。孤拔受伤。不久孤拔阵亡。

  《中法停战条款》签定。刘铭传上奏朝廷,提议台湾建省。慈禧让群臣传阅刘铭传的奏折。大臣们大都表示台湾建省有理,但都又为建省需要大量银子而担忧。李鸿章并不主张台湾此时建省。一旦建省,福建巡抚为台湾巡抚筹措谋划、扶植支持将是一句空话。慈禧对李鸿章的建议很是赞同,下旨传谕刘铭传先在台湾做点实绩。

  为了让朝廷支持台湾建省,刘铭传决定亲自到京城一趟。

  朱守谟因横征暴敛,被番民包围了台北知府衙门。刘铭传和李彤恩赶来,当场免除对番民的征税。为了安抚番民,罢免了朱守谟的官职。

  朱守谟说他这样加大税收却是为了给刘铭传堵军费黑洞,而且此事李彤恩最清楚。李彤恩这才对刘铭传为奏销打点户部。刘铭传觉得更要进京了。

  慈禧看到刘铭传要进京的折子,突然烦躁起来,知道刘铭传前来准是要建省、要银子。李莲英为慈禧出了个让刘铭传一看就心知肚明的主意。

  太后还赏赐刘铭传一匾额,上写:“大潜山人”四字。刘铭传看罢倒抽一口冷气,明白太后是有意要他告老还乡。尽管陈展如和刘朝带反复劝阻,刘铭传还是执意要去北京。

  第十九集

  慈禧不知该如何应付。醇亲王献上一计:答应台湾建省,却不拨经费。经不住刘铭传的缠磨,慈禧只好答应从各省厘税给内务府的那笔钱里设个专款,每年拨四十万两银子,其余的四十万两银子让他找左宗棠想办法。

  刘铭传知道这是朝廷给他下的圈套,明知左宗棠和他素有积怨,怎肯资助他建省经费?

  左宗棠对刘铭传求他资助建省经费欣然答应,刘璈不解。

  日本商人仓信敦和刘浤借合伙做茶叶生意为名,暗中走私硫磺。

  刘浤为了进一步利用仓信敦,故意让台湾水师将仓信敦的船只扣住,仓信敦找到刘浤,不料刘浤答应他,以后让海上巡逻船为他运货。其实是要他故意偷逃税款。

  左宗棠听说刘铭传带着一群台湾富商绅士名流,要来拜望他,马上明白刘铭传是在给他下套子,心有提防。

  左帅说银子可以给,但是要刘铭传离开台湾当福州巡抚,只要他一句痛快话。众人失声恳求刘铭传留在台湾,僵持中刘铭传突然不省人事。众人慌忙将他抬出左府。刘铭传借机逃走。左宗棠闻之大怒,发誓一分钱也不会给他。

  海上走私严重,各府衙收上来的税金越来越少。刘朝带获悉,台湾水师自己在走私。亲自找来仓信敦,警告他不要再瞒天过海走私货物。

  第二十集

  刘浤不顾仓信敦的劝阻,执意带领巡逻船出海运货,结果被有准备的刘朝带抓个正着。

  刘璈正为刘浤落入刘铭传之手恼火,林维源突然造访,要刘璈拿出二十万两银子,刘浤此事就算了结。刘铭传用这笔钱去办了户部的奏销。

  刘浤买通朱守谟,搞到几本刘铭传因弥补奏销那笔钱而做的帐目底本。刘璈以为这是搬倒刘铭传的最好证据。

  走私生意受挫,仓信敦苦闷抑郁,女友吴久溪劝慰他回日本遭到他的拒绝。

  得知朝廷派邵友濂来查刘铭传的账。刘璈突然改变主意,先不急于将账本拿出。

  邵友濂并没有以例来查督办府粮台的账本,而是悠闲地去逛街去了。

  仓信敦为了他的目的,主动找到邵友濂,将刘浤手中掌握着刘铭传督办府粮台底账一事如实相告。

  邵友濂当即奔赴台南,向刘浤索要账本。刘浤对他充满敌意,故意装糊涂。

  台北朱守谟遭人绑架,没料到指使人竟是邵友濂。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